岐王李茂贞:唐帝国的掘墓人还是捍卫者

随着《画江湖之不良人》影响力的扩大,岐王李茂贞这个名字开始为大众所知。在动漫不良人中,李茂贞不光长相柔美,连声音也柔美悦耳,在最近的更新中,更是让人直接判定岐王李茂贞和女帝就是同一人,即幻音坊的实际主人。不少画迷更是直呼岐王李茂贞女神,全都中了女帝的毒,而剧情发展中,男主李星云和岐王李茂贞更是有感情戏的趋势,也成了不少画迷心中期待的CP。

不良人中的女帝剧照

我们知道,不良人这款动漫选取的历史节点是唐末五代十国这一战乱时期,里面的很多人物都在历史上有原型,而岐王李茂贞更是在欧阳修编撰的《新五代史》中有专门的列传,下面就让我们驱散历史烟云,走进唐末,去了解下历史上的岐王李茂贞是什么样子的吧。

百科里面是这样概括这位岐王的:“李茂贞(856年-924年),原名宋文通,字正臣,深州博野(今河北蠡县)人。唐末至五代时期藩镇、军阀,官至凤翔、陇右节度使,封岐王。”我们可以看出李茂贞是河北人,活了68岁,在古代算是高龄了,原名并不姓李,叫宋文通(唐末藩镇割据,枝强干弱,中央朝廷为了自保常常赐臣子国姓以示恩宠。),最终因战功被封为岐王,治理凤翔一带。

历史上的岐王李茂贞画像

既然李茂贞因战功被封为岐王治理凤翔(今宝鸡),而凤翔离唐帝国的首都长安(今西安)是很近的,一般统治者除非有特别的理由,不然是不会把腹心之地封给臣下的,这里面肯定有其他缘由。那么接下来我们看下李茂贞的封王之路:李茂贞最初也是乡野出身,没有什么背景,就像我们今天所说的草根一样,年轻时赶上战乱就参加了当地的镇州(今河北正定)博野军,后来所在部队奉命换防到奉天(今陕西乾县)去驻守,因服役表现好做了队长。

写出“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黄巢发动反唐起义后,博野军打败了黄巢的部将尚让,李茂贞因功晋升为神策军指挥使。再后来,藩镇掐架,唐僖宗被部下田令孜裹挟至凤翔,李茂贞带领所部担任僖宗的护卫,因护驾之功被赐国姓,字正臣,晋为武定节度使。第二年又因功被封为凤翔和陇右节度使。

唐代军阀割据图

然而僖宗驾崩,唐昭宗即位后,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仪,加上中枢(中央政府)大臣的挑唆,李茂贞和中央政府的关系逐渐恶化,数次率兵攻打长安,做出了威逼皇室,擅杀宰辅,劫掠宫室等颇有争议的事情,致使唐帝国的权威一再跌入尘埃。再后来,朱温篡唐,各诸侯强者均先后称帝,唯独李茂贞没有称帝,一直称岐王;但同时也开始设置百官,各种仪仗等同皇帝规格。最后,唐庄宗负三矢(李克用临死前交给李存勖三支箭)报父仇,消灭了朱温建立了16年的后梁。李茂贞上表称臣,被改封为秦王,不久后逝世,谥号忠敬。

纵观李茂贞的一生,出身乡野而爵封岐王,治理陇右凤翔之地,堪称乱世之豪杰。被唐僖宗赐为国姓,守护帝都长安,死后又谥为忠敬,说明他是一个值得托付大事的国之干城。而后半生与唐昭宗的交恶,一方面有性格中骄纵自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特殊时代所造成,毕竟在一个皇权跌落,群雄辈出的年代,有能力的人没有点野心是不可能的,至于是唐帝国的掘墓人还是守护者其实是取决于帝王的用人之术的,唐昭宗不能认清形势,韬光养晦,反而与可以信重的大臣交恶实在是不智的。

历史上的岐王李茂贞与不良人中的女帝

历史上的岐王李茂贞和不良人的李茂贞看来都是大有来头的,不过毋庸置疑,李茂贞是男是女这个梗有了明确的定论,但也并不妨碍画迷们继续喜欢女帝。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黄巢大将军 懿宗有8个儿子,按嫡长传统,大儿子应当作为储君。可惜宦官弄权已久,对于皇位继承有自己的思路:拥立长...
    睡帝失传阅读 1,318评论 2 5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16评论 2 4
  • 今天听到一个人的心声后,吓我一跳呀 。 在某小区送货海鸭蛋,超市门口一个长得挺清秀带着眼镜的帅小伙和一个大姐在聊天...
    芳华素语阅读 312评论 2 5
  • 那些青春岁月里,谁不曾暗恋一个姑娘。 故事似乎从未开始,而结束却早已注定,不曾想过,暗恋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 我暗...
    落夏离年阅读 319评论 0 1
  • 最近有部商业剧------《鸡毛飞上天》很火。 很多人也许没有看懂第二集,邱英杰(去北京上学的大学生)为什么说陈江...
    郭青耀阅读 1,6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