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弃考高发期,你该如何正确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方向的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

往往我们只知道选择比努力重要,而不晓得选择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大量练习、大量努力来磨练的技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做什么都会有压力:做销售,业绩不好,会被炒鱿鱼;做服务生,态度不好,会被投诉;做助理,即使端茶倒水,也会被排挤…渐渐地,当我们通过努力磨练出一些技巧来应对这些事情的时候,或许我们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王阳明先生说:"知到极处便是行,行到极处便是知。"我们都知道很多大道理,但却做不到,我们还以为是因为书读得太多,践行得太少;其实不然,所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不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多,而是因为你知道的真心不够多。闭上眼睛,问问你自己,你有从心智模式、思维习惯、适用情境等各个方面深入透彻地理解过一件事情吗?你有因专研一件事情而废寝忘食吗?你有因为一件不懂的事情而博览群书吗?

就像,你知道自己要早起,必须早起,因为你有一天的计划和未完成的梦想。然后,你就订了一个5点起床的闹钟,叮铃铃叮铃铃,再眯1分钟,5分钟,10分钟,…最后七八点钟才揉揉惺忪的双眼,带着一股罪恶感的难过气息,士气低下的起床洗漱。一个透彻地知道自己早起的人,难道不应该深入细致地了解自己的睡眠习惯?了解自己的常态睡眠方式?了解自己怎么样一步一步地把起床时间慢慢向前拨?配合分析自己24小时中的精力状况,饮食、运动和情绪状况,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且精力充沛的时间段,完成自己的日计划。这难道不需要了解很多相关知识,投入努力吗?

相反地,我们不要责怪自己的执行力不好,不要进入用蛮干代替策略的思维方式。而是,用行动证明,不要再亏欠此刻。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瓶颈期。当我们激情慢慢消退,到达一个瓶颈期的时候,我们往往内心会有两个自己在矛盾,在纠结,在争论。悲观派的自己,选择放弃,因为你看不到方向,看不到瓶颈下的蓝天;乐观派的自己,选择坚持,带着阿Q精神,自我激励:只有坚持到底,才会看得到希望的曙光,欣赏到胜利的彩虹!时光荏苒,我们会发现,迈不迈的过瓶颈期,就看自己懒不懒。因为怕麻烦,怕付出血汗而放弃,那么你还配得上你远大的梦想吗?

自从十一小长假结束后,看到身边的同学,频频的想要弃考。或许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考生压力过大,坚持不下去了。在弃考的高发期,大家该做些什么好呢?马拉松都坚持跑到了这里,大家一定要hold住,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通过冲刺,达到终点。

接下来,根据鸡汤姐的认知,就给大家提供一些小建议吧!

∞ 盘点知识库,检阅复习进度

现在的你,经过了前期的复习,一轮,二轮,…模块模块的复习,你需要检阅一下自己的复习成果,有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库呢?然后,根据复习进程,调整一下心态,更新自己的复习计划。

∞ 明确复习任务,认真执行

根据你更新好的计划,认真的执行它。你或许会说,人非石鮔,谁属无情?人都有七情六欲,怎么做才可以排除各种干扰或者抵制各种诱惑呢?你可以尝试成为别人口中"第一个去自习室,最后一个离开"的那个传奇人物,把影响自己的外界因素尽量避开;可以和研友互相监督,或者报一个冲刺班,让老师监督着你;可以制定一些奖励制,自己完成了某一个小计划,给自己一个小奖励(一定是可以引诱自己完成计划的奖励哦),等等。

既然都走了99步了,那就不能半途而废,你要知道,再走一步,你会得到多么大的成就感啊!

∞ 可以交流,但不要比较

和研友在一起学习或者吃饭的时候,难免会讨论各种的复习进程,记得不要比较啊!因为你们选择的科目不同,学习方法不同,接受能力不同等,复习进程自然而然也会不同。即使你们选择相同学校的同一个专业,但也会因为各自的情况不同,复习进程和掌握程度也会不同。所以,你不要参与比较,不仅会让你有挫败感或者放松感,可能还会无形中增加你的心理压力,不利于你平稳、安静的复习。

∞ 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学会享受做一件事的过程,不要刻意去追求结果。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笑一笑没有什么过不了。千万大军过独木桥,何等壮阔的场面,然而你用自己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它,你会发现自己是有多么伟大啊!摆正心态,牟足劲,朝着终点奔去!相信,你可以!

∞ 健康饮食,保持体力

给自己制定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充沛的体力!或许你是一个天气敏感者,是一个心情敏感者,因为某些因素的变化而暴饮暴食,或者节食,你要知道吃饱了会困,饿了肚子也会乏力。

∞ 体会运动的魅力

选择一个浪漫的清晨,或者娇气的午后,或者一个邂逅的午夜…去跑步、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汗液蒸发后,你不但没有嗅到汗臭味,还会发现自己心情还不错哦!运动不仅可以让你释放压力,而且还可以锻炼你的毅力,让你保持健康活力四射的状态!状态好了,做什么事儿都可以很高效的完成!

∞ 讲究效率,不纠结时间

了解自己的生物钟,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科目,按部就班的复习。不要长时间看一科,这样会让你疲劳,产生焦虑感。你可以几个科目交叉着看,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段阅读课外书籍,转换思维,调整自己的状态。

∞ 音乐也是一种不错的释压方式

冼星海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

确实如此,音乐以其深刻的蕴味和妙不可言的旋律,汇成了一条永远流淌不息、闪闪发光的音乐长河,使众人为之倾倒和沉醉。疲惫时,听听音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当你自己给自己设定死线,并在死线之前获得超高效率时,那种超爽的感觉,就仿佛自己成了自己的God。把知识当做自己的孩子,你舍得虐待自己亲爱的孩子吗?把考研当做自己追求的对象,你甘心还没牵手就失恋吗?把梦想当做自己的容颜,你还会不耐烦地任她皱纹肆虐吗?

考研之路漫漫,破解成蝶之时烂漫。当你想放弃时,想想雨后彩虹,想想梦想,想想美好的未来,想想爸妈渐增的白头发…相信你,咬紧牙关,也会坚持下去!加油!

人生有很多岔路口,不管你是选择了考研,还是选择了考公务员、工作,既然是自己选择的,摸爬滚打也要走下去。

无论你今天要面对什么,既然走到了这一步,就坚持下去,多给自己一些肯定,因为你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坚强。共勉!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最近在看育儿读物,手头有本金武贵、南瓜夫人所著《一流的教养:这样教孩子,将来他会感谢你》,看得尤其认真。 这是一个...
    蔡蔡_0523阅读 506评论 0 4
  • 小时候,雪是那么的司空见惯 第一场雪也并未显得多么独一无二 三五好友乘着下雪 厮混在冰天雪地之中 感受着大自然脉搏...
    镰鼬悟阅读 235评论 0 0
  •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关于牛人思维的,内容几乎都不记得了,只记得里面有个思维是带着问题去睡觉。 因为在睡眠的时候,...
    景景相依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