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终于开始挣钱了,高兴!

一向性格内向的夏雨已经喝得醉醺醺,他颤颤巍巍的举起酒杯,眼眶里几乎漾着泪花。

“毕业了!我终于要开始挣钱了!”

夏雨有个孪生弟弟夏露,我和他俩小学同班了六年,兄弟俩也是我远房的亲戚。他们两个长的几乎一模一样,每天穿的也一模一样,很难分出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就连天天和他们一起混的我,也得仔细辨认才分得出伯仲。

兄弟俩从小性格内向,十分老实,讲话的声音都闷在肚子里头。如果他们其中任何一个人被同学欺负受了委屈,另一个马上就弯曲着脸抿着嘴掉眼泪。

小时候,我特喜欢去双胞胎家玩,他家门口有条小溪,小溪对面是一块宽敞的慌地。我们总是在那块慌地里踢球,欢快的在草堆里疯跑着,跑得大汗淋漓。然后就扑通一声从木桥上扎进溪水里,抓鱼、游泳。

我管双胞胎的妈妈叫大姑,大姑做的笋干肉包实在好吃,有事没事我就他们家大姑大姑的喊。不过,双胞胎的姐姐是在太多了,四个姐姐,我喊不过来,总记不住哪个名字是哪个姐姐,夏霜、夏雪、夏……反正喊姐姐就对了。

实际上,我只见过三个姐姐。听我爸说,还有个四姐不在他们家,小时候被送给别人养了,孩子太多,实在养不起。

在那个必须要生男孩的年代,夏雨和夏露这对双胞胎男孩的出生,给大姑一家带去无尽的喜悦。大姑连生了四个都是女孩,遭受婆婆羞辱,差点去上吊。

因为生孩子太多,计生办的人把他们家几乎逼入绝境,大姑说,她眼睁睁的看着计生办的土匪把她们的家给抄了,亲眼目睹自家的房屋被他们用电锯和斧头劈的破败不堪。他们家没有饿死个把孩子,真是个奇迹!

好在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五个孩子非常团结,三个姐姐十分疼爱双胞胎弟弟,无论什么好东西,都争着抢着让给两个弟弟。

夏雨和夏露到了上学的年纪,大姑愁得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来去卖。那年,大姐才读初二,成绩很优秀,三姐才读小学三年级。

这时,三个姐姐偷偷商量好一个计划,然后就齐刷刷的把书包扔进火堆里烧了,再也不肯去上学了,为了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夏雨和夏露。为人父母者,这也许是一生中最无奈的抉择。

大姑和姑父身体不太好,姑父犯胃病,年轻当兵时负过伤,干不了重活,他们一家子奇瘦无比。夏雨兄弟俩读书的机会,是三个姐姐活生生从自己身上割下的拱手让给他们的。

老实孩子也有脾气倔的,兄弟两很争气,很努力读书,都考上了大学。这两兄弟真是个传奇,高考那年玩了一次调换身份,其实当年高考的时候,只有哥哥考上了,弟弟落榜。继承了姐姐的舍己为人传统,哥哥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让弟弟先去读大学。其实这么做很简单,因为他们俩长得实在太像,几乎蛮过了所有人,当然除了我之外。

所以他们俩的名字调换了,也就是说现在的夏雨其实是原来的夏露,夏露原来叫夏雨。

先去上大学的那个(现在叫夏露)2011年大学毕业,当上了建筑工程师。夏雨高补了一年,医学专业读五年,又读了三年的研究生,今年终于毕业了…

夏雨的求学生涯,经受过多少苦,承受了多少压力,这有他自己知道!

我问他:夏雨,你没打算过读博吗?

他说:不读了,再也不想读了,我等不及要去正挣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