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那个流浪汉

 

文/羊子姑娘

片段【3】故乡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我坐在车上,后视镜里的老屋越来越远,成长的画面,离家的场景,都浮现在我的脑中,在村口的拐弯处,我看了一个人,是他,我又惊又喜,跳下车来......


他整个人蜷缩在草丛里,头发像是被洗发店的发型师做了一个失败的爆炸头,蓬松而不成形,里面零星夹着几根杂草,胸前抱着一个破旧的编织袋,里面不知道装了什么东西。他已过耳顺之年,穿着倒是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到处都是破洞,隐隐约约间还能看到破洞下黝黑的皮肤。他歪着头,注视着远方,目光微弱而涣散。

我轻轻唤他:“军叔……”

他转头呐呐地应了一声,眼神又飘向别处了,木木的。

【壹】军叔的怪癖

军叔不是我们村的。

在二零零八年的某一天,他突然就出现在村里。军叔平时沉默寡言,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的,也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有的人说他是十月份来的,有的人又说八月份就见着他了,众说纷纭,他就像是飞机一样,忽然降落到这里了。

我们从来没见过他说话,村里的人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因为他常常穿一件军大衣,便叫他小军。有些调皮的孩子常常跟在他后面做鬼脸,“哑巴”“聋子”地叫。

他脾气好,那些小孩子闹,他也不生气。

但是他有一个怪癖,喜欢去村里的初中呆着。他常常坐在操场上“偷窥”女孩子,有时一坐就是一天。据村里的长舌妇说,他还经常去村里唯一的公园里“偷窥”妇女,专挑那些年纪大的、带了孩子的妇女。有一次,村里的李寡妇被他看得受不了了,就臭骂了他一顿。他这人也奇怪,也不还嘴,一个大男人被李寡妇骂了半个小时。

周围的人见他不说话,纷纷上前参与“战争”。其中有一个妇女说:“你一个大男人,四五十岁了,还天天在外面游荡,不成家立业,尽偷窥别人。”

军叔猛地抬起头,随即又低下头,拨开人群,双手插进军大衣的口袋,默默地向远处走去。他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很长很长……

此后他的“怪癖”似乎好了,常常一个人跑到河边发呆。

【贰】初遇军叔

二零零八年,我离开了广州,来到家乡的小山村里上初中,开始了一个人的独居生活。

由于出生就去了广州,我的家乡话说得并不标准,常常被同学嘲笑欺负,但又不敢去反抗,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人,没有人会保护我。

我自尊心强,加之又性格孤僻,成为了班上最不合群的那个人。

唯一能让我欢心的事——去河边发呆。因为那条河流经广州,连接着我和父母。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也许我的父亲也在那一头注视着我。

有一次去河边时,军叔正好也在。我们俩默默地蹲坐在河边,静静地看着远方,不言语。

过了良久,军叔说:“我女儿也像你一样大。”

军叔告诉我,他是从四川过来的,之前独自一个人在广州打工,他父母和他妻子带着孩子在家里读书。五月份汶川地震,赶回去后,那一栋栋楼——全塌了。什么都没了。尸体都找不到了。整一个村,全没了,都成为了废墟。

早些时候,计划生育抓得很严,他们那个村是计划生育的示范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一个孩子。小芸(军叔的女儿)是他唯一的女儿,生完就结扎了。没有机会再生第二个了,小芸是他唯一的希望。小芸和他妻子死后,就一路往西走,走到我们村正好花完了所有钱。就在我们村定居下来了。

他们村门口也有一条河,小芸和他妻子常常站在河边等他回家。

军叔说:“我现在是孤身一人,都怪他们去世了,我很生气。”

此后,我常常去河边与军叔聊天,他就像我父亲一样,在那段我极度渴望被爱的时光里,给我温暖,他成了我的保护伞。

 

【叁】堕落的军叔

与军叔呆在一起畅谈的六年,算得上是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光。但我总要离开这个小山村的。

高考结束后,我去了其他省份念大学,离家很远,又经历实习、工作等种种原因,我甚少归家。

十年后,我因为办理手续,才回到了家乡。

十年啊,家乡的一切都变了。

儿时的小伙伴耐不住性子,纷纷都离开了老家,往大城市发展。他们有的当了官,有的去经商,还有的当了老板;村里的老人,又少了几个;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别墅,处处都铺好了水泥地;村里还办了几个新厂;大家都不再种地,而是窝在家中看电视。

在城市化的发展下,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除了军叔。

他什么也做不成,光景一年不如一年,一个人孤独地活着,孤独了十多年。

我问村里人:“军叔怎么变成这样了?”

“疯了就疯了呗!这年头谁家没点伤心事?管那么多干什么?顾好自己的就得了。”

“你知道又能怎样?他疯了又能怎样?你救得了他吗?我们不过都是蝼蚁罢了。”

“你们城里人真洋气,还可怜这些人。以前我也可怜他们,可是有半点好处没有?反倒自己的光景一年不如一年。”

他们看我的眼神里有讽刺,有漠视、轻视,仿佛我是个吃饱了没事干的闲人一般。

最后还是村里李寡妇告诉我,前些年,军叔还有些念想,想找个伴儿共度余生。后来对方告诉他:“没车没房没钱,免谈!”

他渐渐地也断了想法,染上了毒品,那个憨厚、善良、热心的军叔不见了,现在的军叔堕落、孤苦。

【四】终曲

风“簌簌”地吹过,吹过一片草地,扬起一大片尘土,那肥硕的尘埃在空气里四处飞舞,蒙住了人们的眼睛,空气里飘着淡然的味道。

我眼睛死死地望着那条河流,想从中找到十年前的影子,拾起记忆中的碎片。但是无果。十年前的河,水质清澈,依稀可见河底的沙石和水草,小鱼河虾在水中嬉戏,欢快至极,两岸有柳条漫天飞舞,芦苇随风飘扬。而如今呢?河面上飘满了水草,一眼望过去,尽是一片绿意,水流、河虾都不见了,两岸飘落着枯枝落叶,布满了小道。

无论我怎样地不想让它变化,但它就是变了,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解救不了童年的河流,我无法成为警醒世人的谭嗣同。

回到村口,军叔还蜷在那里。

只是天更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的十点: 1、jQuery2.0版不支持IE6/7/8, 2、$是jQuery的别名,两者可以互换。$("#i...
    蚊子简叔阅读 315评论 0 1
  • 住在中心的烦恼 市中心的咖啡店有很多。近几年来咖啡门店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虽说店面的数量在增加,但我还是怀念旧时的...
    康恺阅读 369评论 0 3
  • 投射今天一路绿灯 投射今天可以看到3个带13的车牌号 投射今天练车顺利 投射昨晚老公买的彩票今晚中大奖 投射宇宙爸...
    清荷之露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