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的家长不要焦虑,为什么?

小学一二年级男孩子的家长,是一个特别容易焦虑的群体,为啥,相比那些学习好情商高的女娃们,男娃普遍开窍晚。

从幼儿园到小学,学习和教育模式转变了,目前的小学和教育环境普遍鸡血,老师要求又高,面对学习不开窍贪玩粗心的男娃们,家长面对老师的责问和忽上忽下的成绩,难免会焦虑。

今天就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吧,触发我讲出观点的,是这两天我和女儿的幼小衔接老师有一些不同意见。

起因是五岁半的女儿幼小衔接数学每周有两节课(周六下午三个小时),她不想上了,然后我考虑到已经学到了20以内加减法,一年级上学期也就这个进度,然后她最近身体不好抵抗力差,这个冬天已经发烧感冒三次了,想给她减减负(她的课排的很满,其他跳舞画画之类的说给她减掉一门吧,她不同意)。于是我就跟老师说数学课不接着学了,然后老师就电话跟我沟通,她的观点基本就是:你的女儿,很聪明,学习态度也很好,如果她能坚持下去,那么到小学,不保证她每次班里第一名,但肯定是前几名,和你那个成绩中下的儿子,以后肯定不是一个层次的。

这些话她重复讲了3-5遍之后(她是真的很着急,不忍心看着一个好苗子中途而废),“你的儿子成绩中下等、未来你女儿肯定比你儿子高一个层次”这些字眼刺激到了我,就忍不住讲了我的想法。

小朋友在小学三年级之前的成绩是不作数的

男孩子开窍晚,潜力在后面,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中高中成绩会爆发的

小学低年级我们对成绩没有要求每次必须考前1-2名,相比成绩,我认为孩子的健康、学习兴趣更重要。

其实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听老师反馈对我儿子和女儿的不同评价,别的不说了,就连轮滑教练都说:“妹妹很好,她一定要接着学啊,她很专注,哥哥嘛,就不太行了,我发指令的时候,他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什么”

线上英语课老师的反馈,几乎每个老师对妹妹的评价都是太棒了,“她不仅全部回答正确,她还会提问,这一点非常好”;对我儿子的评价就是:“请家长关注他的注意力问题”

但我内心,却一直持相反的观点,认为男孩子开窍晚,但他善于独立思考和自主解决问题,后面潜力大,逻辑好、数理化的思维到后面会发挥优势。男孩子有时候你看他发呆,那是他在思考。

为什么会持有这种观点,可能和自身经历有很大关系吧,所谓“别人家的孩子”,说的就是我本人了,从小班里第一名,班干部,到初中就年级第一名了,但到初二和高中,成绩就被从小成绩没那么好甚至调皮捣蛋的男生超越了,当然成绩还是年级前几十名。

而我弟弟,从小学习不开窍,调皮捣蛋,没少挨揍,然后到了初中和高中,开始发力了,直接从小县城的高中考上交大,现在都博士了。

然后我就观察我家俩娃,真的和我和我弟小时候状态一样,哥哥作为男孩子就是开窍晚,而小人精的妹妹,那股学习的认真劲,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

为什么劝男孩子的家长们不要焦虑,原因有两个:

1.如果你家娃成绩是中下等,那么以后学习过程中,都是进步的空间。

而从小成绩都是1-2名的娃,你想想她压力都有多大,不是有个孩子自杀,就因为考了个第二名,她回回都第一名,考了个第二名,就受不了了。为了保持这个第一名,她得付出多少努力,来达到这个完美的要求,她不能犯错,一个错误都不能犯。

但是你想,人类重要的进步和伟大的创新发明,怎么来的,试错来的,甚至是意外错误导致的偶然发现(例如日本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工程师,因为实验操作错误,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发现),所以说,犯错,然后自己发现了又纠正过来,是孩子学习探索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过程。发展心理学中的格式塔完型理论,强调的不就是顿悟嘛!

所以教育学者有种说法:小学阶段,小朋友没必要回回考100分,因为这是要通过很多重复练习才能达到的,满分的代价,牺牲的是自主思考和学习探索的兴趣!

另外你想,等孩子从象牙塔里走出来,面临社会上真实世界的挑战,哪有那么多现成的标准答案,更不是你能回回考100分拿第一名就能解决的,考验的是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失败一次再接着来的耐挫能力、和别人合作共赢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而非我是第一名我比你们都强的自恋心态,和错一次都受不了的完美要求。

这里想插入一个案例,北大学生弑母案的主角,从小被强控制型的母亲逼着学习,要求极高,不允许玩,最后虽然考上了北大,看上去身体是完整的,但他的内心,他的灵魂,被那么死死地控制着,已经非常分裂和破碎了。

所以我想讲的,家长没必要把应试教育体制内的成绩优秀作为硬性目标,尤其在低年级阶段,孩子没开窍能力达不到的情况下,成绩不好也没必要焦虑(当然基础还是要打好,学习习惯也要养好),培好土浇好水,静待花开。

2.两种技能学习曲线

第一种技能学习曲线,主要针对封闭性技能,技能水平的发展呈对数曲线的形状,就是一开始增长很快,但到后面会越来越平缓,越来越困难,比如练钢琴、打乒乓球、练字、速算,小学低年级的很多基础技能,都属于这一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技能学习曲线,主要针对开放型技能。技能水平的发展呈指数曲线形状,一开始增长慢,但到某一个临界点之后,增长会越来越快,增长的空间会比较大,属于厚积薄发的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很多理科类的学科,就属于这一类型,对综合能力要求挺高的,一开始积累阶段看不出啥优势,但后续可探索和提升空间其实蛮大的。这也就是,为啥很多男生到初中、高中更有优势的原因吧。

另外有的家长问了,万一我家娃到初中高中了成绩还不行,没有起色,那怎么办,还是很焦虑啊,尤其是初中后开始全区排名,每次考试都排名,你一看这个排名就焦虑的不行,很多在娃小学阶段实行快乐教育、没感受过这种压力的佛系家长也不淡定了,开始焦虑,开始要求孩子的成绩,然后孩子正好到了青春期,尤其是男孩子,开始逆反,就产生激烈的对抗甚至厌学。

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在小学阶段,我们不要求孩子成绩每次100分,不焦虑的去要求孩子必须学到什么程度,不过度的超前学习,但肯定不能放任自流,基本的学习要求、自主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学习兴趣的培养、目标意识、认真努力学习的态度,肯定是要抓的。

如果小学阶段没有培养出来这些,或是孩子刚升初中换了新环境,还没适应或者就是真的能力达不到,导致成绩差,也不要太焦虑,如果孩子表现出了对于学习的焦虑,感到压力大甚至厌学,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硬碰硬去逼孩子,家长要做的,恰恰是减轻孩子的压力,疏导压力,提供支持。

一个近期的真实的案例,一个男孩子上高一,早上起来说我不想上学了,我压力大失眠,然后家长就开始吵了,妈妈甚至站到阳台外面要跳楼,威胁她儿子一定要去上学后来警察来了开始劝,后来也找了专业的心理机构去辅导,这个男孩后来转到国际学校,变化非常大,进步也非常大。

还有一个案例,一个男孩子小学阶段基本就放羊、快乐教育的模式,到初中跟不上被老师退学,他自己非常痛苦,抑郁厌学,他妈妈更痛苦。但后来想通了不逼了,让他自己在家爱干嘛干嘛,后来这男孩玩游戏学编程自学模拟飞行啥的,不仅给大学开发模拟飞行的教程,最后还考上了美国的飞行学院,非常优秀的毕业了。

当然这都是极端案例,总而言之,家长们还是放平心态,不要太焦虑。

就算孩子真的成绩不行,在应试教育中无法成功,比如像方一凡,到高二了还是除了学习不行,其他样样都行,我们还有别的路可走啊,没必要在高考一棵树上挂死,要相信在现代社会,就算你成绩没那么优秀,也同样可以获得成功,得到幸福,过好这一生。

这不是单纯的佛系,而是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我们了解学习的基本规律、孩子成长和发展的心理规律,我们了解真实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能力 ;

我们能想到未来当AI替代人工成为主流时,独立的思考能力、真正的创造力和创意能力、能理解别人有共情能力,才是真正要培养的能力。

当我们了解这些时,我们会更淡定,对待孩子也会更有耐心,更有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