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的人

很多时候,我很想知道父亲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虽然我还是不知道。

高三毕业那年,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倒不是因为成绩差,而是自己觉得没有考出自己的水平。或许那时候是心高气傲,又或许那时候真的不甘心,我不想就这么结束我的高中生涯。高考成绩出来第二天,学校老师给我打电话,引导我去复习,尽管我心里愿意,但是我还是没有底气的说了一声:“我再想想,明天会您电话吧。”父亲似乎早已猜到了我心里在想什么,那天晚上跟我说了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父亲一直在收集报纸,关于高考的,关于大学生就业的,以至于那天他拿出来那厚厚一打的时候,我有点诧异。当我翻一遍后,我看了看父亲,他眼睛里有着一股让你安定的力量,我想父亲应该做了很久了吧。他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表情,自顾自地跟我分析就业形势,跟我分析高考至于一个人的意义,有时候甚至要画图,还有他最擅长的举例子,我一一听着,尽管自己心底已经有答案了。最后,父亲看着我的眼睛问我怎么看。

“爸,我想复读。”“你怎么还这么想呢?复习一年,有太多不一定因素在里面,你一定能保证考得比今年好吗?”“应该没问题,今年没发挥好,我自己心里清楚。”“你这叫‘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知不知道?”“爸,别的我管不着,我不想让自己后悔,至少让我试一下,看看自己究竟是什么水平。”“要是考的比今年还差,怎么办?”“我愿意,考不好我也认了。至少你让我试试,考不上二本我也上。”

父亲一惊,显然他没有想到我会这么强硬,我因为有点激动,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但没有掉下来,因为我很清楚现在自己在做什么。那是我第一次和父亲正面交锋,或许给父亲也给我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第二天,父亲带着我的行李,送我上学去。车子开动了,父亲突然转过身来,赶上车子,拍着窗子,我晃过神来,看见父亲对着我笑,伸着大拇指。我冲着父亲摆了摆手,却怎么也抹不去父亲对着我的那微笑。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风筝,因为向往天空的风,努力挣扎,没有心情去看看放风筝的人一眼。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一个放风筝的人,因为放不下心头的那份爱,努力抓着手里的线,哪怕风再大,哪怕风筝线已经勒进手掌。

第二年,尽管没有考那么高的分数,至少自己心满意足了,因为在那个战场上,我可以说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收到通知书的时候,父亲没有掩饰自己的喜悦,显然心头那块大石头落下了。快开学的时候,家里的意见却不统一了。我和父亲赞成我自己去上学,母亲却一万个不放心,非坚持让父亲送我去上学。我没有争论,因为我明白他们心中的那份不放心。

父亲陪我到了学校,一切安排妥当后,父亲没有停留,着急着回家干活。我送父亲到轻轨站,父亲没有回头,上了轻轨,我就那样直直的望着轻轨启动,突然抑制不住有点心酸。想起了上初中那年,十岁的我第一次进城上学,父亲安排好了要回家,我站在学校门口,望着父亲,父亲没有回头,我哭的是稀里糊涂。后来我想,父亲大抵是不敢回头,怕看一眼就不舍得走,不舍得把我一个人丢下,所以大概那个时候更伤心的是父亲。我的泪是因为害怕,父亲没有落下的泪却是因为爱,舍不得又不得不放下的爱。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风筝,好想离地面近点,因为那样我就不会害怕,因为那里才是我最熟悉的地方;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一个放风筝的人,想把风筝揽在怀里,却又害怕折了风筝的锐气,于是拼了命地要放线,尽管自己心里一万个不情愿。

今年寒假回家,大年二十七的晚上,我和父亲相谈甚欢,不知不觉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想了很久,我还是对父亲坦白了。“爸,我没告诉你,其实去年我在学校同时干了很多兼职。”“恩,怎么了?没耽误学习就好。”父亲永远都是如此深明大义,有时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我有点矛盾,想静下心来读书,但又放不下这些兼职,你说我要不要辞了?”父亲点了一支烟,一阵沉默,整个屋里只有电视发出的声音。烟雾弥漫了很久,父亲抬起头,看着我笑了笑:“你自己决定吧。”这话吓了我一跳,我纵使再有想象力,也从没有想过父亲会说出这样的话。

父亲去睡了,我却在那里发呆。父亲说我长大了,都要二十的人了,也该自己拿主意了,以后得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这就是我的父亲,永远都是如此出其不意,我宁愿相信这是父亲给我的成年礼。还记得十年前,哥哥去上中专,临行前爸爸做了菜,和哥哥碰了杯酒,说:“喝了这酒,你就算成年了。”当我们这两个儿子成年了,父亲默默地占到了一边,一言不发,只是静静看着我俩怎样去闯荡自己的世界。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风筝,是一个被剪断了绳子的风筝。自顾自地飞翔,身不由己的飞翔。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一个放风筝的人,为了让风筝更自由地飞翔,为了让风筝拥有自己一直向往的自由,抛弃了自己太多的不舍,亲手剪断了手中的线,还不忘了说一句——你自己飞吧!

这世界上有一种爱,纵有千百种也是一个模样,那就是父母的爱。他们的爱,可以大爱无私,可以不求回报,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地取走,可以让我们悄无声息地离开,一言不发。似乎,一切都是早已注定的,他们看着我们慢慢长大,然后离他们越行越远,然后心甘情愿地独自回忆。

做儿女的我们,欠了他们太多,如果我们还记得,那就学着去爱他们,去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即便是我们不经意的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对他们就足够了。我们的爱,他们真的是在等待,即便永远也等不来。

慢慢地,你会发现,我们才是那个放风筝的人,我们的所有都是父母一辈子牵挂又放不下的。

学着去爱他们,趁一切还都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富汗那对兄弟发生的追风筝的故事,经过阅读而鲜活的跳跃在脑海中,尤其风筝大赛上的角逐与追风筝的画面,那份热闹是孩子...
    桃子的12阅读 472评论 0 3
  • 风筝在天上飞,带走阿米尔对父亲的思念。刚刚举行完父亲的葬礼,略显沉闷的空气中弥漫着湿气不能散去。不知道会不会...
    懵懵懂懂的小伟子阅读 736评论 1 2
  • 在某个周末下午,曾慵懒地躺在床上看一场经典的老电影《天堂电影院》,却被它感动的不能自已,甚至哭得稀里哗啦。...
    白白白我最白阅读 659评论 0 4
  • 好久没有提笔写文章了,转动着手中的笔,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学生时代。那时的我们,就像天空中飞舞的风筝,而父...
    WildJunXi阅读 599评论 0 0
  • 真正的悲伤,不会撕心裂肺,既没有写在脸上,也没有写在心里,而是刻在骨头里,密不透风,你只须手摸自己的锁骨就明白了。...
    LIEYUWUJI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