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往事

     

期待风调雨顺

      这两天,暴雨如注!带着忐忑,打电话回老家。

      “你是不是来打听一下家里情况?这场大雨三十年都没有遇到,即使上次发大水也没有那么满的水。稻子已经看不见了,在水里。关键是我的拖拉机,昨天还想停在高一点的地方,结果今天过去看,已经看不见了!全部没在水里了。只有等水退了,再去修理……”没等我开口,老爹就开门见山,絮絮叨叨,但语气还算轻松,“今年的西瓜如果再这么下去估计白种了,我家的还好,水还有一半没有浸到。”

      虽然轻松,但更多的是无奈。想起上星期回家,老妈一时兴起,聊起三十年来靠天吃饭经历的大风大浪——

      有一年夏天,雨也是像现在这样下个不停。谷子堆在田厂里已经把屋子都快挤破了,临时收割的只有每天忙完后不断地往家里运。怕谷子被偷,晚上老爹吃完还得去田厂睡觉看谷子。老妈第二天早上给他带早饭,常常看见一窝蜂的蚊子把老爹叮得黑漆麻乌一大片,老爹却还在床上睡得喷香。每次看见都心疼又无奈。就这样过了好多天,谷子都快被捂得发芽了。眼看一年的收成就没了,幸亏甘霖粮站的站长提议收潮谷子解救农民。来家里查看粮食,侥幸过关!半夜请来帮工拉粮食去几十里外的甘霖粮站。

     一到目的地,九把戳枪夹击,谷子被嫌弃得一无是处。好话说尽,粮站方才给了回旋余地——如果现场碾米没有烂米就收,不然就得拉回家。等待真是一种煎熬。谷子潮,没有烂的话,其实米的卖相最好看。还好谷子虽然快发芽了却还没有烂,顺利白米过关。

      好容易拉来的万斤大米被收进粮仓。半路又出幺蛾子了。说水量太大,要扣除一大笔钱。跟事先“潮谷照收,水量不扣,运输费自出”的政策又矛盾了。几经交涉,才维持原判。

     接下来,又是可怕的等待。粮站方说需要以前的订购合同,要父母两个人回家去拿。天已经黑了,老妈不愿意无凭无据就走了。咬咬牙,说国家补贴不要了!

     这时候,工作人员才说了实话,不是合同原因,是银行下班没有现钱了,所以缓兵之计找借口,让父母回家拿合同,这事就能拖到第二天。纠缠到暮色降临,才如愿拿到收购发票。

       收割辛苦,囤积更可怕。有一年粮站莫名原因只开放一周,加上天气原因,神仙也晒不好谷子。就这样,几万斤谷子堆在了家里。老妈天天去粮站,急得团团转。几斤辗转,骂过娘,也讲过好话,终于得到一个粮站领导同情,亲自过问,才尘埃落定。

      虽说这一桩桩都是辛酸往事,但是,父母还不断庆幸,坎都迈过来了,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农民的孩子,看到过太多靠天吃饭的悲剧。养蚕的时候,一个月的忙碌,起早贪黑,摘桑叶,喂蚕,甚至还有为了保持室温煤气中毒的危险。结果,所有的蚕在临上山时,不会吐丝作茧,只有全部倾倒在垃圾堆里。盼望一年好收成,结果,沉甸甸的谷子被台风一吹,全部躺在田里,一阵大雨,谷子在田里发了芽……

     西瓜成熟在即,瓜农的心情可见一斑。雨过天晴,西瓜会成片烂在田里。

     或许,在很多人心中,这连日暴雨,仅仅是出门不方便。但是,在我心中,每每这雨下个不停,心就仿佛又回到十多年前,涌动着莫名的恐慌与担心。老天,希望能慢慢放开你的心情。也希望有心想买西瓜的,多给这样的农民一些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