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吼大叫时,跟你妈一样”——打破父辈的沟通魔咒

文/尖耳朵爱吃肉

曾经听过一个说法,孩子最终会变成父母的样子。

年少时嫌弃妈妈的臃肿和市侩,终于有一天,在和伴侣的争吵中,发现原来自己也是那样的人。小时候厌恶爸爸的暴躁和冷漠,终于有一天,自己也以同样的方式对待爱的人。

哭泣、嘶吼、互相指责谩骂,童年的阴影从我们父辈身上传递下来。一句“你跟你妈/爸一样!”,不知揭开多少人的伤疤。最为恐惧的是,好像我们受到了诅咒,越是尽力避免,却在亲密关系中一再重演父辈争吵的场景,好像成了摆脱不了的命运。

然而好消息是,这样糟糕的沟通方式既然是习得的,就有办法习得新的、好的沟通方式。换句话说,“魔咒”并不是不是不可以打破的,我们有无限的潜能去改写自己的命运。

藏在言语中的陷阱

既然要说良好的沟通方式,就先要定性在亲密关系中,什么是不好的沟通方式。沟通的目的主要是使对方理解我们的想法,不能达到了这个目的,就是不好的沟通。快来看看藏在言语中的,都有哪些陷阱吧。

回想小时候看父母吵架的情形,比较常见的模板就是,“今天你做了某某事很糟糕”,对方反唇相讥“还说我,上次你妈来你……”,“你每次都挑我妈的错,你总是……”。我们发现吵架的原因通常是一件小事,但是往往吵到最后双方的焦点发生了转移。

这是典型的“东拉西扯式”沟通,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没办法抓住重点,最终越扯越远。这要搁小学,绝对是会被语文老师教育的,可惜的是当年做了那么多“把握中心思想”的作文题,却没能学会应用在生活中,好好说话。

也许你会说,“我不是故意想这样的,只是说着说着就……”。是的,有时候我们会控制不住自己,打断对方的说话。都知道打断是不礼貌的,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一个原因是,我们以为我们已经完全弄明白对方要说什么了,因此在心里替对方说完了他的话,然后就理所当然的接下去了。

仔细想一想,你真的弄懂了对方的意思吗?即使是最为熟悉的伴侣,有着各种各样的默契,也没有办法每一次都想到一起去。当你觉得你完全知道对方的想法和要说的话时,你可能已经陷入了一种过度自信中,你使用了“读心术”,却没有倾听对方。

打断别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觉得受到了“攻击”,所以我们“还击”回去。我们可以发现,在一段不畅通的对话中,经常是“对人不对事”的。明明只是忘记洗碗,可我们张口就是“你怎么这么懒”,对一件事的不满被转移到对这个人的不满上。一个充满恶意的标签被贴在身上,对方当然会觉得受到了攻击。继而双方的谈话变成一种互相攻击。

东拉西扯,打断对方,不愿倾听,攻击性措辞,都会带来不好的沟通。

打破沟通魔咒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通过一次次有意识无意识的对话练习,我们逐渐形成了我们的沟通风格。即使改变很难,但只要刻意练习,我们还是可以习得新的沟通风格。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愤怒时我们很容易把宣泄带进沟通,导致沟通的失效。所以首先需要平静下来,当你确信自己不会失控,在进行沟通。当你开始就这件事讨论时,最好使用“行为描述”的措辞,正确的行为描述通常是客观的,具有针对性而不是普遍性的。

举个例子,当你被伴侣打断时,你很愤怒,因此你很可能会说“你总是打断我,从来不让我把话说完”。这句话中,“总是”和“从来”两个词代表的事普遍的,一贯的特性,表示“你具有这样的特性,你是这样一个人”。于是言语就变得有攻击性了。

这里介绍正确的做法,我们使用XYZ公式进行表述。这个公式并不难,它代表着,当你在Y情况下做X事时,我感到Z。回到刚刚的例子,我们用XYZ公式表示为,“当我说话时,你打断我,我感到不开心”。把重心放在“我的感受”上,可以避免我们做出“对你定性”的事。

然而在实践时,我们常常会发现“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于是酝酿好的一肚子话在对方张口的一瞬间忘得一干二净,从前那些不耐烦、破口大骂卷土重来,精心做的努力忘得一干二净。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吵架,并不是因为我们想吵,而是因为我们想让对方听到自己的声音,明白自己的感受。如果对方表示抗拒,我们的愿望没有得到实现,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会反复就着这个问题争吵。这也是为什么一吵架就会“翻旧账”的原因——几年、几十年前的愤怒和委屈没有被倾听到,它依旧在寻找一个宣泄口。

我们需要人陪伴,是因为我们有亲密的需求,我们需要被理解被肯定被抚慰。这也是当初选择和伴侣在一起的原因。对你的伴侣而言,也是一样。彼此都需要被理解,然而彼此又都积攒了太多的愤怒和委屈,于是每个人都开始表达抗拒攻击。

然而要想关系继续发展,总得有一个人先放下怨恨,主动去肯定和理解对方——我希望,那个人是你。打破魔咒这件事,你不能期待事情会自己变好,你得主动出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的,化解坚冰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是如果你想反复重演你爸你妈吵架的样子,并且这样过一辈子或者就此掰了,大可以不作出任何一点努力。

总结一下,要想避免重复父辈的沟通魔咒,我们需要在沟通前先平复心情,然后不带主观色彩向伴侣描述行为(XYZ公式是一个好用的模式),随时理解随时倾听,不断尊重和肯定伴侣。道理终究是纸面上的道理,只有践行出来,才是过好这一生的利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晚的梦都会重复 重复一段路 我们曾走得好辛苦 你感谢我付出 更感谢我退出 说她更需要照顾" 耳机里是那个女人的...
    Ss_seattle阅读 283评论 0 1
  • 1 梦,偷偷 送来一张纸条 说,他也喜欢你 2 细雨迷蒙的那年 我总绕过图书馆 看你一眼,一眼万年 3 终于 所有...
    花开缓缓阅读 38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