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项目式学习

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在美国的中小学里是比较常见的学习方法,在国内教育圈近几年来也很火。

什么是项目式学习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以此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因此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求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些知识学以致用。

上面关于项目式学习的定义可以写得很长很详细,但不熟悉它的人还是很难想象出PBL在课堂中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下面用三个美国和中国的中小学课堂中使用PBL的真实活动案例来更清晰的展示PBL项目的具体情况。

我是鸟类学家

在美国加州三年级教学大纲里有这样一条:动物和植物的形态特征是为了帮助他们在特定环境中生存繁衍。

这个“我是鸟类学家”的PBL活动就是围绕这一教学大纲来设计的。大纲很简洁,只有这一句话,如果你是这位老师,你会怎么教这个知识点呢?

如果是传统教学方式,一般会先确定要研究哪一种动物或植物,阅读一些关于这个动植物的文章,了解这个生物在形态上有什么特别之处,这些形态特征是如何帮助该生物适应环境,最后让学生用海报或者演讲报告的形式,把所学知识总结展示出来,如下图所示

豹子的形态特征和相应的适应环境的功能

在上面这个传统式教学活动中,虽然最后的成果是一个项目——图解海报,但并不能称之为项目式学习。因为在这过程中,并没有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虽然形式很漂亮,但本质上依然是老师讲学生记的传统学习模式。

下面看看老师是怎么把这堂课设计成项目式学习的。

首先她给学生看了不同鸟类的照片,大家一起讨论了这些鸟彼此之间的不同之处:有的喙很尖很长,有的喙则短平;有的脚上有蹼,有的则是犀利的爪子;有的羽毛颜色鲜艳,有的则颜色灰暗。

在讨论完各种鸟的不同形态特征后,老师展示了这些鸟类的栖息地图片,请学生根据不同鸟的形态特征来猜测一下它们各自的栖息地。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写下猜测结论和分析的理由。

小组讨论结束后,全班分享各小组的结论,老师揭晓答案并讲解其中的理由。到目前为止,这堂课还和前面传统式教学方法大同小异,接下来老师就要正式引出这次项目式学习要解决的问题了:

如果你是一个鸟类学家,你在某个地方发现了一种未曾被发现过的鸟,请画出这种鸟以及它的栖息地并为它命名。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乍一看似乎没有对错答案之分。其实在这个问题的背后,考察了这堂课所教的全部知识点。

从学生给这种新物种鸟类设计的形象和栖息地中,我们可以去观察这个学生是否贯彻了“特定的形态特征帮助生物在环境中生存繁衍”这一思路。

除了给自己的鸟设计形象,学生还需要以鸟类学家的身份写一篇“学术报告”,在文章中分析这种鸟类的各部分形态特征和环境之间的联系,向世人汇报这一重大发现。这样一来,就算是在学生的画中看不出端倪,也可以从他们写的报告中考察他们是否掌握了所学的知识。

在设计自己“发现”的新鸟类时,学生可以上网查询相关信息,或去图书馆借阅书籍查找资料。这就是PBL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精神之一:自主探索。

因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要知道某个知识点变得很容易,在网上搜索一下能找到成千上百的信息。在信息时代之前,老师的主要工作是教学生“什么是A”。但现在,学生自己就可以去网上查找、学习关于A的内容。所以老师不仅要教“什么是A”,还要教“学了A有什么用、怎么用”。在这个活动中,假扮鸟类学家的学生需要去解决一个虚拟的现实问题:验证新物种和其栖息地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就需要学生知道怎么将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

国内一所学校也将PBL引入教学体系中。

经营班级气象站

一年级组开始了《经营班级气象站》的项目式学习之旅,此项目涉及了语文、美术、科学三个学科。项目开始前,我们将相关学科的老师们组织起来集体备课,商讨了项目整体内容与项目时间,针对项目整体流程安排进行了细致的布置,明确项目负责人与各学科老师的角色与职能。

进入正式教学阶段,老师先将本次项目的核心任务——组建班级气象站——布置给所有同学,引导学生进入项目情境并激发他们的思考与探究。

随后各学科老师针对项目所需的支撑知识与能力展开了有针对性的教学与活动组织。在科学课上,老师着重培养学生观察、感知与实验的技能;美术老师带领学生们在设计气象符号的过程中培养色彩、结构、质感等美感素养;语文老师则通过语文课教授和天气相关的词语、谚语,丰富学生的语言表达,并通过查找天气信息的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基本的信息素养。

经过近两周的精心准备,一年级项目组各位语文教师在美术、科学教师的配合下,呈现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气象站,还设计了卡通的工作记录表,在运营班级气象站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与协作能力。

作为此项目的最终呈现形式,在班级气象站的运营中,老师们加入了以下的学科理解,使项目更加丰满:

1. 将和当天天气情况相关的天气类词语以及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谚语加入到播报词中,在播报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增加了学生天气类知识的积累。

2. 在播报中加入交通、着装建议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加强学习和生活的联系。

3. 将每班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运营一周的班级气象站,值周学生需要提前一天观看天气预报并做出记录,绘制天气符号,画一画自己喜欢的和天气相适宜的服装,并在家长的帮助下准备天气预报播报词,来校后进行粘贴和播报。这个过程可以锻炼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和绘画表达能力。

4. 班级气象站的播报,前期由教师引导、家长帮助,后期将放手让学生自己准备,以更好的锻炼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5. 教师将本班学生的播报视频做成一个文件夹进行记录、保存。体现项目式学习的持续性。

6. 结合蒲公英课程中心老师的建议,为了避免太过频繁的播报使得学生很快失去兴趣,每个班级每周进行一次播报,除了当天的天气情况,老师也会引导学生说一说近段时间的天气变化,使学生感知季节和天气之间的联系,进而引导学生关注环境变化、爱护我们生活的地球。

一幅名画,能给孩子们提供无限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探讨空间。明诚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以“如何通过绘画了解光的传播”为驱动问题,通过《光影艺术大师》的示范课例,在名画中发现了光的数种传播方式,并以这样的艺术方式开启了发现美丽校园的探索之旅。

项目开题时,老师带领大家先认真研讨项目的驱动问题和任务目标,再认真制定计划——每个阶段具体如何执行,需要老师做哪方面准备,需要学生进行哪方面的学习和活动。接着三位语文老师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寻找并拍摄生活中的“光和影”把学生带入到这个任务情景中。

项目初期,学生的任务是观察生活中的影子,通过自主思考,大家明白了影子的产生不仅需要阳光、挡光物体,还需要屏(墙面、地面等)。

科学老师则共同研究关于“光源”的教学,结合光源、光的传播等知识,通过一些活动探究光源和影子的秘密,着重提示、演示影子的实验,完成分组汇报。

项目进入中期,孩子们开始了有趣的艺术探索。美术老师鼓励学生把光的传播知识整合到美术学习中,小组探讨了莫奈的独特画风,拓展开设了皮影课、素描课、水粉课、油画课等不同类型的课程,丰富了项目内涵,各学生小组积极主动尝试一些没有接触过的课程,并认真完成了阶段成果。

汇报达人: 我的PPT我做主

中后期,项目组将重点转向整合资源、跨领域统整,锻炼动手实践能力。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PPT展现自己对名画的理解,以及利用科学知识分析名画作品的光影来源,认识光影呈现的位置。

语文老师和信息老师一起,利用信息课的时间,带领学生一起摸索如何制作一份完整的PPT。从插入文本框,到输入和编辑文字,慢慢的,孩子们将前期成果制作到自己的PPT当中,完成了项目阶段汇报。

名画秘密:永恒的光影之美

项目后期,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欣赏了伦勃朗的《双眼被阴影覆盖的自画像》、凡·艾克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像》、莫奈的《日出·印象》三幅画作。学生小组根据前面各个阶段的学习积累,寻找名画中有关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漫反射等科学知识,图文并茂地呈现了第三个阶段的学习成果——名画鉴赏报告。

各小组自主设计,查阅资料,汇总意见,共同完成。一张张鉴赏报告,带着视觉的表达,文字的感悟,各具特色地呈现在校园里。

校园画展:每个人都是光影大师

根据光的传播知识,学习画一幅属于自己的油画,是本次项目最终成果。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观察校园、观察生活,寻找到最动人的光影景象,用艺术的方式呈现了事物千姿百态的美。

在这三个项目案例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综合思考能力的进步,也能够看到学校老师们在教研教学方面的持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