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凤凰山下梧桐开(十)

少了郭主任这个热情开朗的主心骨,凤凰山骤然冷落了许多,分教点的工作由友安老师接管。秀添老师虽勤勉踏实,但学历不够,一直没有转正,郭主任一走,她自然也只有跟着辞职,免得触景伤情。

因为离暑假仅剩一个月的时间,总校也不再派老师前来协助支援,只把剩下的工作作了简单安排,郭主任的数学由笛子接手,秀添老师的课由萧萧、小鹿、友安老师均摊,谁有空堂谁上。

虽然学前班只是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一天才四节,但四个人上四个班,一日三餐还得自己做,仍把教师们忙得人仰马翻,连地里的菜都顾不上管理。

这天下午又是劳动课,小鹿带着学生,提着篮子,来到地里,满心欢喜等着拔黄豆。没想到,一看傻了眼,一畦黄豆长到齐腰深,枝干挺拔,叶子绿油油的,到处看得到淡紫色的小花,就是看不到一个豆荚。

按理来说,开花这么久了,早该结果了呀?

带着满腹疑问,小鹿请来了友安老师,友安老师看了,笑得直不起腰来:“这是放错种了!你种的时候,八成是只挑个大粒圆的吧?”

小鹿点点头,满眼疑惑,不是个大粒圆的易成活吗?难道优选种子也有错?

“这就对啦。”友安老师道:“一年级的学生不懂事,肯定是按老师要求,拿了冬黄豆给你。春季种冬黄豆,长势再好,也是只开花不结果的。”

没想到自然界也有付出得不到回报的现象,看着那一畦长势凶猛的黄豆,小鹿不禁有些心疼。好在萧萧班里的五寸豆已有采摘,笛子班的豆角正在挂果,秀添老师种的番薯苗、扁豆也在夏日雨后欣欣向荣,平时友安老师下山买点猪肉、豆腐,山上五寸豆、豆角叶、扁豆叶、番薯叶轮着吃,生活虽然清淡,青菜倒是不缺。

只是,凤凰山日渐沉默了,三个女孩脸上也少了往日那鲜活的神采。

暑假即将到来,三个女孩对于前程也有了不同的打算。

除了萧萧因为要照顾病重的父亲,决定继续留在凤凰山,其余两位都灰心失望,打算离开凤凰山。

小鹿接受了同学的邀请,加盟广州的一间艺术培训机构,据说月薪很可观。在凤凰山,由于条件限制,不管你是什么专业毕业的,都得教一门语文或数学,然后才能顺便教教你所学的专业。作为艺术学院的高材生,家中唯一的娇娇女,却不得不担任一年级的语文和数学,并在课余指导学生唱歌跳舞。这一年,也是委屈她了。

笛子已经下定决心考研。她对专业素养一向要求颇高,那一节公开课给她留下的印象刻骨铭心。没有制高点就没有发言权。要改变教育观念,只能从改变自己入手。她决定一放暑假就去报考研补习班。

这一年,落下的功课实在是太多了。

为了赶上今年的联考和统考,只有背水一拼了。

也许,若干年后,中国大地上,将会出现一个李镇西式的集教学教研于一体的女教师吧?

郭主任亲自要求调来的、亲手培养的教学新秀,再一次远走高飞。若他泉下有知,恐怕死不瞑目:凤凰山不缺梧桐,为什么就是留不住凤凰?

小鹿和笛子心中满是歉意。

这一天,她俩趁着晚饭后散步,悄悄来到郭主任家门前。

晚凉天晴,门前花坛里的茉莉幽香沁人,路口的玉兰树默默地站着,房子旁边的小菜园,只有几株茴香在疯长。熟悉的黄狗不见了,依旧是简朴的石墙平房,此刻却大门紧锁。

笛子和小鹿到凤凰山报到的第一天,晚饭就是在这屋里吃的。郭主任杀鸡宰鹅,亲自下厨做拿手好菜,叫摆果盘,又让烫家酿,把妻子支使得团团转,为三位大学生接风洗尘。

每月一次的集体家访,教师们放学后就随学生入村访谈,七点多到郭主任家吃晚饭,他总是早早地就准备好各种山里美食,让大家大饱口福。

晚饭后,他和妻子亲自拿着电筒,陪着三位女孩,一起回校住宿。

晚风习习,大伙一路说说笑笑,常常不知不觉走到梧桐树下,才发现,路途远比白天的短,讶然一番,各自回房,备课,批改作业,在若有若无的梧桐翻叶声中徐徐入睡。

这样的温馨画面,是小鹿和笛子心中永远的亲切回忆。

女孩子爱花,每到玉兰花盛开的时节,笛子、小鹿、萧萧都不约而同到郭主任家当“采花大盗”。

郭主任也爱花,虽然他只种了一丛茉莉,一棵玉兰,但他从不违忤,还“助纣为虐”。

他寻来一根长长的竹竿,顶上绑一个钩子,底下接一个网兜,成了绝妙的采花神器。看中哪朵花,拽住一勾一拧,花就乖乖地落在网兜里,屡试不爽。玉兰树下留下了女孩们的许多欢笑声……

笛子采了几朵茉莉花,打算夹在书本里。

小鹿进菜园拔了两棵小茴香,她说,打算种在花盆里,让那香味永远陪着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