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中的黑玫瑰

逯逯原创

“痛快地发挥实力,明确地得到认可。   

活到现在,这样绝境我经历了几次 ,穷途末路又无法后退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里,我从来都没有逃跑或是躲避过,从来都是正面突破,要么你破碎,要么我破碎,而每一次我都没有输过。”

                  ____By 《迷雾》台词

1

追完韩剧《迷雾》,迷上女主高慧兰,37岁中年精英,韩国JTBC第一当家女主播。

一个真实,坦率,勇敢,直面并有本事破解一切危机的狠角色。

她身上那种正义与狠毒并存的冲突感,以及一股野蛮生长的迫切生命力,把不再娇嫩盛开的年纪,硬是开成一朵战地黑玫瑰,始终挺直腰杆,战斗到底,赢到最后。

她真正的美,不在于她保持精良的外貌,而在于她自始至终挺拔对待生活的姿态。

剧一开始,她惊艳出场,粉红雨伞顶住了雪的白,好像那些代表纯净的白都不如她头发的色泽更纯净,纤细的脚踝衬着细高跟鞋更精致地发声,她整个人像是一首飘扬在雪夜的诗歌,被诗人写下了与众不同的命运,注定很轻地飞起,又很重地掉落。

在警局门口,她压低了伞柄,那一片粉红像遮住了一个秘密一样,遮住她的侧脸,只露出半个下巴,紧抿着薄唇,一个女子的风华,在这一刹那已经完美到可以直接结束了,可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她被卷入一场交通事故杀人案,她成了最大嫌疑人被传唤审问。

审查室内,她镇定自若,目光直视姜刑警,不怒而威,看了看手表,我希望三十分钟内问完。

潜台词是我很忙,我可以配合,但不会无限制地被你浪费时间。

简直帅爆了。

但是,她对“你的胸针为什么会在凯文李的车里?”这个问题,保持了沉默。

跳出剧情,既可以把它当做一部爱情悬疑剧来看,也可以当做一部精彩职场剧来看。

看高慧兰如何与各类狠角色斗智斗勇,一面突围上级的冷落嫌弃,后辈的嚣张谋位,同事的排斥挤压,一面睿智应对穷追不舍想压制陷害她的裙带权利团伙。

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她很清楚她所忠守的正义新闻态度不能受到任何一丝的马虎与蔑视,更不用说当权利钳制新闻的事件屡次出现,她唯一的武器就是奋勇向前,坚守社会正义,哪怕职业生涯被一路遇到的艰险侮辱伤害到名誉尽失,转身又不得不面对几乎分崩离析的破碎生活,一直不被公婆接纳认可,与先生姜太昱分居,又半途遭遇昔日恋人威胁与报复,她依然一往无前,像一朵盛开得喷薄欲裂的黑玫瑰。

自始至终,她只坚信自己的能力,凭着一颗不怕失去的勇敢心,大胆往前撞,却从不莽撞。

她嫁给家世显赫的律师姜太昱,先生一厢情愿爱她,再三求婚,她一开始就坦诚,我不爱你,这样对你不公平,但是答应和你在一起,是因为我需要你。她想借着姜太昱的家世,进入权利中心。

而先生明知道不被爱,只是被需要,却甘愿承受,默默守护她,最低底线也变成了等待她说出不再需要他为止。接受她看似无底线的底线,为保住主持人的位子而打胎,为扭转自己在电视台的位置危机,为约到高尔夫冠军凯文李的独家专访,而放弃与病中母亲最后的见面,用一种常人很难做到的狠绝,努力一心向上爬。

所有欲望和野心都明明白白写在脸上和行动里,直面每一次不能后退的绝境,而且每一次都是“要么你破碎,要么我破碎”的绝境,她都正面突破,赢得漂亮。

因为碰巧凯文李正是昔日被她抛弃的恋人,她的命运,从此像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演变一系列被威胁被报复的剧情,事后又被卷入凯文李的车祸案件中,被各方想打倒她的人同时指控为嫌疑杀人犯,一场不该有的重逢直接引发了一场权利与新闻之间的斗争,可高慧兰不是那么好惹的人物,坚守正义却被权利趁机落井下石,她自始至终昂头挺胸,姿态坚定,不是我,然后正面迎战。

迎战过程简直精彩绝伦,她通过成功采访凯文李向上司证明她的实力,虽然上司依然想换掉她,扶持年轻的后辈,她继续以出色的新闻鉴别力及后辈所不具备的扎实新闻功底,勇敢报道腐败工程,渐渐赢回上司的重新青睐和肯定,在卷入杀人案,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被拘留48小时,她冷静应对、睿智思考,理出头绪,向上司暗示事件背后的本质,新闻再一次被权利钳制。这一回,报道局局长上司选择了站在新闻这一边,和高慧兰并肩作战,而明白如她,也知道,局长帮的不是她,而是新闻。

当她走出拘留所那一刻,面对站在大厅等待接她回家的先生,她以为活了这么多年,一直是只有自己一个人,但是幸好却有一个人一直在她身边,只有他才是唯一全然爱她本来样子的人,那个人就是自己的先生。

本来快要走向结束的婚姻,在她身陷囹圄的时候,先生却又坚定地选择守护她,温暖了她看似冰冷的心,她笑了,那一刻,她发现自己好像已经真的爱上了先生,二人重新回到了一起。

但不可欺的她,还是决定要还击莫名其妙的审问和拘留,引导年轻的郭记者和韩智苑,为新闻而战,一起合作大胆揭露报道权利团伙一位要员的性丑闻,却又被紧急提前上诉审判,这个时候的高慧兰已经开始保护自己的先生了,为了不让他陷入难堪,她说她要一人迎战,然而暖心的是,最终出现来帮助她的律师就是自己的先生。

即使她狠绝,但眼神中从没有凶恶,她所谓的狠绝都不过是因为一颗一心想向上爬的野心,当有人问她到底要爬到哪里去,是为了什么,她很平静地回答:为了实现正义社会,这句话你可能觉得很迂腐,只是来自课本里的一句话,但在我这里,却是一句实实在在的目标。

所幸,这样坦白的一个人,身边有一位默默帮助她的好丈夫,只有这个人真正懂得真实的她为何是这样子,出自单亲家庭,没钱上学,贫困交加,母亲责骂,这样的家境还想着读书考大学那简直是做梦。而对这个一心想改变命运的女孩来说,要么原地踏步,重复她母亲给她的贫穷命运,要么奋勇向前,自己改变命运。她选择了后者,十几年来,过着比任何人都要努力百倍的生活,如此狠绝地,有时甚至不够正确地,只是为了要实现命运的改变,和作为记者的正义主张。

以为可以借助婆家往上爬,但却被婆婆多次劝说离开姜家,被公公冷漠无视,她看清这一切局势之后,非常有自知之明地选择不再依靠任何人,全然靠自己,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把姜太昱推开得事不关己,想独自赤膊上阵。

但这位情深义重的先生还是一边冷静准备收集证据,一边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自己心爱的妻子。

在终审判决的法庭上,姜太昱为她做了非常精彩的结辩陈词,现场观众席都被触动。

终于打了一场胜仗,洗清罪名,消除所有人对她的误解,以一个新闻人的脊梁挺立报道局的办公室,大家为她欢呼,连最之前最讨厌她的熊组长也主动示好。

他递给她一杯牛奶,说辛苦了,高慧兰奇怪地看着他说,我又不是被拘留了。熊组长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又扯了几句,慧兰问,所以重点是什么?组长被问得不好意思,只好找个借口走了。她拿着牛奶坐在局长办公室里喝着, 她接受了曾经讨厌她的人的好意,她其实总是那么公正,这一刻,她终于释放出可爱的一面。

一个女子在她这样的年龄,一般都是相夫教子,少了很多拼杀的锐气,然而这部剧,我最爱的,就是高慧兰这个人物身上所带着的,坦诚直白,伸张正义,完全的精神独立。至于她的狠绝,也只是对自己狠绝,她偶尔的城府心机,也都不过是别人犯错激怒她在先,她所做的不过是一场自我防卫而已。

这是这个时代新精英女性身上必定要有的能力:努力向上攀登,追求更高层次的境界,遇到大风大浪和危险,有绝地反击的本事和勇气,维护初心和价值观不动摇,保护着自己身上不随年龄老去的美丽。

2

可是,如果每个人都有预见未来的能力,那么在她被审问到“你的胸针为什么会出现在凯文李的车上?”,这个最大的嫌疑疑点而无法回答时,在她老公姜太昱律师忽然推门进来为她辩护“这个问题不回答”时,这段漫长的沉浮剧情就不会启动它的暗流汹涌了。

因为,在剧的最末,那个最让她有安全感的人——姜太昱的真实人性面纱才忽然被揭开,让她深陷杀人嫌犯泥潭、被人告上法庭、差点陷入生命危险、撑到快撑不住了的人,竟然是身边这个一直以为最爱自己全部的人。

老公杀了她曾经的爱人凯文李,而凯文李一心想报复她曾经的抛弃,种种纠缠威胁过后被她老公发现,两人争执过程中,不小心误杀,但一直被姜太昱隐藏得很好,不漏丝毫破绽。

当慧兰闯过重重难关,赢得法律的无罪宣判后,终于松了一口气,也被所有同行更加敬重,她回到报道局,那些曾经排挤她,闲言碎语的人,也开始接近她,赞美仰慕她的新闻精神,她不计前嫌,笑得很开心,连一直满脸不待见的公公婆婆也主动来看她,认可了她。

她想,她好起来了,终于得到这个世界的认可,那么多个日夜的战斗,不停奔跑,终于是可以好好歇一口气了。

她想,她要的幸福是找到了。老公每天给她准备爱心早餐,便签上有我爱你的留言,鲜花爱语一直出现她眼前。

她想,她是幸福的,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她穿着那件丝绸花衬衫,脸上全是温柔的春天,她是用这样放松的美丽笑容送太昱去上班的。

不料,回到家,收拾家务,偶然发现一张事发当晚的闯红灯罚单,是太昱的,她颤抖了,疑心与慌张顿起。

接下来是,发现一件没有拆吊牌的外套,一双全新的鞋子,证据越来越清晰……她的心再次掉进万丈深渊……

蛛丝马迹的证据确凿拼凑一起,她连续追问了几次,是你吗?我不相信是你,是你吗?

姜太昱才被动承认,“嗯”。

那一刻,她有多么崩溃,泪眼决堤,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崩溃,比面对那一帮出于种种理由陷害她的人还要令她崩溃万倍,他都对她做了些什么啊?这样的真相,曾是她追求的新闻宗旨,但是,这样的真相却出现在自己最亲密的人身上。

在与那些牛鬼神蛇战斗时,她不曾有半点害怕,不曾哭泣,从来都是直面迎战,一条命拼到底。

可如今这个绝境,竟是绝境中的绝境了。

她艰难地接受事实,却无法接受失去那个最了解她、最爱她真实全部的人,所以她尝试让姜太昱晚一点再去自首,等他们旅行完后再去,但太昱还是坚持去了。她拖着疲惫痛苦的身躯来到报道局,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纸条上写下这件事的真相,局长是始终站在新闻这一边的人,这一条重大新闻无疑会被看重,她写给了他,说今晚九点直播,头条够份。

然后,她艰难地回到自己的办公座位上。像在等待一场宣判一样等待九点新闻到来。

那一刻的高慧兰,真的很可敬。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为了社会正义,为了真相。

可是,事情发生了转折,那个16岁时为了爱她而杀人的初恋河明宇,在太昱赶到去自首之前,先自首了,他准备好了所有证据,安排好了所有结局,给太昱一张字条:好好留在慧兰身边守护她,这是对你的惩罚。

姜太昱正是因为日夜的自卑与心虚,才那样自私又深情;

河明宇正是因为青春都在为她豪掷,才那样不惜再搭上一辈子。

一个你以为真正爱你的人,和把你推入深渊的人,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和那个在你遇到人生至暗时刻看似不起作用的人,可能正是藏在角落里用生命去爱你的人。

这就是人性,光明与阴暗同存。

但是,在这场迷雾里,依然只有那朵一直怒放,一直坚持,一直坦白的黑玫瑰最美。

至少,她的基底色是纯的,与一开始的雪的白是一样纯粹的,为了一个女性最该追求的目的地——幸福而冲锋陷阵,努力半生,她最终收获的,除了失去不该获得的,还有她不曾后悔的——那份烈火焚身也执着坚守的真实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