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记忆那一景

       群里老彭发张图片问“这是哪谁还记得?”记忆就这样拨开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5年的大暑天冒着炎热到台湖报到,心里暗暗窃喜,比侯黄庄近多了,至少不用坐一个小时的车、穿行三个村,至少不用早起一个多小时赶班车,至少不会在大雪纷飞之际堵在京津路上心急如焚。

站在台湖学校门口一下子被这里的清凉吸引,学校的甬路不长,但树木阴翳,两边的国槐遮天蔽日,几乎没有阳光透进来,阳光斑驳洒在泛着青色的石子路上,路面丝毫没有骄阳的余热,原来这里竟是如此清凉。一瞬间爱上了这里的满树槐香。

一上岗就是初三,九月的北京依然很热,教室里没有任何降温设施,但前后的窗户一开,穿堂风降温的功效就凸现了,教室的前后都是树,找一阴凉不难!尤其是伏暑难耐夏季,过午之后,校园便到了入睡的时刻,秋阳的朦胧光线间透着微醺,透着温柔,在众鸟默默之中,“咕——咕——”,从哪里传来的几声鹧鸪呢?忽断、忽续、忽近、忽远,那缥缈的鸣声,竟有些不可捉摸了。教室里静静的,后窗户的甬路悠长的声音能让你陶醉其中,静静的午后,甬路上槐树飘香、鹧鸪鸣叫,还有不时从教室传来或清脆、或激昂的声音,这里就有了台湖的第一景,幽静。

还有一奇景,行政办公区后面那一大片柿子树,不能用多应该是丰硕,六七棵遮天蔽日的大柿子树,尤其是到了秋天那丰硕啊,到了该熟的季节,满树满树的金黄一粒粒坠着,没有人想摘着去吃,就为一睹芳容她的金色。到了秋天就愿意去后院溜达溜达,看看那满树的丰收,站在树下有种“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境。

奇景三女厕所门口那棵桑树,听说就是一小枝繁衍的,我去时他正当壮年,可能得益于有利的地形,一到四五月他的果实就扑啦啦的长,一颗颗饱满的黑果实就冒出来,但凡去那儿就揪两三颗饱满的,搁在那人们也不去理他,而他自顾自的疯长每个夏天!尤其是每过一个暑假,一上班后院通往女厕的小路就被枝繁叶茂被遮挡。

槐花盛开,槐香飘飘之时我有了身孕,一到下午没课馋了,门口买两根雪糕,和师父站在槐树的幽香中,品着冰糕聊着,槐树里鹧鸪惬意的鸣叫,生活竟如此流过。办公室对面就是初三的后窗户,天一热背阴的窗户都开着,一到文科早自习,整个甬路都是朗朗的读书声,传到屋里,飞入天际,孩子们也愿意倾听人间精灵“咕——咕——”

办公室朝西有一排水龙头,到了夏天,拿着黄瓜、西红柿,当季的水果蔬菜,水哗哗的冲洗着,洗完站在槐树下就那么大口的嚼着,手心里如涓涓溪流,酣畅淋漓。

如今,搬到了楼上,没有了刺骨的寒冷,没有了风沙的席卷,但却少了当年的乐趣……

就这叶子纷飞的甬路照,牵起了我记忆里的台湖三景。那里已是废墟,树已没了、柿子也无从长起,桑儿也已没了,但记忆里他们还在,在阳光斑驳之间“咕——咕——”,

最是记忆那一景,您还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和你在一起,不代表我爱你;我爱你,不代表我愿意和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Tom在遇到Summer之后相信这个女...
    昱九爷阅读 809评论 3 1
  • 在上一篇文章中,跟大家分享了“自证预言”。那么今天要分享的“权威期待”本质上是自证预言的延伸,“自证预言”说的是自...
    心灵的便签阅读 568评论 0 3
  • 欢欢喜喜的看着甜腻的小说,等着零点一过去听薛之谦的新歌。这段时间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还是做不到不喜欢他,毕竟这是Z小姐...
    Z小姐过的很好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