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译]伟大产品背后的设计原则

原文链接:design principles behind great products

原文作者:Anton Badashov

最近,我需要为我正在参与的产品想出一些顶层的设计原则。寻在一些简单而强大的概念,来指导我们团队的设计决策,并在讨论的时候打破僵局。第一步,我决定去看看其他人总结出了些什么。通过了一段时间的查阅,我带来了这份总结,这可能对那些正在面临相同挑战的人也有帮助。

首先,我发现这里对设计原则本身会有一个理解误区,所以让我们快速的了解一下。

原则的范围

如果你google一下“Design Principles”,你可能会搜到很多平面设计的基础原则:距离、平衡、对比、空间等等。这对那些好的设计师来说,都是很熟悉的内容。

接下来很大一部分是理性设计过程的原则。这是一系列的概念,让你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人员,够高效地产出优秀设计,将这些原则应用到整个团队,制定让新成员能够快速掌握的标准,让我们看看GOV.UK Design Principles

这个清单似乎是合理的,但是我认为这更像是一个工业标准。每个人都会依据数据设计,每个人都试图理解场景。我相信如果你选择为你的团队设计原则,你应该选择一些开创性和挑战性的,帮助你的团队走的更远。

有些团队会把上线她们的原则,我经常会找到类似的词语“be human”或“be communicative”。我认为这样的被用烂的词语不应该再被标榜,除非你的团队成员都是没有想法的人,并且你希望改变这个事实。你为什么选择雇佣他们?

所以,我在寻找的是,产品设计原则。Gov.UK至少提供了一条:

面向每一个人

无障碍设计是好的设计。我们构建的事物应该是包容的,清晰的,易于理解的。如果我们不得不牺牲优雅,也要这么做。我们为需求而去构建,不是为了观众。我们在为整个国家设计,而不是那些仅使用网络的人们。最需要我们服务的人,是那些使用困难的人。让我们从这一点开始思考。

你产品的设计原则应该能够告诉你,你的团队和相关人员如何在艰难的选择中进行取舍。它们应该能够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它带来的感受对商业和你的客户同样重要。

你可能会想到苹果的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或者Google的Material Design Guidelines。这些体系背后的设计原则都在试图统一不同平台下的产品,带来一致的体验。

如果你的产品存在不同的平台上,你应该去考虑到一些设计体系和背后的一些原则,就像产品设计原则一样。与其他产品做出区分,并通过不同的触碰点、操作系统和屏幕构建统一的体验。

这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一些团队会将一些明显的设计原则应用到产品上:清晰、简单、可用性-但是如果你不把这些原则记在心上你不可能创建一个好的产品。现在的专业人员都会默默地记住这些原则。

总结

优秀设计的原则

用于界定游戏设计规则下的范围。

设计过程的原则

解释创造伟大产品的工作方法。

产品设计的原则

一个产品给人的感觉如何,它应该带来怎样的情绪,如何做出差异化。

体系设计的原则

在不同的场景下统一你的产品体验。

你的产品需要设计原则吗?

拥有完善的设计原则并不一定会让你的产品同样优秀。显然,好的产品需要在所有阶段都有强大的执行力,设计原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给你提供决策建议,并在争端中带来有效的论点。它们分享共同的愿景并且节省时间。

什么是好的设计原则?

-简单

-有一个真实的案例

-指导设计决策

-反应出你的品牌

收集

我收集了很多我认为是对的设计原则。我不会将那些基础的规则或过程原则纳入进来,但是我添加了一些Design Systems原则,因为她们与产品设计原则有一部分的重合。

乾杯~

Airbnb

统一

每一个部分都来自一个更大的整体,在为系统作出贡献。不应该有孤立的特性或疏离感。

通用

Airbnb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使用。我们的产品和视觉语言应该是欢迎的,易于亲近的。

标志性

我们专注在设计和功能上,我们的工作应该大胆并且清晰的围绕这一点。

会话式

我们将动态呼吸方式应用到产品中去,允许我们通过易于理解的方式去与用户沟通。

作为“彼此的朋友”而设计

在产品中,帮助减少不确定性并且设置了在线期望;在真实的世界中,是有意义的线下体验的推动者。我们建立产品让用户去互相了解;我们也在学习你正在寻找什么,通过这些知识,我们可以打开全新体验的大门。我们搭建了舞台,帮助去做介绍,剩下的就交给用户了。像一位好朋友一样,当你需要的时候就会出现。

为第一印象设计

尽管Airbnb需要从用户的订单中去了解一些信息,但是我们不会去泄漏这些信息。我们会让用户告诉我们他们是谁,这完全取决于用户自己。

信任需要努力

就像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一样,你投入了Airbnb多少就会有多少收获。信任在Airbnb是被分享的:它是双向的。我们发现客人给房东传递了更多的积极信号,房东也会给房客更多的信任。

Facebook

通用

我们的使命是让整个世界更加开放,这意味着达到每一个角落,企及到每一个人。所以我们的设计需要为每位人,每样文化,每种语言,每类设备,每个生活阶段而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为90%的人打造产品,砍掉那些为少数人服务的功能,即使上线了也会在短时间内撤下。

人类

用户回到网站的时候就会被朋友和身边的人包围。这是我们产品的中心承诺。你关心的朋友都会在一个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声音和视觉风格都会在幕后,在用户的声音,用户的脸和表情之后。

清晰

我们的视觉风格是清晰并且易于理解的。为我们用户的生活创建空白的画布。明亮的空间鼓励参与和真诚透明的沟通。清晰的视觉风格不是最简单的方法。相反的,当我们减少应用的样式时,边界,文字大小,人名和颜色会更重要。

一致

通过接受模式,我们明智地投入时间。当相似的部分通过相似的方式表达时,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可用性被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对用户的反馈用语是同一种声音,建立信任。减少,复用,而不是重新设计。

可用

我们的产品更加实用而不是娱乐,适合每天的重复使用,有效地提供价值。这也是核心交互,用户每天接触的都是合理化的信息,清除了不必要的点击和空间的浪费。

快速

我们珍惜用户的时间更甚于自己的时间。我们意识到更快速的体验就是更高效,感觉更轻松。网站的性能是我们的用户从不会关注的。我们的网站应该尽可能的快速。

透明

用户信任我们,访问他们的身份,照片,想法和交谈过程。我们应该回报以最大的场真诚和透明。我们预先清楚地知道在发生什么和它的成因。

Apple

美学完整

美学完整代表了一个app在外观和操作上与功能的完美结合。例如一个app,可用使用微妙的,不引人注目的图形,标准控件和可预测的行为来帮助用户处理一些严肃的任务。另一方面,沉浸式体验的app,例如游戏,可以提供一个吸引人的视觉,表现出趣味性和惊喜,鼓励用户去探索。

一致性

一致性的app执行熟悉的标准和模式,通过使用系统提供的界面元素,熟知的图标,标准的文本样式,和统一的表述。app如用户预期的那样提供功能和操作。

直接操作

对屏幕上内容的直接操作能过吸引用户,便于理解。当用户旋转设备或使用手势时都会影响到屏幕上的内容。通过直接操作,用户可以对可见的事物进行操作,并可以看到行动的结果。

反馈

反馈展示行为并通知用户,呈现结果。内置的iOS app都会为用户的每步操作提供可以感知的反馈。交互元素在被轻触的时候高亮反馈,过程指示器会在一长串的操作中提供反馈,动画和声音都能帮助明确行为的结果。

隐喻

人们都会通过经验来学习虚拟的对象和操作-无论是来自真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隐喻在iOS中做得很好,因为人们通过生理行为与屏幕交互。他们通过移动视图来展示内容,拖拽或是轻扫内容进行切换。他们切换开关,移动滑块,滑动去选择数值。甚至是弹开杂志和书页。

用户主导

在iOS中,是人而不是app在主导。app可以建议操作或警告危险的结果。但是app越权去进行决策是一个错误的行为。好的app会在用户授权和避免错误结果之间平衡。app应该通过熟悉的控件元素和可预期内容,让用户感觉他们在掌控,在进行有害的行为时进行提示,让用户可以取消操作,即使他们正在进行当中。

Google Material Design

材质即隐喻

材质隐喻是对合理空间和运动系统的统一理论。材质是建立在真实的触觉之上,受到纸张和墨水研究的影响。先进的技术仍在扩开想象力的边界。

材料的表面和边缘提供视觉线索,这一点是援引自真实世界的。使用熟悉的熟悉的触觉能过帮助用户快速适应。源自物理世界的材料灵活性创造了新的可供性,而没有违背物理规则。

光,表面和运动的基本原理是传达物体如何运动,交互,存在于空间中,以及彼此的关系。现实中的光表现了缝隙,划分空间,表明移动部分。

大胆、图形、有意

印刷设计中的基本元素-板式、网格、空间、规格、颜色以及图片的使用-指导视觉上的处理。这些元素取悦我们的眼睛。它们创建层次、意义和焦点。深思熟虑的颜色选择、边缘对齐的图片、大规模的排版,有意的留白空间创建一个果敢和图形化的界面,让用户沉浸在体验之中。

强调用户操作,可以让核心功能更加明显,为用户提供锚点。

运动提供意义

运动强化了用户的动力。主要用户的行为是一个拐点,发起运动,改变整个设计。

所有的行动都在一个单一环境中发生。对象呈现给用户,而不打断体验的连续性,即使被转换和重组。

运动是有意义和恰当的,集中注意力并保持连续性。反馈应该微小而清晰,转换应该高效而一致。

Microsoft

让它简单化

我们从简单出发,并把它作为最终的统一。只有设计足够直白,我们才能够理解,能够感受到它。这是永恒不变的体验。

让它私人化

接下来,我们挑战自己,去与每个独立的人建立情感联系。我们为人们真实的生活,思考,行动而设计。就像是为每一个人而创建体验。

考虑通用性

我们设计让人类能过接受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制造东西的态度-创造一个生活得更好的世界。这需要更加包容性的技术。

创造快乐

我们最后的原则是关于结构中的活力。是你怎样理解为真实的人而创造的体验。体验是带来惊喜并且有意义的。

Medium

方向甚于选择

这条原则经常被提及,当我们在设计Medium编辑器的时候。为了引导和方向,我们尝试去改变布局,字体,颜色选择。方向对产品而言更合适,因为我们希望人们专注于写作,而不是被选择分心。

恰当甚于一致

这条可能会有争议,但当应用早不同的设备上时,会方便理解一些。我们同样愿意去打破一致性,如果它在OS,设备或者情景下有更合适的方法。

进化甚于敲定

这里的一个示例就是分享Medium草稿的能力,写反馈,留下笔记。Medium中的内容不应该是脆弱的,通过使用不断地提高。我们不希望是为网络设计印刷书籍。

Firefox Design Values

关心你

Firefox支持你-你的安全、隐私和在线生活的质量。在时间,数据和焦点等方面,它会帮助你明智地作出决定。

-用户权益

-默认隐私

-可行的建议

-没有意外

你帮助改进它

Firefox精心制作去打造体验,但是它只有在你手上,才能变得完美。

-倾听非核心用户的声音

-让用户从聪明的默认项开始

-表面和隐藏的定制化

-不仅仅是作为用户

与其他产品良好的协作

Firefox是你选择的产品中的一款,你选择它们是因为它们很棒而不是预装。在sёpirit,Firefox不会将您捆绑特定的服务商或供应商。相反的,它会给你独立选择的权力(和好的建议),所以你可以有最好的体验。

-用户控制和选择

-简化你提供给用户的服务-

-建议充分利用网络的方法

充满生机

其他的浏览器可能是简单质朴,或有序客观,Firefox是人性,有趣,怪诞,欢乐。我们都热爱网络,同样也热爱Firefox。

-感觉另一端有人在

-有趣的工具更容易使用

-幽默和奇思怪想

-有一种观点

精雕细琢

Firefox是由关心细节的人所打造的,一款漂亮的产品同样也乐于去使用,感觉简单和清晰。这都是来自于对细节的关注和打磨。

-可以参考我们的视觉设计指南

-跨平台的视觉和感受

-可感知的质量十分重要

全球性

Firefox被全世界的人使用。不仅仅是被翻译它的语言版本。虽然有些地方是普遍的,而是有一个真正的多样性的使用和需求,Firefox关心这些差异性。

-全球性意味着本地性和本地性和本地性

在权限和简单之间做好平衡

Firefox简单并易于使用,它的设计干净而直率。但是简单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终点-终点是理解和user-agency。

-80/20/2:默认极简的表面并且容易去操作

-user-agency和理解,而不是更少

让web有意义

网络很大很难去完全理解,Firefox通过专注用户目标和活动,给你趁手的工具来帮助你完成任务。

-专注真实用户的任务和场景

-许多真实的任务涉及到浏览器和其他工具

-快速访问web内容

-没有专业术语

优越的用户性能

速度仍然是优秀游览器体验中的重要部分,在顶尖的技术标准上,浏览器必须本能地快速反应。

-性能是客观的,但是响应是主观的

-快乐的用户会做得更好

Salesforce

清晰

消除歧义,让用户可以自信地看见,理解,作出行动。

效率

简化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智能决策帮助用户更好,更智能,更快速地工作。

一致性

创建熟悉和直觉性,让用户在遇到相同的问题时能用相同的方法解决。

漂亮

通过优雅和揣摩过的工艺来尊重用户的时间和精力。

IBM UX

发现,尝试,购买

在用户所在的地方出现,展示而不是劝说用户,创造一个从“尝试”到“购买”的无缝体验。

发现

一个理想的发现体验,就是用户认为他们找到了答案。

尝试

尝试产品应该是令人愉悦的,就像是第一次试驾一样。

购买

购买数字产品服务应该像买一杯咖啡一样简单。进行的步骤和细节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当用户购买完成后,给他们一个好的反馈。

开始

邀请用户,然后展示他们能做什么。最初的体验会留下持久的印象。

-当向人们介绍新事物时,人会快速的形成自己的观点,尤其是会提升他们生活品质的事物。

-让用户快速尝试,并展示他们个人能够从你的产品中获得的价值。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展现一些惊喜,告诉他们你想的十分周全。永远不要低估小事情;当你节省了他们的时间,精力,麻烦甚至是桌面上的空间,他们会立即满足。

-第一次使用的体验,只有当个人或商业的价值体现后才算完成。

每日使用

用户每次与你的产品互动都应该有价值。不论它是每天或者一年一次,用户都应该感觉在控制中,中断后也能正常继续。用户应该能很快了解产品的用途。系统应该传达出它的概念模型,你的用户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以执行哪些必要的操作,作出怎么样的解释。

-尊重情景,去帮助用户了解实现目标的最佳捷径。

-允许他们个性化产品,更好地满足需求。

-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让错误可以被取消。

-把正确的操作和工具放置到位,保持用户行动的连贯性。

管理和升级

更新和接受最新的改进应该足够优雅和可预测,就像每天使用产品一样。

管理

频繁使用的产品应该易于管理。不必去深思就能管理好工作的用户,会是快乐的用户。不论他是负责管理整个组织的负责人,还是实施工作的终端用户,设计管理任务应当明确并且有积极的体验。记住,用户们的期待是“不要在管理上的问题打扰我”。

升级

在升级过程中减少用户的参与,避免过程中断。

当介绍重大用户体验改变的时候,不要让你的用户猜测哪些是新内容,哪些被移除了。告诉他们哪些正在发生,哪些已经发生了,造成了哪些影响。

得到支持

通过用户想要得到的帮助去支持他们。扩大他们的知识并鼓励分享。

代表性的“支持”体验是主动的,积极的,并且有多种形式:

-在用户诉求的论坛上(例如,网站搜索结果像TechCrunch)

-在发现,尝试,购买或开始阶段教育

-在每日使用中很容易去接受

-在使用和扩展中作为命令行界面帮助

当用户寻求支持时,帮助他们轻松地发现所需。了解你用户的习惯,给他们配置灵活且易于上手的工具,可以随时使用。

通过深思熟虑的交互和情景指导用户,让他们可以轻松地学,理解如何前进,获得成功的必要技能。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用户避免错误,而不是去等待错误出现。

当你的产品或服务坏了或者不可用,给用户提供真实的状态,这会帮助他们理解怎样及时恢复使用。通知用户最好的方法,是根据体验的情景确定的。

“支持”体验应该帮助人们感觉可靠。让用户成为专家。使用直白的语言来描述。给他们机会提供反馈,并分享他们所学的。用户通常会相信用户之间的建议,如果可以,促进社区的学习。

Bing

-为探索者设计

-为用户带来愉悦和惊喜

-赢得信任

-品牌化

-盈利

-展现最好的

-组织相关页面

-尊重速度需求

-满足并提供更多

-提供无缝的体验

BBC

通用

我们的信息清晰,可以通过简单、有用、直观的界面进行沟通。我们服务的本质是开放和易接近的。

引人注目

我们的声音从严肃权威,到诙谐娱乐了我们听起来真实,与生活相关,温暖,人性。我们让关注与吸引人的故事相连。

真实

我们知道亲密和信任的价值。我们延续BBC广播的历史并继承标志性的设计。

开创性

我们努力设计创新,带来愉悦和惊喜。我们介绍意料之外的事物,但又与观众有关。

时下性

我们关注英国的时间线;反应正在发生的事件并联系前后的线索。

独特性

我们着眼于未来而立足,不是简单的引用当今的设计趋势。我们在千篇一律的设计和混乱的自由中平衡。

联合

我们所有的服务和平台,都是前后场景体验的整合。结合内外的旅程

我们与观众分享趣闻和体验。

本地性/全球性

我们需要去对每个人说话,但是目标都是一个人;我们的消息可以扩展,并与地域关联。

现代英国

我们的服务已经融入了英国的日常生活。服务接受了与国外融合而成的现代英国设计美学。我们的性格有时充满活力,有时有些古怪。

最好的

最后的,但也同样重要,我们将品质放在第一位。

Pinterest

明晰

-凭借直觉,而不需要学习

你不需要任何的解释就能知道它如何工作。

-让用户感觉强大

没有地方会让你觉得不舒服或让你不信任这个系统。这个系统给你提供了正确的组件,并问你接下来做什么。

-让内容更好

框架是完全隐藏和无缝的。你不会注意它直到你与它互动。你可以决定它是什么样的,而不是强迫你去适应它。

动画

-它是色彩的

个性是果敢的,脱颖而出

-它是视觉的反馈

通过物理方式体验互动

-它是意料之外的

体验是好玩,有趣的,但从来不是无法抗拒

牢不可破的

-它是为探索而建造

就像是儿童的玩具,你想要尝试一下,看看会发生什么。你研究的越多,你学得越快,回报也越多。

-mis-tap是不可能的

所有的设计都帮助你轻松导航,做你想做的。

-它是可逆的

如果你不小心造成了不期望的后果,你也可以改正它。

Lyft

指明基础

清楚的选择和情景

树立信心

一致性和透明

独一无二

个人定制并且让人愉悦

Foursquare

个人建议和体验

当我们在找个地方吃喝购物的时候,没有理由都得到相同的建议。得到一个普适性的清单在2006年可能是创新,现在看来却很旧俗。我们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我们应该得到一样的结果吗?

连续的数据收集和使用场景

我们的手机应该靠接我们-我们的口味,社交关系和偏好。使用手机所了解的,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探索周围的世界。如果你喜欢古着,他会就告诉你附近隐藏的宝石。如果你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它应该告诉你,朋友Katy非常推荐市中心的苍蝇馆子。如果你想吃辣的食物,它会在你坐下来的时候建议你点哪些食物。

有趣的视觉语言

参与到城市探索,有趣,好玩的视觉体验:大胆的图标,明亮和深色,logo就像是超级英雄和地图锚点的结合。

Asana

允许用户专注于他们的工作而不受打扰。

用户应该专注于控制,只有和个人相关的改变才允许分散用户的注意。

通过透明来提高自信。

在应用中,也可以扩大到整个团队,应该明确发生了什么以及原因。

提高效率,并从情感上满足用户的人际关系。

让用户感受到他们是团队中的一员,可以与其他成员合作,并且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为快速、轻松有意义的交互而设计

简单和常见的任务应该是平滑和显著的;复杂的任务应该高效和愉快;但是速度不应该导致错误。

让每个人的进步都可以看见。

Asana所有级别的人都应该知道如何去使用产品,不论他们使用多少功能。

保持一致和水准,如果值得,那就去创新。

用户应该觉得Asana足够现代。

Links

Related Articles and Resources

Design Principles FTW — biggest collection of design principles

A Matter of Principle by Julie Zhuo—product design VP @ Facebook describes what good design principles are

Design a Better Product with Product Principles by Ste Grainer — some beautiful diving into the process of choosing the principles

A matter of design principle(s) by Cătălin Bridinel — some principles from a Booking.com designer, with examples

Why design principles shape stronger products by Jessie Chen—more process of defining principles for your product

Aligning your team through design principles by Stephanie Hornung

Design Principles

Airbnb “Building a Visual Language Behind the scenes of our new design system’

Airbnb “Designing For Trust

Google Material Design

Apple iOS Human Design Guidelines

Microsoft Design Language Principles

Facebook Design Principles

Salesforce “Defining Principles to Drive Design Decisions

IBM Design Language

Bing “Designing Bing: Heart and Science

Medium “Creating useful design principles

Firefox Design Values

BBC GEL Design Philosophy

Lyft Tips from Lyft: Let Your Brand Drive Your UX Decisions

Foursquare “Introducing the all-new Foursquare, which learns what you like and leads you to places you’ll love

Foursquare “Designing the new Foursquare

Pinterest “Redesigning Pinterest, block by block

Asana “Developing our design princip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