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前有一只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三界的交界处,有一条夜市,七爷爷是在夜市上代人捉刀的。他能跟动物植物活物各种有意识的物进行交流。每晚来找他写信的客人也是形形色色,有小鬼、小妖、还有活人、走兽。

七爷爷印象最深的是一只梅花鹿。它每晚都来,要他用荷花信笺帮它写一封信。每回都是相同的几个字。

七爷爷代人写信不收钱,只收故事。每个找他写信的客人,都需讲一个能打动他的故事。若所述故事不能打动七爷爷,这笔买卖他是不会接的。

02

夜市往西两百里,有一方荷塘。故事中的女主是长在荷塘中的一朵荷花,二十年前,才修出人形,叫阿荷。

阿荷才出场,就遇上了梅花鹿。关于梅花鹿的来历不可考,它是被空降到荷塘的,睁开眼就在那儿了。

阿荷看着梅花鹿漂亮的皮毛,摸上去应该很柔软吧。坑蒙拐骗+撒娇卖萌,一只萌宠顺利拐到手。从此,一人一鹿,在荷塘边结庐而居。

原本,故事到这,该结束了,然而,梅花鹿很快发现,它遇上的是一个自带前生残留记忆的女主。她每天都坐在荷塘边,等一个有主角光环的男人。

“玉哥哥,会来赴约吧?”

“听说每个闪闪发光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姑娘。嗯,我要做那个姑娘。不能拖他后腿。”

“可,我还是希望他收到我的小纸条,能来看看我啊,哪怕就……一眼。”

梅花鹿默默刨土中。

03

阿荷说了半天,扭过头, 撸着鹿毛叹气:“我怎么老忘了你是一只鹿。我跟你说人话,你当然不懂啊。”

“可我也不懂鹿话要怎么说啊。神仙晋级助攻班又不教这个。”

梅花鹿翻个白眼,索性打起盹来。阿荷耍了会,靠着树桩子也眯了过去。

原本盹着的梅花鹿,忽然睁开眼。变魔术似地变出一个神仙袋,从里头取出红披风,小心盖在阿荷身上,然后又取出一封信。

阿荷醒来,瞅瞅身上的红披风,又瞅瞅手中捏着的信,嗯,都是她最爱的。肯定是玉哥哥。她开心地展开信,却只有几个字:“阿荷要乖乖地哦。”

“小气鬼,多写三个字都不肯。”

04

“今天,帮我多写几个字吧。”

七爷爷有些意外,抬头看了梅花鹿一眼。也不知是不是月色的效果,七爷爷觉得梅花鹿脸红了。

“写,陆玉爱阿荷。”

七爷爷写好信,交给梅花鹿,“打算一直骗下去?”

“既然她每天醒来都会忘掉前一天发生的事。我希望她仅有的一天记忆里,都是她喜欢的人和事。”

“那,你呢?”

“我来晚了,她先喜欢上别人,不过,没关系, 能陪在她身边,我就很开心了。”

七爷爷老脸发烫,一只鹿的情商都这么高了,他年轻那会儿怎么就,咦,这话咋听着耳熟捏?

05

那天之后,梅花鹿没再找七爷爷写过信。七爷爷也不在夜市摆摊了,他去了很多地方。最后在一个种有荷花的地方落了脚,见天喜欢坐在大树下,向路过的人们讲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只梅花鹿和一个姑娘。

有好奇的问:“后来呢?”

七爷爷浑浊的眼神望向远方,“后来,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七爷爷没告诉别人,他悄悄去过荷塘,看见装睡的阿荷,抓住梅花鹿替她盖披风的爪子。

“是你一直假装玉哥哥,自我知道每天醒来都会失忆后,会在晚上把当天发生的事记录下来。你这傻鹿,喜欢就我明说嘛,搞啥子暗恋。二十年了,7299封信,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幸福……”

七爷爷知道,她的人生,他已经不需要出场了。

06

七爷爷年轻时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陆玉。四处周游时,遇见一个小姑娘,精灵古怪,一直缠着他。奈何,少年意气,一心想扬名立万,骗她说另有所爱。

她约他见面那日,正是他找妖王挑战的日子。小姑娘寻来时,他跟妖王斗得正凶。她替他受了一掌。

将死之际,她说:“我来晚了,你先喜欢上别人,我不怪你。下一世,我就变成你喜欢的荷花吧。”

她真的变成了一朵荷花。记忆却永远停留在约他见面的那日。而他在那场大战中,妖变成一头怪物。在师父的帮助下恢复人形,外形却永远停留在垂暮之年。

未免他伤心,师父取走了他前半生的记忆。却不想,有些缺席,便注定了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