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99:志·郊祀志下(五)


      志·郊祀志下(五)


欧阳生


王莽改动了很多的祭祀礼仪。他说道:“《周官》中的天地祭祀,音乐有区别也有相合。其中相合的音乐说是‘以六律、六钟、五声、八音、六舞大合乐’,祭祀天神和地神;祀四望,祭山川,使先妣先祖享用祭祀。一共有六乐,共演奏六支歌曲,然后天地神灵之物就会全部到来。四望大概是指祭祀日、月、星、海。日月星三光高远而不能亲近,大海广阔无垠,所以其音乐相同。祭祀天那么天文跟随,祭祀地则地理跟随。三光就是天文,山川就是地理。天地合祭,先祖配天,先妣配地,其意义都是一样的。天地相合,夫妇相配。祭天南郊,用地配享,这是相合一体的。天地位置都向南,同在一席,地在东,共牢而食。高帝和高后配享于神坛之上,面向西,高后在北面,也都是同席共牢。祭牲的小牛角如蚕茧,用陶壶盛满玄酒。《礼记》中说天子用一千亩籍田来侍奉天地,从这个方面来说,应当有黍稷。祭祀天地用一头祭牲,焚柴烤肉埋牲祭地也用一头祭牲,祭祀高帝、高后共用一头祭牲。天神享用祭牲的左面,要在南郊用黍稷并焚柴;地神享用祭牲的右面,要在北郊用黍稷并烤肉埋牲。早晨,要向东再拜朝日;晚上,要向西再拜夕月。然后孝悌大道具备,神灵享祭,万福降临。这是天地合祀,以便祖、妣配防雷。其不同的音乐则是‘冬至日时,在地上的圆丘上奏乐六变,那么天神全降;夏至日时,在泽中的方丘上奏乐八变,那么地神皆出。’天地有常位,不经常会合,这就是各自进行祭祀的原因。阴阳的区别在于冬至与夏至;夏至日,它们会相合在孟春正月上辛若丁日。天子在南郊亲自合祭天地,让高帝、高后配享。阴阳有离有合,所以《易经》中说‘分阴分阳,迭用柔刚’。在太阳冬至时派有关官员到南郊奉祭,让高帝配享并望祭群阳,太阳在夏至日时则派有关官员到北郊奉祭,让高后配享并望祭群阴,这都能招致精妙之气,导通幽弱。在这个时候,君主都不理常务,所以天子不亲自前去而派有关官员办理,这是用来承天顺地、恢复圣王制度、尊显太祖功劳的。渭阳祠不要再重修。各望祭没有完全确定,确定后再行奏报。”

奏报得到许可。这样一来,三十多年间,汉朝的天地祠庙先后五次迁徙。

后来王莽又奏报说:“《尚书》中说‘类祭上天,里祀六宗’。现在有欧阳生、夏侯始昌、夏侯胜三家解说六宗,都说上不及天,下不及地,旁不及四方,在这六方之间,辅助阴阳变化,实际上是一宗,但名称上是六宗,这是名和实不符。《礼记》中所说的祀典,只要功施于民就要祭祀。天文:日、月、星、辰,这是用来照亮仰视的;地理:山、川、海、泽,这是用来生殖的。《易经》有八卦,‘乾’‘坤’六子,水火不相容,雷风不相悖,山泽通气,然后就能变化,生成万物。臣前者奏报了迁徙甘泉宫泰畤和汾阴后土祠再次到长安南、北郊事宜。现在谨按照《周官》中‘兆五帝于四郊’的教导,山川各有其自身方位,现在五帝兆居在雍城五畤,不符合古制。另外,日、月、雷、风、山、泽,这是《易经》卦中所说的六子尊气,这就是所谓的六宗。星、辰、水、火、沟、渎,这都是六宗的一部分。现在有的没有特别祭祀,有的其位置不是兆居。臣谨与太师孔光、大司徒宫、羲和歆等八十九人商议,大家都说:天子要像父亲那样侍奉上天,像母亲那样侍奉大地。现在称呼天神为皇天上帝,泰一兆的祭坛为泰畤,称地神为后土,和中央黄灵相同,在北郊建立祭坛后没有尊称。应当下令尊称地神为皇地后祇,祭坛叫做广畤。《周易》中说:‘方以类聚,物以群分’。要把群神按同类相从划分为五部,为天地以外的神建造祭坛:中央为帝黄灵后土畤以及日庙、北辰、北斗、土星、中宿中宫,在长安城的未地建立祭坛;东方为帝太吴青灵勾芒畤以及雷公、风伯庙、木星、东宿东宫,在东郊建立祭坛;南方是炎帝赤灵祝融畤以及火星、南宿南宫,在南郊建立祭坛;西方为帝少皋白灵蓐收畤以及金星、西宿西宫,在西郊建立祭坛;北方为帝颛顼黑灵玄冥畤以及月庙、雨师庙、辰星、北宿北宫,在北郊建立祭坛。”

奏报得到许可。于是长安城边的各庙祭坛和畤都相当兴盛。

王莽又建议说:“帝王建立社稷,百王不会变更。社是土地神,宗庙是故去帝王的所居,稷是百谷主神,用它来侍奉宗庙,供给祭品,从而为万民提供食物维持生活。所以帝王没有不尊敬重视并亲自祭祀,并且主持祭祀,礼仪同祭祀宗庙一样。《诗经》中说‘乃立冢土’。又说‘以御田祖,以祈甘雨’。《礼记》中则说:‘唯祭宗庙社稷,为越绋而行事’。圣汉兴,礼仪稍定,已有官社,未立官稷。”

于是就在官社后建立官稷,使夏禹来配食官社,后稷配享官稷。在稷地种谷树。徐州牧每年要进贡五色土各一斗。

王莽篡位第二年,大兴神仙之事,根据方士苏乐建议,在皇宫中建造起八风台。建成后花费了一万金,在上面奏乐,顺着风向建造了液汤池。还在殿中种植五粱禾,按照不同颜色放置在不同方位,先煮鹤髓、玳瑁、犀玉等二十多种物质浸泡种子,花费一斛粟成一金。据说这是黄帝成仙的方法。王莽任命苏乐为黄门郎,让他主持这些事情。

王莽崇敬鬼神,肆意祭祀,在王莽末年,从天地六宗以下直到各小鬼神祠,共计一千七百所,用三牲乌兽三千多种。后来实在不能备齐,就用鸡充当骛雁,用狗充当麋鹿。王莽几次下诏书认为自己应当成仙,这些事情记载在他的传记中。


班固赞曰:

汉朝建立初期,各种事物都处在草创阶段,只有叔孙通大体确定朝廷礼仪。至于正朔、服色、郊望等事宜,经过几年还没有固定章法。到了汉文帝时期,才开始在夏天郊祭,但张仓认为是水德,公孙臣、贾谊认为应改为土德,最后也不十分确实。汉武帝时期,礼乐法度兴盛,太初时期改革礼制,倪宽、司马迁等仍然按照公孙臣和贾谊所说,服色制度依顺土德。他们认为按照五德相传,只要传承就会无所不胜,秦朝崇尚水德,所以汉朝应当根据土德克胜。刘向父子则认为帝王出自于《震》,所以伏羲氏始接受木德,以后就由像母传子一样终而复始,从神农氏、黄帝之后历经唐、虞、夏商周三代后传到汉朝,这是得到火德。所以高祖刘邦兴起时,神母夜晚哭号,表明赤帝瑞符和旗帜的颜色都是赤色,这是顺自然而得天统。以前共工氏的水德间隔在木火之间,和秦朝是同一命运,不是其次序,因此都不能长久。从这些来看,祖宗的制度大概要与自然对应,顺应时宜。探究观察方士、祠官变化,以及谷永的言论,不是很正确吗?不是很正确吗?


王莽喜好鬼神


黄其军

      作于2021年6月14日(古历辛丑年五月初五)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志•郊祀志下(四)

志•郊祀志下(三)

志•郊祀志下(二)

志•效祀志下(一)

志•效祀志上(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