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人类新挑战

这段时间在拜读《人类简史》作者Yuval Noah Harari的新书——《未来简史》。

赫拉利被称为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他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有很大的兴趣。在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也是信手拈来。

通过阅读他的著作你的很多旧认知会被颠覆,你的格局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

《未来简史》这本书主要通过讲解智人和人文主义的发展来预测未来智人的走向。

关于这本书,我有很多想要和你们分享的知识,今天先分享一部分,一部分有关未来议题的展望。

关于未来,我们都有着各色各样的憧憬:外星旅行、人工智能、高纬生活等等。

而我们这些幻想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一些科幻电影或是小说的影响,今天我们先抛开那些或真或假的幻想,从最新的科技前沿来看看人类对未来到底有着怎样的期望。

在展开讲述未来走向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智人是如何从过去走来的。

三大旧议题

在第三个千年开始前,20世纪的人们依旧面临着三大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它们永远是人类的心头大患。

一代又一代的人类在不断改善制度、工具和社会系统,然而依旧有数百万人死于饥饿、流行病和暴力。

以至于让一部分思想家或是先知认定饥荒、瘟疫和战争是上帝整个宇宙计划的一部分,人类永远不可能摆脱。

然而在第三个千年开始之际,人类意识到一件惊人的事。

在故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已经成功遏制了饥荒、瘟疫和战争,虽然没有完全解决,但是已经从过去“不可理解、无法控制的自然力量”转化为“可应对的挑战”。

2010年,饥荒夺走约100万人的性命,但肥胖却让300万人丧命。

现在的大多数国家,真正严重的不是饥荒,而是饮食过量。

2002——2003年的SARS(非典型肺炎)一时闹得人心惶惶,原以为它会成为新一波黑死病。

黑死病始于1330年,短短几年便夺走7500万~2亿人的性命,超过欧亚大陆人口的四分之一。

而21世纪初的那次SARS全球总死亡数不足1千人。

20世纪下半叶,丛林法则也被打破。

丛林法则:就算两个政体看似和平共处,战争也始终会是一个选项。

远古农业社会,人类暴力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15%,而21世纪初,只占了总数的1%。

2012年,死于战争人数12万,而死于糖尿病的却有150万。

现在,糖可比火药更致命。

曾经无可避免的悲剧已被逐渐控制成为可能克服的挑战。

然而,历史有一条铁则:历史不会允许真空。

在旧议题被控制的今天,人类又要向着哪些新的领域发起挑战?

三大新议题

《未来简史》这本书的正标题是Homo Deus ,Homo的意思是人,而Deus 在拉丁文中是“神”的意思。

人类对未来的期许是从智人(homo sapiens)进阶到神人(homo deus)。

为了向神人演化,现在的我们正在做三件事。

一、获得永生

历史上所有的哲学家都认为死亡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现在的我们却认为死亡是一个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

人怎么死的?

终究一个原因:人体运行出了点技术问题,比如心脏不跳、大动脉被脂肪堵住、癌细胞在肝脏扩散等。

心脏不跳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氧气到达心肌,癌细胞扩散是因为突变基因改写了指令。

在现代,死亡不是什么形而上的事,一切都是技术问题。

2013年,谷歌成立子公司calico,任命库兹伟尔维工程总监去“挑战死亡”。

不止谷歌一家公司抱有这样的“幻想”。贝宝公司(PayPal)共同创始人皮得·蒂尔也公开表明将投巨资攻克“死亡难题”。

商业大佬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山雨欲来:

人类不再平等,不死就在眼前。

二、追求幸福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曾说:崇拜神是浪费时间,死后一切不复存在,而生命的唯一目的就是享乐。

而幸福到底是什么?

就算让你明天实现了赚一个亿的小目标也不可能永远幸福,你还会有别的欲望。

赫拉利从生理学分析,幸福是由生化机制控制的,而非经济、政治局势决定的。

真正能让人幸福快乐的,那就是身体里的愉悦感,而这种愉悦感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的。

21世纪的第二大议题——确保全球的幸福快乐——就是会涉及到重新打造智人,让人类享受永恒的愉悦。

三、升级成神

想要升级成神,有三条路径可走:生物工程、半机械人工程、非有机生物工程。

不管哪一条路径,其初衷都是不满足现在的生理状态。

我们从阿米巴变成爬行动物,再到哺乳动物,现在成了智人,我们没有理由认为智人就是最后一站。

生物工程想要改写遗传密码、重接大脑回路,甚至长出全新的肢体。

半机械人工程则想让人体结合各种非有机的机械设备,比如仿生手、义眼。

非有机生物工程则是要打造出完全无机的生命,让这种生命可以脱离地球,

人类的第三大议题就是人类取得神性。

写在最后

这三大议题乍听上去也许有些难以想象,然而,这只是一种预言。

现在的我们“会”往这三个方向努力——其实已经在努力了——但,并非“应该”往这三个方向努力。

这里有个很有趣的东西,知识有一个悖论:知识如果不能改变行为,就没有用处。但知识一旦改变了行为,本身就立刻失去意义。

我们拥有越多的数据,对历史了解越深入,历史的轨迹改变就越快,我们的知识也过时的越快。

所以,也许我们越这么预测,未来越不会这么发展。

但是,很多东西不管你敢不敢想,他都在确确实实的发生着。

比如在中世纪,告诉当时的人再过几个世纪会有人说“上帝已死”他们肯定会吓坏,不敢相信没有上帝的日子应该如何存活。

回首过去我们很多概念的崩塌都属于正面的发展。

人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