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要热气腾腾地活着(如何高效学习)书评

(一)

我踩著不变的步伐,是为了配合你到来,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请跟我來。

我带着梦幻的期待,是无法按捺的情怀,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请跟我来。

別说什么,那是你无法预知的世界,別说,你不要说,你的眼睛已經告訴了我。

当春雨飘呀飘的飘在,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带着你的水晶珠琏,请跟我来......

苏芮

看完这本《如何高效学习》一书,我的心里浮現以上這首歌,这首苏芮版本的(请跟我来),也是我最喜欢的怀旧金曲之一。

(二)

为什么看完一本由年轻学霸写的工具书却会想到這么抒情略带伤感的老歌呢?

因为从这本书里我知道了一个真相,沒有掌握学习方法的人在学习的道路上事倍功半。

之所以自己从愛学习到怕学习,从小学霸变成大学渣,不就是缺乏学习能力吗?

离开学校多年,早已不阅读不学习了。

每日只想怎么多掙錢?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就可以退休了。隨心所欲的生活了。

但是隨着时代变迁,人事沧桑,我惊觉不学习已经不融入大环境,不学习已經〇ut了。

赶快找到自己的缺失加以解決。

(三)

在千聊App里偶遇刘主編30天读30本书阅读营,在里面跟着主編的讲解阅读了好多好书。

《如何高效学习》就是其中一本。

此书作者是加拿大人斯科特.扬。

此书2013年12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书的封面除了书名外,还有另外一个副标題,令人对此书非常感兴趣,想要马上拥有,打开來看。

那个副标題非常励志,上面写着:一年完成麻省理工4年33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

35元,平裝本。

价格实惠,亲民。不要花一頓午餐錢。100多页,虽然簿,內容却很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此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因为快速学习而成名的神奇小子。

他应用自己发明的学习方法,完成了10天搞定线性代数,1年学习4年MIT课程的“不可能任务”。

本书就是对他学习方法的全面介绍,其中包括整体性学习策略的核心思想和具体技术。

详细介绍了快速阅读法、流笔记法、比喻法、内在化等七大方法。

并为高效学习提供了从生活到时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他是牛人,绝对的学霸,从高中开始放学后就几乎不学习,尽管如此,他还是以全班第2名的成绩毕业。

读大学时,他每天学习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但他的平均成绩总保持在A以上。

他在2年時間閱讀几百本各类书藉,他大部分学业都是自学而成的。

从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后,他又以超凡的速度学习了麻省理工计算机课程。

這樣一个学霸中的精英,他写的书值得每一个家长买给自己孩子看。

当然更值得我這样的对什么都好奇,但是学习能力偏弱的学渣学习了。

要学就向高手学。

(五)

下面是本书部分内容剧透:

前言:本书的两个主要目标

第一:整体性学习策略为你提供一个如何学得更好的模型;

第二:提供一系列的学习技术;

我的故事:

通过整体性学习,能够更快的整合新知识,而且很牢靠;

如何使用本书:

整体性学习需要时时刻刻在学习中应用,反复练习;

第一部分:整体性学习策略

整体性学习是一种学习理论,它意味着知识的学习并不是孤立的。

它可以将所有的东西关联起来,并且更精确、全面地运用大脑。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观点:

1、结构:结构是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而理解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2、模型:模型是简化的结构,它把多个关键思想压缩,是知识最核心的概念。

3、高速公路:即结构与结构之间的联系,它是学习更富有弹性。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获取:获取信息时的三个主要目标是简化、容量和速度。

2、理解:这一阶段,你只是理解了信息的表面意思。

3、拓展:应用模型来简化和拓展结构,同时也拓展对信息的理解。

4、纠错:纠错的最终途径就是实践。

5、应用:学习的最终目的,学以致用才能适应现实世界。

6、测试:测试能够让你了解弱点并改进对知识产生的丢失和误解现象。

信息分为五类:

1、随意信息:一系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它们缺少逻辑分类。

2、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最大的难点在于获取阶段。

3、过程信息:是一系列动作操作,教导怎么行动的信息。

4、具体信息: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听到触到的信息。

5、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直接联系的信息。

任何知识都可以通过抽象原理转换为生动的图片、有趣的故事。

这有助于整体性学习通过不同的视角看待学科、课程核问题。

整体性学习中最关键的步骤是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

知识只有获得了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知识。

第二部分:整体性学习技术

整体性学习将观点联系在一起,应用模型,建立结构以理解不同类型的知识:

1、获取知识:快速阅读、笔记流。

2、联系观点:比喻、内在化(可视听记忆)、图表化。

3、随意信息的处理:联想法、挂钩法、信息压缩技术。

4、知识扩展:实际应用、模型纠错、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费曼技巧的具体措施:

1、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2、设想你是老师试图教会其他人这个知识点。

3、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第一步。

4、简单化和比喻。

整体性学习能帮你找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这就是你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是你需要重点掌握的技术;

第三部分:超越整体性学习

成为高效学习者的关键点:

1、能量管理:增加能量储备、将日程表由线性改成循环。

2、不要“学习”:没有明确的目的,却一直在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3、绝不拖延时间:可以缓解决策应激、防止耽搁,帮助分配工作量。

4、批处理:将类似的工作集中一次做完。

5、有组织:能帮你有效的提高学习能力。

自我教育:

1、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2、克服挫折障碍。

3、设置学习目标。

第四部分:整体性学习小结

分析个人的弱点和强项、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从智力挑战开始建立良好的学习程序。

(六)

本书金句:

1,中國教育比西方教育更強調死記硬背,整体性学习法,会对中国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

2,学得少是指這个人学习時間花得少,會得多是指学习效果好。

综合起來就是花最少的学习時间,得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3,比喻是以一种事物认知另一种事物,而这恰恰是学习的本质,比喻是帮助人们理解的工具。

4,高智商者并不认为学科之間的界线那么清晰,他们喜欢将知识视为整体,也容易将学到的知识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5,整体性学习策略为你提供了一个如何学得更好的模型,你会找出学习上缺陷,改正学习方法,提供一系列学习技术。

6,整体学习需要釆取多种隹多种途径綜合学习应用,你大脑里有的丰富的神經元网絡吸收,整合信息。

整体性学习需要時時刻刻在学习中應用,用的越多,效果越好。

包括很多新的概念和技術一次只需一個最好。书的后半部会有很多智力的挑戰的題目,大家可以去学习应用。

(七)

本书提到的方法确实很适合学生时代拓展学习,对于他们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和知识方法论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而且本书是建立在作者个人的成功之上,而且还是一种破天荒的成功经历。

所以更加令人信服。

本书对于中国学习者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怎样可以成为一个如作者般能“1年完成麻省理工4年33门课程”的高效学习者呢?

(八)

全书读完,以下是我所学到的:

首先,你必须要有学习的理由。

在作者看来,如果没有理由,学习必定是盲目而低效的,如沙漠中迷失方向的旅人,永远只能在烈日下白流汗水,兜着圈圈。

类似地,坐在书桌前12个小时,每天坚持读书,都只是学习的表象,并非实质。

真正的学习,是基于特定目的,对该学科进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

这个观点令人浑身一震,有种醍醐醒脑的酸爽由头到腳。

长久以来,我坚持每日听有书和千聊上面购买的課程,一天到晚有七至八个課程,一会财经,一会英語,一会阅读,一会写作,一会拆书讲解,一会思维导图.......

把自己忙碌得像个「成功者」那樣生活。

然并卵!!!

近二个月来,看似热爱学习的我,依然从未真正构建起任何一门知识体系。

每日不停的听课让我有時也会产生忙不过來,听不完怎麼辦的焦慮。

英语也总无法突破瓶颈,简单的音标听完练完又忘了。

閱讀纸书的兴致也断断续续丧失往日热情。

究其根本,我欠缺了一个学习的理由。

作为一个凡人,学习于我有着更多世俗意义:把胡思乱想的空虛時間填満;虚荣心作祟,要裝淑女,要认识更多更好的牛人,最近终于想通,学习是为了以后有机会赚更多的钱。

想通了这些,果真激发了我更大的学习热情。

接着,我想到要以项目为基础去学习。

以项目的形式是最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遵循三个原则:

1,小项目,仅需1-3个月能完成为佳。

2,全程记录过程,不断回顾可修正并增强信心。

3,挑出想要马上最需要学习的课程,集中力量学习,剩余課程回放收听学习

例如:

閱讀---每天看完一本书。

英语---每天堅持用一小時学习英語。

鍛炼----每天堅持走路一小時。

写作——在2017年12月里一定要完成30篇书评文章,得到刘主編读书营奬励。

日记---杜绝流水帐,每日重要事分几点記清楚,突发新聞记下,写出心得,积累写作素材。

然后,运用学习技巧达到更高效率。

学习过程大致分五个环节:获取、理解、扩展、纠错、应用。

(九)

个人认为,其中最有价值的技巧是:

1,获取信息环节中的快速与积极相结合阅读方法。

即以手指为工具,快速浏览书中知识点并同时思考记录三个问题。

这一节主要讲什么?我如何才能记得这主要观点?我怎样将其观点扩展并应用?

2,笔记流技术。

即在纸上以精简语句记录知识点,主要以线段将其连接,呈现逻辑关系的方式。

区别于金字塔式、思维导图等严格工整的笔记方式,笔记流更粗糙、发散,易于记录也方便大脑理解。

3,理解扩展环节使用的比喻法与内在化。

比喻法即将知识点与我们感兴趣或便于理解的其他知识点作链接类比。

内在化即调用我们的想象力、视觉、听觉、触觉将知识点具象化。

这样一方面能让我们更好理解,也能将知识做多方面、多层次的扩展。

将我们知识结构如一座城市般打造得更宏大、坚固、四通八达。

日后使用效率也会变得更高。

此外,还有天才费曼学习技巧: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搞懂为止,重新解释记到纸上。

第四步:若你的解释很啰唆艰涩,尽量将其简化,或寻找一个恰当的比喻去解释。

费曼先生的这套方法对于理解一个概念堪称完美。

这么多眼花缭乱的技巧,简而言之,关键在于提高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理解能力。

将知识点与其他领域作连接的扩展能力。

而这都在书中提供了非常实用的练习方法,相当值得根据其要求,进行专项训练提高。

最后,培养良好的习惯。

一是能量管理。即注意运动、睡眠、饮食、劳逸结合。

二是绝不拖延。尽可能稍微提前完成任务。

三是批量处理。将类似、分散的工作集中一次性完成。

四是组织纪律。

制定目标计划清单,稳定安排工具,随身带日记本。

值得一提的是,身心是一致的,高效的学习者应同时拥有强健的体魄。

由此,运动锻炼的习惯必不可少。

设想下,当一个人有着清晰的学习目的。

高昂的激情,充沛的精力。

并掌握了成熟的学习方法。那么他能够在知识海洋中游刃有余。

构建起一个个完备的知识体系并能将它们融会贯通。

整合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而创新的思想或产品。

是多么自然而美妙一件事情!

作者是如此。

伟大的费曼先生是如此。

古往今来各大学问家也都是如此!

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工具书,仅仅读完没任何意义。

这,也是一本值得随时翻阅的好书,只有你经常翻开此书,才能获取此书真正的价值。

就是将其实践出来,化为己用。

这样的方法其实也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应该掌握的。

能看见的是暂時的,不能看见的是永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