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坚持独身错过一生挚爱,为其扫墓3年,26岁病逝:愿死同穴

北京的宣武门附近的陶然亭公园附近,有座精致白皙的汉白玉墓碑,有对情侣屹立于此,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见证着他们的生死爱恋,生不同时,死同衾。

在上个世纪的民国,属于时代格局较大的一个时期,上千年的封建统治宣告走向结束,为如今这个时代的造就,无数不知名的英雄在背后默默奉献,不同于当时文人墨客的风花雪月,革命英雄们的爱情,则较为默默无闻、奉献牺牲,最终到生死相依。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故事,讲述的是这对情侣的生死爱恋,即使隔着生与死的距离,仍不能阻隔两个相爱的人。

石评梅出生书香门第,从小受到由家庭带来的文化熏陶,加上石评梅本身就很聪慧,她的散文和诗歌可与冰心和林徽因齐名,受过高等教育,1919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受到当时的文化影响,在发表文学作品的同时,积极为国报效,不久就以自身实力在文学界站稳脚跟,富有京城才女之名。

在学业上,石评梅蒸蒸日上,爱情上,老天也没有亏待她,1920年的同乡会,石评梅遇上爱人高君宇,高君宇跟石评梅不仅是同乡,而且高君宇还是石评梅父亲的学生,有这层关系在,加上石评梅本身才华出众,很快两人就成为知己好友、莫逆之交。

只是,男女之间很少有纯粹的友谊,孤男寡女,才华出众,外在一切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走到一起是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只是,阻隔在两人中间的,是一座无形的天桥,她过不去,他进不来,牛郎织女还有七夕可以见面,高君宇打不开石评梅的心。

主动久了会累,看不到希望的感情,是否还要继续?在高君宇的面前摆着有两条路,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高君宇是个有毅力的男子,明知石评梅这座高山高不可攀,仍要坚持攀上高峰,挑战不可能,事实也无数次的告诉了我们,坚持不懈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继续坚持可能不会给自己带来想要的,但是不坚持一切都会回归原点。

高君宇表白了,他给石评梅寄了一片红叶,上面写着:“满山秋色关不住,一片红叶寄相思。”其中的深意不言而喻,只是曾经受过情伤的石评梅不想这么快接受一段新的恋情,不仅怕受伤,也怕付出不值得。石评梅回信:“枯萎的花篮不敢承受这片鲜红的叶儿。评梅。”

石评梅老家在山西,跑到北京上大学,孤身一个女子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身为父母的总会担心,于是,石评梅的父亲安排自己的学生照顾石评梅,这一照顾就发生问题了,两人产生了感情。

这个男子不仅有妻子还有孩子,石评梅发现后,承受不住,此后寄情于学习,立誓不再动真感情,坚持独身主义,很长一段时间,石评梅处于情绪低迷的状态,也为后续高君宇追求石评梅设下一道难以逾越的渠沟。

同时,高君宇在老家有个父母包办的妻子,石评梅虽然对高君宇有好感,但是介入到别人家庭的事情,石评梅感觉自己做不到,既然做不到,那这段感情干脆不要,对于这段感情的果断,让后期的石评梅悔不当初,从中可以看的出来,石评梅是个固执的女子。

高君宇很懂石评梅,否则不会成为石评梅的知己好友,为了跟石评梅在一起,高君宇义无反顾的回到老家跟乡下的妻子解除婚姻关系,本身就是父母包办婚姻,两人并没有深厚的感情,事情处理起来很轻松,对于这段感情,高君宇展现出属于男人的魄力跟决绝。

处理好一切的事情后,同年,高君宇买了两枚象牙戒指,寄给身在北京的石评梅,高君宇用象牙戒指的洁白、坚固来象征他们之间的冰雪友谊的,同时以戒指再次向石评梅表白。感动往往就在一瞬间,水滴都能石穿,更可况,石评梅的心并非石头般无坚不摧。

恢复自由身的高君宇马不停蹄的回到了石评梅的身边,陪伴她、关心她、照顾她,尽一切的可能呵护对方,一点一滴的温暖,细微之处的点滴细节更能打动人心。

石评梅慢慢打开了心扉,接受了高君宇的爱情,只可惜,这段感情没能维持很久,高君宇是爱国人士,从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为国事业到处奔走,石评梅对男友的事业自然是百分百支持,只是拼命工作的同时,太过操练,导致旧伤复发,反复咳血。

对待生死,高君宇毫不畏惧,只是还没有完成心中的理想,未必有些可惜,高君宇主动跟石评梅提起:“评梅,北京这块地方已经被军阀权贵们弄得乌烟瘴气,唯独陶然亭这块荒僻的地方,还算干净,评梅,你记住了,如果你是真爱我的朋友,我死后就葬在这里了。”

之后,也不知道是的对着石评梅说,还是自语:“我是生也孤零,死也孤零!我死后,只合独葬荒丘!”石评梅默默的站在高君宇身边默然,她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个看起来一身孤寂的爱人。

高君宇去世后,石评梅跟没了灵魂的行尸走肉一般,她的文字里蕴含着悲凄,低迷,有着不符合她年龄的苍凉,高君宇逝世时29岁,石评梅23岁,经历过生死离别的石评梅像是瞬间成熟了,她用文字述说着转变。

她为高君宇守墓三年,每次来到高君宇的墓前,石评梅都忍不住悲伤,由于她坚持独身主义,迟迟不肯跟高君宇确认关系,白白错过了大好光阴,一生的挚爱,每每想到在这里,石评梅的心都忍不住抽疼,在悔恨当中度过,心中郁结难消,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

很不幸,才26岁的石评梅患上了脑膜炎,医治无效,于1928年病逝,对待死亡,石评梅跟高君宇一样平静,她甚至提前交代好友:“生前未能相依共生,愿死后得病葬荒丘”,这是她唯一心愿,也是对高君宇至真至诚的爱,朋友们依照石评梅的遗愿,将她安葬于高君宇身边,墓碑上刻着“春风青冢” 四字。

这便是属于他们的生死爱恋,即使是死亡也无法将两人分开,只是很感慨,两人的时间太过短暂,乱世的爱情更为难得,便是珍惜一天,不负韶华岁月,才能不负情深。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评论!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