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你,是我做过最艰难的抉择

媳妇 我爱你

有时,我们做出的最艰难的抉择,最终会成为我们做过的最漂亮的事情。

毕业2年,结婚1年。成熟了很多,也现实了不少,今天是结婚纪念日,有些高兴,喝多了,想想这两年的事情,感觉有些戏剧化。

说实话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都在努力的找工作,找到工作之后更是努力的想做出成绩,也很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人都说情场失意,商场得意,这话有的时候不是没有道理。毕业之后因为是独生子的关系,被太上皇一通电话召回天子脚下,打毕业回家就各种相亲各种来,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也会拿加班做借口。

不是说我长得差,也不是没有人追,只是觉得少点什么。

所以当我家太上皇在无休无止的催促下,我也慢慢地成为大都市里万千相亲大队里的一员。也不是没有做过努力,和太上皇商量,妈,我现在还小,男人嘛就要先立业,再成家,我现在还没有能力更没有经济基础去承担一个家庭的支出,你就在等两年,就两年。这些话我都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但是总被太上皇打回来,没关系呀,你现在结了婚,心安定了,再把重心放工作上,没有经济能力,爸妈还可以养你们几年啊,结婚的事情你们不用操心等等等。每次都是不欢而散,其实也不是不想谈,总是觉得没有遇到合适的。

在我的人生计划里,结婚这种事情根本不在毕业后前三年的日程中。虽然也是隔三差五的相亲,但是都是为了应付我妈,每次相亲看着不同的人,总觉得像是一场戏,来来往往的都是人生,匆匆忙忙的都是选择。

也遇到不少很奇葩的相亲对象,什么你有房吗?你有车吗?你有存款吗?这些都还是比较常见的,最让我觉得奇葩的是一个大姐,比我大三岁,是我妈单位一个阿姨家的什么亲戚,有没有觉得一到相亲这里,中国的七大姑八大姨就派上了用场。那大姐说,你是我见了这么多人里面最顺眼的一个,既然这样等哪天有时间双方家长见面敲定婚期吧,结婚之后不和爸妈住,我很忙,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理睬你爸妈,当然结婚之后家里的财政大权要交给我。在大姐准备长篇大论的继续下去的时候,我说,不好意思,我还要赶下一场相亲,说着放了一张人民币在桌子上,然后头也不回的走出了茶餐厅。

回到家我就和我妈说以后不要在给我相亲了,不然断绝关系,不过这个状态也就维持了一个月,我过了一个月的安慰生活,那叫一个爽啊,用同事的话来说就是,只要不让我相亲,做什么我都乐意。

可是生活好像就是一个随手附送折磨的坏蛋,见不得你过得好。我爸给我打电话说妈妈送急诊了,吓得我赶紧往医院跑,是突发的脑出血,给我爸都快吓死了,爸爸说下午妈妈就开始吐,本来以为是吃坏东西,也没有太在意,后来突然倒下了。

好在抢救及时,倒是没有生命危险。在医院呆了一个多月,就回家静养,整体来说恢复的还不错,我请了很长时间的假,我爸妈是老来得子,虽然我只有二十五岁,但是他们已经将近六十了,很长时间里我都在想是不是自己活得太自私,一直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活,根本不顾他们的想法。

我爸说,孩子,你的未来是在你手里,你妈有的时候是唠叨了一些,可她终究是为你好。也是时候考虑你的终身大事了,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离开你,所以也希望你能找个人照顾你。我们生而为人,很多东西都是身不由己,知道你现在事业是一个上升期,可是单打独斗在长期内不是一个好的方案,早晚都要结婚了,为什么不提前行使这项义务,我们都老了,不是多希望你给我们养老送终,只是不想看到某一天我们撒手人寰,你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这世上游走。

本就觉得自己有些自私,加上我爸的一席话,更是让自己心里堵得不行。或许自己一直以来是有些胡闹了,我们毕竟不是只为自己活。所以当我妈有天小心翼翼的拉我都沙发坐的时候,我就知道她老人家又要开始让我相亲了。

我妈说,这是最后一次妈妈让你去相亲,如果还不成功我以后再也不整这些事情了,可以吗?我说可以,我也刚好想谈一场不长不短的恋爱准备迈进婚姻了。

这时才明白爱你已成习惯


写到这里,扭头看了床上熟睡的媳妇,小脸通红,还有一些醉意在嘴角,散落的头发也挡了一半的脸,好像就只有这个时候她才是没有任何防备的,是最小女人的时候,才能百分百把自己交出来。起身去床边吻了一下,她嘴里嘟囔了一句外星语。如此情深,却难以启齿,原来你若真爱一个人,反而会说不出话来,甜言蜜语多数是说给不相干的人听的。结婚一年,我没有对她说过我爱你,每次情到浓时的时候都是她说给我听,我一直对相亲也不抱有希望,但是直到遇到她。

她是我妈老同学的女儿,一次同学聚会大家都聚了起来,聊起儿女大事,两个人也是热火朝天,然后我妈果断说我还没有结婚,可以处处。毕竟他们都是老同学,孩子都是知根知底,只不过是好多年不见,不知道双方还可以像小时候那样吗。

我们相亲的过程还算很愉快的,从现在的工作聊到个人爱好,后来又说了很多,觉得气氛很融洽,但是就是还是感觉少一些东西。现在想想少的只是那一份冲动,男人的尊重心在作祟。因为她真的好像无所不知,任何事情都可以自己独立的完成,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有我没我完全没差。

就是结婚这件事也是她提的,她说:我们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也没有那么多的期盼,合适和喜欢,两者我们要是选择也是会选择合适吧,毕竟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合适才是两个人能否走到最后的决定性因素,喜欢只是一阵子,而合适却是一辈子。顾司辰,两个人合适不合适在一起,你知道什么能决定吗?我说有话聊。她说,精神文明决定上层建筑,我们三观都很正,那我们就给彼此一个机会吧,见了这么多次了,聊得都挺好的,是吧。

她完全是那种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的人,有很强的自理能力,能把自己照顾的很好,知道自己想过要什么样的生活,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多事情,好像都是在她的计划之中,直到后来结婚我才知道,原来并不是她能力有多强,而是不管她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很多计划,这项不可以,plan B立刻就会派上用场。

婚事都是父母操办,她见我爸妈的时候说:叔叔阿姨,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知道生活很不容易,尤其是你们这么大了,也不要多操那么多的心,结婚的事情也可以放手让我们自己来,不用多大的场面,最亲的人吃个饭就可以。我妈拉着她的手说,知道你是好孩子,可是该有的阿姨不会少给你的。

我爸妈是有些老底,说什么也不能亏待了人家,执意买最好的。我们也拗不过他们,说这辈子也就结这一次婚,他们开心就好。

在准备结婚的那段时间里,我每天都睡不好,我不知道自己想过的是什么生活,我害怕照顾不好对方,我害怕自己没有能力撑住一个家,毕竟计划里没有这一项,突然加了这个大事,也是有些慌。

每天的安慰自己,然后在把安慰自己的话都推翻,就这样陷入一个死循环。直到结了婚,我才发现,娶她,是我做过的最漂亮的事情,虽然历经很多心里的变化,但是看着婚后的种种生活,我觉得自己赚翻了。

早已经过了旧社会的时代,也不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时候了,我们不管是工作还是家里的生活,都是在两个人的商量下决定的,家里的家务,从打扫房间到各种生活的小细节,我不会让她一个人做,都是分着来。节假日什么情人节那些,她的红包和礼物总是先一步到来,这反而让我觉得不好意思,每次都说能不能让我主动一次,她总是说为什么总是男孩子给女孩子买,难道那些节日都是特别为女孩子准备的?差评。

后来我也经常在想,得亏自己先下手了。像她这种女生不管和谁过日子,都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现在很多人排斥相亲,其实你不知道,相亲有的时候真的可以遇到那个对的人。

先结婚后恋爱也不是不可以。如今,爱她就像是呼吸,教我如何停得下来。谈恋爱是停下来陪对方,但是没有改变自己的行程,随时都有可能离开,而结婚,是对方放弃了自己的路,愿意和你走同一条路,所以恋爱很容易,但是结婚有些难,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我死活不肯点头的原因,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改变自己的路线,可是现在看看,那段艰辛的选择之路好在没有白走,现在结果很有趣,娶到手的人,才叫家人。

即使我知道生活不容易,我也希望她出现在我的未来里。我想成为她最喜欢见到的和最舍不得说再见的那个人。

把她蹬开的被子盖好,钻进被窝里,手里拿着电脑敲着最后的结束语,把她那冰凉的脚丫子放在自己腿上,结婚一年也知道她很多习惯,比如每次把她脚丫子放我身上她就会醒过来,“不要,很凉”,她除了夏天脚到小腿都是冷的,每次帮她暖,她都说太冷了,会难受。

但是今天,我却说,以后还要暖一辈子,林微颖,我爱你。

庆幸那是你


没有说过这句话,即使是结婚也没有说,所以看见她哭了,更是往怀里钻了钻。

其实人生无非就是定性知事,选梦遇人,择城终老。

我很幸运遇到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倘若你我的遇见是等候而来,那我选择等待与你挥手说拜,还是与你找寻放肆告白…… ...
    嵩文Vie阅读 224评论 0 0
  • 文/梓本 前些时候,我热血澎湃的看完了一部电影«垫底辣妹»。 女主角沙耶酱从一个被老师称作垃圾的学生,进而转变为庆...
    梓本阅读 1,104评论 5 6
  • 疲惫的生活,温柔的梦
    pez培滋阅读 192评论 0 1
  • 昨天回家路上一对老夫妻看到我袋子里的小面包,老爷爷说老奶奶中午就没吃饭,需要一些垫垫肚子。很惊讶地拿面包给他们,拿...
    JoseLily阅读 602评论 0 0
  • 今晚的月亮像极了白玉雕刻而成的盘子,悬浮在高远青灰的天空,皎洁的月光温柔地轻抚着大地。 我穿着短衫,坐在顶楼中央凸...
    黑桃K先森阅读 1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