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时间,你想干啥?

2016年3月22日开始动笔,24日完稿。

现在每天在市里上班,早晚奔波于家里和单位之间。常常日出已作、日落未息,很多事情只能寄希望于周末,而周末又被琐碎的事情包围,不得脱身。

什么是“琐碎的事情”?我拿自己来举例。老婆前两天把我写的《结婚三周年志庆》放在空间里,朋友们点赞之外,她一个朋友为孩子的演讲比赛约写演讲稿,今天又给她一个同事修改了演讲稿,补写了结尾,老婆笑言真不该把文章放在网上,她又告诉我县里工会有征文,等我周末考试完了帮她写一篇应景。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任务,又是盛情难却。虽然每一个可能花不了多少时间,但至少打乱了你的既定安排。

这就是我在其他文章里常说的“俗事缠身”,每天这样其实非常累,但世上大多数人又不得不如此。身体上的劳累尚且可以通过睡眠来恢复,心理上的劳累却不会轻易复原。

我曾经在想,如果有时间,我会做什么呢?

或许在家休息。其实我觉得对于想逃身世外的人来说,家反倒是很危险的。很多人周末给你打电话,第一句就是:“在家吗?”我有一位同族的叔叔,前几天晚上来我父母家做客,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走,老爸说他的腰都坐疼了。

即使你的家无人来访,也未必安宁。比如楼下的孩子弹钢琴,楼上的小夫妻拌嘴。在家放松也需要环境匹配。你总不能希望你的家像洱海边玉矶岛上杨丽萍的家一样远离尘嚣。

现在的中国寸土寸金,在哪里安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钱包里有多少钱。我们也许不能在这些风景如画的地方安家,但可以去看一看。去那些风景如画的地方看看,就叫旅游。

有时间也许会去旅游。我十分喜欢电视剧《又见一帘幽梦》里的薰衣草景色。一时半会去不了法国,北京有几个薰衣草庄园,但都在郊区。我们每次到北京的时候,都不在薰衣草的观赏季节。省内的薰衣草庄园也有几个,但规模不大,而且交通不便,令人乏味。或是像电影《非诚勿扰2》那样,石梅湾海湾、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过龙江索桥、鸟巢度假酒店环绕身边,你的心情能不能充分放松呢。和老婆看电视剧《男大当婚》,喜欢徐峥和宋佳去的那个酒店,我专门在网上查询才知道是北京皇后镇休闲度假村,价钱一天近千元起价,不过不少网友吐槽酒店卫生不太好、设备疏于维护,现在在携程网上已经不能预订房间,不知酒店是否还在运营。

很抱歉,除了海南的一部分景点以外,我对旅游的美好印象都来自于影视剧。如果你看过了电影《非诚勿扰》中的北海道美景和《泰囧》沿途景色,你也许就能理解为什么在《泰囧》大卖之后,泰国美女总理英拉会见徐峥等电影主创一行人了。

这些年去过一些地方,我把这些地点标在地图上,发现长江以北,除了漫游本省和多次去北京,其他算不上旅游。因为工作关系,曾经离赵州桥和应县木塔不远,但都没有亲临其境。而长江以南,蜜月去海南,全家去湖南,大学时去过宜昌周边的景点,工作期间游过杭州。除此之外,其他都是点到为止。所以我谈旅游的文字更像是纸上谈兵。

去年以来没有外出旅游,但读过不少游记,也只是望梅止渴。平日里没有时间去旅游,周末又想赖床补觉,走不远。好不容易到了假期,高速公路就像菜市场一样人满为患,旅游景点游人比肩接踵,举目四望,只能看到人头攒动,蜻蜓点水式的旅游就像考生答题一样踩点给分,那样游客只不过是旅行社的“摇钱树”,导游眼中的“提线木偶”,红眼赶路,频繁购物,容不得我们去自由选择,丝毫不在意我们的主观感受。导游嘴里的解说只不过是百度百科的有声版本,再加上一些牵强附会的传说和主观臆断的解读。

跟团游只是旅游方式之一,是常用的、但也是偷懒的做法,就像卡片相机人人都会用,但要拍大片,最好是单反相机。

我就喜欢自由行,完全自己说走就走的那种,老婆也喜欢随我自由行,但她担心我太累。自己说了算的旅行肯定是要花费不少精力和金钱的,但舒适度和满意度当然是相当高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和食宿条件越来越好。同时,随着旅游景点的不断深入开发,不可预料的开支项目增多,景点的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多年以来,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但票价已经涨了很多钱。关于旅游景点的新闻无非拥挤、投诉、涨价三种。因而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和金钱来完成自己想要的旅行,是一个问题。所以一次旅行我通常要筹划很久,等假期、攒钱,研究景点。旅游只能在你暂时不需要别人、别人暂时也不需要你的时候。旅游攻略可以参考,但只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没有人希望旅游体验是二手的,所以不必照着攻略“按图索骥”。可这次在等来假期之前就等来了宝宝,等了很久的厦门只能再次推迟。

也许会读书。现在的书店越开越少,越开越小。书店里满满都是教辅书、口袋书、洗脑书,要么就是装帧精美但价格虚高的门面书,因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一般去书店都是失望而归。书店在那个传媒并不发达的时代,当然很是解渴,但当年门庭若市的书店如今“门前冷落车马稀”。除了压箱底的老旧存货,书店的价格统一都是定价。而淘宝、当当、亚马逊却都能打折甚至半价出售正版书。书店多卖近几年来新出的图书,至于之前的那些经典在书店也不见踪影,而像孔夫子旧书网就能够满足人们对于旧书的需求。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书,价格又没有优势,对大多数囊中羞涩又羞于谈钱的读书人来说,自然离书店越来越远。

最近在网上买了几本书,拿起来读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了,那时的我已经有些困倦了,翻不了几页就睡了,那本书也就像我一样沉睡在枕边。我读得尚且不是连篇累牍、需要动脑子记住情节人物的武侠或者言情。我对老婆笑言,退休之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年买一千元的新书,痛痛快快读一读。

另外,因为我近视,长时间看书受不了。所以我有时在电脑上放大了书页看,或是听书,法医秦明的四部小说和谢荣鹏《首席医官》都是先听书再买书来读。

如果有时间,最简单的休闲方式莫过于吃饭、睡觉。可是如果心里有事,恐怕就卧不安席,食无甘味了,这就是亚健康状态。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但恐怕处在亚健康状态的国人不在少数。长期规律化的生活,使我即使躺在舒适的大床上,晚上早睡也是辗转反侧,早上还没睡够,就“闻鸡起舞”了。

再有时间就是会友。少年时的我就非常喜欢交友,也喜欢和朋友在一起。但随着大家年龄的增长,大学毕业之后在各地工作,连我也是多年不在家乡,甚至包括春节的时候。现在,大家陆续有了另一半,在家庭当中也承担更重要的任务。所以见个朋友也不容易,即使在同一地的朋友们,因为行业不同,作息习惯也不一样。相见也不容易。原来和朋友一起聊天、谈读书或者研习书法,也曾共同出游。但现在,因为工作和家事,相见的频率大大降低了。

最后就是电视、电影。身边有很多人追剧,我却不想被编剧牵着鼻子走。我对偶像剧不感冒。我看电视剧,要么是口碑极好,要么是题材合我口味,要么是我很喜欢的老戏骨。通常要满足两个以上的条件。不过还有一种例外,就是老婆看的电视剧我也会陪着看。

追电视剧的理由很简单,电视剧就是让你追的,就怕你不追。比如肥皂剧(soap opera)这个外来词就是因为剧中插播宝洁公司的肥皂广告而来的。追剧的人不在少数,比如我的同学最近在追《太阳的后裔》。

现在,很多电视剧越来越长,比如《武媚娘传奇》96集、《芈月传》81集、《花千骨》58集、《琅琊榜》54集。曾经,国产的《过把瘾》只有8集。而港台、韩日、欧美肥皂剧的长度都很惊人,比如我看过一小部分的《再见阿郎》136集。而韩国电视剧《人鱼小姐》124集,台湾电视剧《意难忘》共526集,而且每集是90分钟。而载入吉尼斯纪录的电视剧是美国的《指路明灯》从1937年1月开播,2009年9月因收视率降低而停播,一共18262集。

如果有时间,你想干啥?想法可能有一百种。但付诸实践的可能只有几种,甚至只有一种。至于哪一种,你自己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