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的成本增加,我们活得愈加辛苦


12-20

这是伏澄的第66篇原创

这是我等你的第370天

(文章首发于伏澄记)

01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前辈的一条朋友圈:“在这个安静的地方待着,我才感到一丝放松,我把那个看不见的枷锁暂时留在了那座城市。”配图是他去埃及旅行所拍摄的照片。


那广袤无垠的沙漠,那紧紧挨着地平线的夕阳,扑面而来的自由的气息,轻易的让人放松下来。


我不禁羡慕他可以去旅行,更别说是去我很喜欢的埃及来一场放松自我的旅行。但仔细想想,这应该是他今年的第一场旅行吧,如果忽略出差不讲的话。


前辈是一位很努力的人,出身小城的他一个人在一座城市奋斗将近10年,从身无分文的原来奋斗到现在的状态,其中有多少的艰辛与苦痛可想而知。


他出身小城,也并非家中独子。大学时期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读书,4年以来始终努力学习,拿了4年的奖学金,在课外之余接了一场一场的商演主持。在毕业以后就进入一家教育机构做老师,从毫不起眼的助教逐渐做到了现在该城市的金牌教师以及某大学的客座教师。

我曾经感叹他的优秀,也羡慕他有机会与许多大佬谈笑风生、谈天说地,却始终忽略了他背后的辛苦也并非常人所能坚持的。


10年以来他的放假日期屈指可数,每年他都会坚持到最后几天才回家过年。因为想要积累一点财富,他商演一场接着一场,没有间断和休息的时间去放空自己,直到自己的喉咙坚持不住了才会暂时的休息一天。

因为大学学历并不出彩,他每天坚持练习英语,把托福刷到了117分,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自己的口语,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教育机构当老师。

为了成为金牌教师,他努力备课,创新自己的讲课方法,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的优秀学生,最终在8年的奋斗后,他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他得到了荣耀,付出了汗水,却也活得愈加辛苦。


我犹然记得他的那一条朋友圈:“今天是我到这个城市的第10年了,我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小城少年到今天有了一定积蓄的大城中年。许多人现在都说羡慕我,羡慕我不再是那个小城的无名小辈,而我却愈加怀念当初的那个毛头小子,那个无忧无虑的无名小辈。这十年我努力的想要在这个城市扎根,无时无刻不生活在钢索上,我越努力越辛苦,没有一刻是敢放松的。因为不努力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02


前两天一位读者给我公众号留言说:“身边的人都在很拼命的参加各项比赛和各种活动,可是我不喜欢这样,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我不喜欢做这些,可是总觉得她们都在努力,我不努力就很失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要一起去参加比赛还是坚持自我的想法呢?”


这个问题我虽然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真的对于内向的孩子来说太难抉择了。


怎么说,内向的孩子在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敏感与细腻,他们喜欢在自己的心里构建一方小世界,就把自己和珍惜的人放在那方小世界中,稳稳当当、舒舒服服地过着丰富的生活。他们并不擅长与人交往相处,也不喜欢与那么多的人分享心中的想法。


那一方天地,甜的是我,苦的是我,无关与你。


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和各式各项的比赛,是内向孩子如鲠在喉的刺。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他们想要努力的大放光彩,但总是因为内心深处的抗拒而纠结不已。


他们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努力,想着父母的叮嘱“大学期间要好好与人相处,多参加一些比赛。”他们也想要冲破内心的禁锢而向前冲,向前努力,但是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反对在抗拒。


这个年头,优秀的人真的多如牛毛,天之骄子更不是屈指可数的现象了。我们常常听见一句话:“那么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努力的现象在与日俱增的同时,不努力的成本急剧上升,我们活得愈加努力却也愈加辛苦。


03


我有一位学姐,我们相识在图书馆,她就快要考研了。一直以来她都是十分努力的一个人,在考研这件事情上尤其努力。


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出门背书,8点到达图书馆进行知识点复习一直到晚上的22点回去宿舍进行洗漱,23点准时学习。这样的日子她坚持了好几个月,风雨无阻。


前一段时间,她不小心感冒发烧了,她的舍友都在劝她暂时放松下来,把病养好,减少自己的压力。


但是她依然在坚持着学习,每天带着大水杯和自己的药到图书馆,顶着病体继续复习考研知识。


我能明白她的努力与坚持,那是她的希望啊,别人都在努力奋斗,而你又怎能选择放弃?


但结果可想而知,在人生生病时效率总是不高的,你身体的每个器官都在叫嚣着“我要休息”,你的大脑在药物起作用的情况下提前宕机。学姐为此难过不已,总觉得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拼命,在考研中占不了优势。


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边际效用递减”,意思是在其他投入要素不变时,连续增加某一种要素的投入,当增加到一定产值时,此时再继续增加要素的投入所达到的效用是递减的。


我想努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样的,在你投入了时间精力朝着你的某个目标前进时,你会逐渐接近你的目标,但是当你快接近或者是你达到目标以后,再往上投入你的努力此时的效用后不一定是递增的。


此时当你的效用逐渐递减时,不妨暂且停下放松一下,找一个娱乐自己的方式,找你的爱人、朋友谈谈心。


我并不是在为不努力的人找借口,也并不是呼吁大家都不要努力,只要当一条小咸鱼就好。


我只是想说在大家都在努力的时候,如果你找到了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那就为之努力奋斗吧。


但是如果在努力追梦的过程中累了或者倦了,短暂的休息和暂停并不是可耻的,也无需为此感到愧疚。


行行复行行,能为己寻觅。

 

努力复努力,能予己结果。


祝福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思】导师。我的人生导师是谁?为什么? 高中是班主任——定海神针般的存在 大学——动物学老师,毕业论文导师—...
    柚子粒阅读 91评论 0 0
  •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 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 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 我张开火热的胸怀 ...
    白水缘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