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游之 厦门

      厦门对我来说不陌生,十二年前第一次接触厦门,那时候是刚刚开始旅游,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尤其是厦门鼓浪屿的浪漫以及不同于北方的椰子树,神往的厦门大学和不可思议的永定土楼,这些都成为了我想去厦门的理由。

      时隔多年的今天,我对厦门的印象仍然深刻。这次广东福建旅行,当然不能错过厦门。于是我和先生再次来到了厦门,先生是第一次来,我向他推荐了南靖土楼。我们报了一日游南靖土楼,包括永定土楼和云水谣土楼。第一次来看土楼,好像似懂非懂,只觉得震惊。第二次再看土楼,更加了解非遗土楼文化,更多的是震撼,古人的智慧和勤劳直接映入眼帘。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时期,是客家人在辗转迁徙中,发扬古老建筑技术创造的“世界建筑奇迹”。宋元时期,是福建土楼的形成阶段。土楼造型主要有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五凤楼、半月形及其变异形式。明代,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居民愈益重视教育,置学馆,设书院,劝民入学,渐成风气。通过科举致仕不断涌现。这些发迹官宦之家,大兴土木,按中原通都大邑的建筑规制兴建土楼,建筑形式渐趋考究,功能也向多样化发展。清代、民国时期,永定地区条丝烟、茶叶等加工业蓬勃兴起,销往全国及东南亚各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生态环境认识的提高,居民对住宅的要求更加迫切,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的增长,为维护家族的共同利益,势必建造更大规模的楼房,让众多的宗亲几十人或几百人聚族而居。以适应家族的兴旺,居住的安全。于是便建造了殿堂式的土围楼以及方形、圆形等丰富多姿的土楼。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楼(包括永定区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土楼外居民晒太阳


土楼内部


土楼一线天


世泽楼


南靖土楼



      随着《大鱼海棠》的播出,很多人知道了土楼,也想亲自感受下大鱼海棠里面椿的家,于是我们也登上了土楼,(当然也是收费的,每人10元钱)从上往下看的土楼环环围绕。抬头还能看到蓝色的天空,再次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

    看土楼,重要的是要认真的听导游讲解,这些当地导游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客家人,她们讲得很好。当他们都介绍完土楼以后,他们会把你带到他们土楼的家里喝茶,让你歇歇脚,喝点当地的茶,各种有功效的茶,其实意思就是让你掏钱买点回去,也算是伴手礼吧。他们也不强求你非买不可,但就是非常热情的为你泡各种茶,还有一些小茶点,我们报的团是个8个人的小团,也许是盛情难却,也许都觉得他们也不容易,最后感觉如果不买点东西的话都不好意思走出这个门,所以大家都象征性的买了点,这样才踏踏实实的走出了土楼……既然决定跟团游就要接受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大家丝毫没有被影响到情绪,反而我们八个人因此增加了不少话题,关系更加融洽了,这一天也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南靖土楼


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


土楼王承启楼



    厦门的沙坡尾是厦门港的源起之地,从清代起就作为避风港,南侧毗邻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其名来源是因为这里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现在的沙坡尾市集是厦门最早最大的创业市集平台,吸引了好多年轻的创业者在这里分享着自己的梦想。在这里是年轻人的殿堂,走在这条街上,感觉自己都变得年轻了。沙坡尾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每个小店的名字起的都非常有特色,如:芒果很黄,赵小姐的奶茶店,三口子,juicy 等等,看的眼花缭乱。我和先生找了一家卖茶叶的小店,但是她家可以小茶桌喝茶,依河而坐,沏上一壶茶,不慌不忙,静静地让自己融合到这个慢节奏的环境中,享受着午后的暖阳,这难道不就是旅行的意义么!


沙坡尾


小茶桌喝茶

      厦门的南普陀寺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南普陀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毗邻厦门大学,该寺始建于唐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这里荟集了闽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左右厢房、钟鼓楼等构成的建筑群,雄伟壮观,颇具佛教特色,更具“佛法无边”之威严,千手观音工艺精绝,千手千眼,金光闪耀。寺后崖壁“佛”字石刻,高一丈四尺,宽一丈,为清代振慧和尚所书。

    去南普陀要在公众号提前预约,南普陀寺里有请手串,吃素斋。南普陀旁边的厦门大学要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



南普陀寺的木棉树


南普陀寺


      在厦门住在钱公馆民宿,在中山路附近。位置很好,离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沙坡尾,等景点都很近。这个民宿位于厦门的胡同里,拐来拐去的,像走迷宫,好在无论从哪个出口出来,都是繁华的街景。民宿里面却别有洞天,是个古老的别墅改建,拍照很出片。但是这个民宿却给我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去办理住宿的时候,工作人员拿我手机审核信息,趁我不注意,私自在我手机上给他们自己写好评。被我发现,不经我同意,随便动我手机,这种行为是严重违规。民宿向我道歉,并对这个员工做了处罚。

      第二天退了房,我们换了一家海边民宿,因为来到浪漫的厦门,怎么能不去看一场日落和一个海边日出呢。我们住到了离海边很近的塔头村,老天爷也非常给力,那天下午,我们从环岛路开始海边漫步,碰到一个海边咖啡厅,进去喝了个下午茶,静等日落。厦门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看日落去珍珠湾看,那里的日落特别美,看日出去黄厝海滩。我们算好时间,从咖啡厅出来直接到了珍珠湾,正好赶上日落,一片橘色的海滩,真的是太美了,拍照完全不用滤镜。


橘色日落


日落十分


    看完日落,回去的路上,在一家叫街角小吃店,我们点了粥和小笼包,吃的胃里暖和和的,很舒服。又买了一大盒水果,店家给洗好去皮,切好,服务很周到。水果很便宜,青枣竟然一元五角钱一斤,我问了好几遍,不敢相信,这个青枣在我们那要卖十元钱一斤呢。老板说他今天进货多了,卖便宜些。可惜我吃的太饱了,明天要走了,不方便携带,就买了几个现吃,结果回去之后发现这个青枣巨甜,很好吃,不禁后悔没多买点。这也算是旅行中的一个小惊喜吧。

      第二天早上,我五点四十起来出发去海边看日出。先生为了睡懒觉,放弃看日出。我就一个人趁天蒙蒙亮往海边走,大街上只能看到清洁工人都出来工作了,行人很少,民宿出来,过个马路,就到海边了,已经有好多人在礁石上等着了,我看天气预告是6点10分日出,但是已经到点了,太阳还没出来,我正在想今天是不是看不到日出了,忽然有人喊,“出来了,出来了!”虽然我不是第一次看海上日出,但是被她们一喊,心里还是挺激动的!看着一轮红日从海平面上慢慢升起,一点点的变大,升高……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这一趟不虚此行,看到了绝美的日出日落。因为前几天一直是阴天,根本没想到能看到日出日落。出去旅行,只要是晴天,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日出,我喜欢日出,喜欢太阳出来前的那份等待,也喜欢太阳出来那一刻的耀眼光芒,更喜欢太阳升起来的晴天。日出东方,一切美好,扑面而来!

    往回走买了早餐,和先生在民宿里解决了。收拾好行李,我们带着美美的心情出发下一站……泉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目的地 在大宝将上初中,小宝将上幼儿园的重要暑期,又破天荒两口子都可以休假,于是准备计划第一次全家四口...
    筱桢_a173阅读 600评论 0 0
  • 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 已渐渐习惯每年至少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赏美景吃美食当然必不可少,旅行的经历...
    上官波波阅读 1,240评论 1 5
  • 这些年去了不少地方,只要有闲暇时间,感觉好象努力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去旅行,在行走中感受美好,然后这些美好又给了我继...
    微品阅读 251评论 0 1
  • 出行前准备 目标:轻松游,三个地点厦门本岛、鼓浪屿、漳州土楼 时间:五天 行:高铁、飞机、出租、公交、轮渡。 住:...
    hh与ww阅读 463评论 0 0
  • 大家好啊,广东给大家讲完了哦,接下来要给大家讲福建啦,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就是福建的省会城市厦门啦 首先还是游玩路线和...
    解忧旅行铺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