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工作整理术

google工作整理术.png

这是一本有关组织的书,专讲如何进行有序组织的。作者是谷歌公司的首席信息管,该公司以“对全世界的信息进行有序组织”为使命。

全面认识自己

  1. 在有序组织的过程中,大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记忆零散信息、执行多重任务以及做出决定方面,大脑都不称职。
  2. 由于大脑经常与我们作对,因而理解它的运行方式大有裨益。有了这种理解,在努力提高组织技巧的时候,让大脑配合而不是反制我们的工作。
  3. 在任一时刻,你的大脑中暂存的信息都比你真正意识到的信息多出很多。一般而言,只有那些跟我们有关的信息才会进入我们的意识
  4. 在我们注意到某事之后,它会进入我们的短期记忆。一旦进入了短期记忆,我们就可以判断它是否有意义。一起我们有务必要处理。
  5. 为记住某事,你得把它从短期记忆转入长期记忆。这个过程称为“编码”。
  6. 对某事编码的最佳方式是将其与故事挂钩。记故事要比记事实容易得多。
  7. 以故事助记忆,在对零散数据编码之前,想想你打算如何处理这些数据。
  8. 选择你要记住的内容,避免无谓地浪费脑力。

我是上班一族:让朝九晚五的工作和生活不再混乱

  1. 努力展望技术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而不是等到这些变化成为不可撼动的惯例之后还是不理不睬。
  2. 利用那些经济便捷的技术(诸如快速互联网接入、视频会议等)在家工作,起码是部分在家工作。
  3. 为了避开交通拥堵,跟老板商量调整你的上下班时间。
  4. 如果家里有孩子,跟街坊邻居一起组织一个暑假游戏组,让家长轮流负责照看孩子。
  5. 送孩子去上暑假班,景观这样很可能会让孩子以后抱怨你。
  6. 考虑搬家,离单位、学校、教堂和商场更近一些,把路途中浪费时间和资源减到最少。
  7. 切勿掉进“知识就是力量”的陷阱。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知识,邀请他们也给予分享。如此一来,人人都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8. 跟别人一道,最好是不同于自己的那些人,共同寻找解决自己那片天地里某些重大问题的便捷办法。

关于有序组织的原理

  1. 为了实现大脑压力最小化,要把生活组织得有条不紊。
  2. 让信息尽可能快地离开大脑。
  3. 多重任务通常会让你降低效率。
  4. 利用故事去记忆
  5. 仅仅因为一直都是按照特定方式做某事,并不意味着就该永远这样做。
  6. 知识不是力量,共享知识才是力量。
  7. 进行组织安排时,要绕开的实际制约而不是假性制约。
  8. 对自己要坦诚,但是千万不要自我评判。
  9. 要懂得什么时候忽然制约。
  10. 在发动汽车之前,一定要确切地搞清楚自己要到哪里去,还要知道选择什么途径去。
  11. 在实现目标的方式上要灵活变通。
  12. 不要给信息归档,用的时候去搜索就行了。
  13. 大脑中只保存真正需要记忆的内容。
  14. 大块内容要化整为零。
  15. 每周拿出些时间回顾关键信息。
  16. 没有一个完美无缺的组织方法。
  17. 在数字信息中加上相应的关键词,以便日后容易找到。
  18. 尽量使用已经上手的工具。
  19. 及时加注解,有助于以后了解背景信息。
  20. 把类似的任务放在一起。
  21. 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而不是力图在二者之间求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