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花与母亲

       二十多年了,印象中我从来没送过母亲花。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送花给母亲,照我推测应该是没有。当然,父亲也不例外。母亲偶尔会抱怨:“当时和你爸拍拖的时候,从来没去过饭馆,看过电影。当年你爸最大方的时候就是去大学食堂打两份饭,一人一份就在食堂吃。”也可能那个年代,下个饭馆,送朵花都是极其奢侈的事情,至少对我父母来说是这样的。母亲说生下我之后,家里穷得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了,那段时间只能靠亲戚借钱接济生活。

      人们说越贫穷的地方生得越多,我家这边也不例外。没办法啊,母亲连生三胎都是女娃娃,我小妹妹出生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着,她刚生下来,身上还留着娘胎里带来的血水,父亲便一把抱过去,急急忙忙看了一下隐私部位后,沉重的叹了口气:“送人吧。”说完扭头就要把还没经过洗浴的小妹妹带走。“不要、不要送走......”刚生完小孩的母亲挣扎着起来,踉踉跄跄的抢过小妹妹,久久的凝视着怀中的小婴儿,随后便靠着床边呜呜的低泣。年仅六岁的我还不是很懂爸爸和爷爷说的,把小妹妹送走代表着什么,只知道他们说那户人家家庭很好,送过去的话小孩不会吃苦。

      最终因为母亲的坚持,小妹妹最终还是留下来了。但由于没有男孩,在村里难免被人指指点点,难听的话到处都有。为此怀着第四胎的母亲没少求神拜佛,我跟着母亲去瞎子那边算,瞎子说我母亲前辈子的花园里养了毒蛇,专门吃男娃娃,所以要做法事把度化毒蛇。母亲还找神婆,她神神叨叨的念着咒语一番做法后,告诉我母亲是男孩后,母亲瞬间眼泪就下来。

        小的时候,弟弟妹妹们翻着家里的老照片。年幼的弟弟拿着一张漂亮的女生的照片,奶声奶气的问:“妈妈,这漂亮的姐姐是谁?”我爸撇了一眼,“那是你妈妈年轻的时候。”我看了一下,照片中的女子穿着时髦的裙子,烫着潮流的短发,轻倚在桥边,笑得十分灿烂。看着照片中的女子,我又看看现在的母亲:“妈妈,你穿裙子好漂亮,为什么你现在不穿了?”母亲看了一眼我们四个小孩:“穿裙子我怎么干活?妈妈还要到田里,要种地.......”我记得我奶奶和我说过,母亲刚来到我们村的时候,整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穿着从城里带来的各种裙子,不会干农活,类似现在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姑娘。是什么力量让母亲从一朵娇滴滴的温室花朵,成为现在风对日晒的顽强生长的野草?

       知道母亲喜欢花也是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每年过年,母亲都把她养了整整一年的、放在阳台的花小心翼翼的端到客厅,拿着剪刀仿佛一个专业的园丁在那里修修剪剪。过年时人们来串门的时候,无不夸母亲能干。有一天,我问母亲:“为什么你养的花大部分都是这种?”“这种花耐养,一开就是大半个月,又特别鲜艳,是不是很好看?”我随口敷衍了几句:“恩,是很好看。”母亲便高兴得像个在展示新入手的玩具的小朋友。是的,母亲喜欢花,但她只喜欢亲手种出来的耐养的花。她特别心疼别人买那种一买就好几十、几百块(在她看来几十块够她和我爸吃很久了)又养不久的鲜花。母亲喜欢的花一定得耐开,而且不用花钱,最好朋友家刚好又有,然后剪些老枝,回家一种又是满盆花开。记得有一次和母亲出去逛巷子,刚好看到人家门口花开正好,母亲便对我说等等,然后典着脸皮跟别人要了几株回家。知道母亲省钱,所以我回家便偶尔买些鲜艳的假花放在家里,今年回家母亲还说:“你之前买的花超好,我前天洗了一下,又像新的一样了。”我算了一下,我出来工作已经两年了,母亲说的那盆花是我高中的时候买的,至今最少七八年了。妹妹和我抱怨过:“姐,那盆花都那么久了,老妈还舍不得丢掉。”我笑笑没说话。

       我一直觉得以母亲年轻的姿色,值得过上更好的生活,至少是过上那种时不时可以买把鲜花点缀一下生活,花开便欣赏、花落不惋惜。但是没有,年轻的她就像一支娇滴滴的玫瑰,遇到父亲,生子之后便心甘情愿的化作春泥守候着孩子。如果有来生,不,在此之后,我希望尽我所能反哺于我的母亲。至少,送上的不再是一束永不败的塑料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里现在几乎每个房间都有花,绿萝、芦荟、红掌、凤尾竹、一帆风顺……花市上的那些常见的品种家里几乎全有。阳台上是...
    gl菲菲阅读 343评论 5 11
  • 母亲养花,是从我十多岁的时候搬了家开始的。新家除了有一个朝南的封闭式的阳台,还有一个朝北的露天的阳台。 大概是觉得...
    坑蒙拐骗七月半阅读 261评论 1 4
  • 母亲已经50多岁了,却未曾收到过一束花。而即将成为母亲的我,也只是在婚礼当天收到过两束花。我知道,我们不是不喜欢花...
    李心惜阅读 388评论 2 5
  • 让妈来深圳带孩子不容易,但说动之后,明白这边很多妈带外孙就没意见了,然后把爸也吸引过来了。仨娃都上幼儿园,早上送晚...
    小丫屠阅读 356评论 2 1
  • “第一次用花来形容女人的是天才,第二次用花来形容女人的是庸才。”我非常不赞同这句话,因为花儿确实最能代表女人也最能...
    一盏热茶阅读 27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