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哪里?为何我看不清楚……

过了这么久,终于发现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简书留下足迹了。半年的时间,变化很大。才知道已经很久没有用文字将情感诉诸笔下了。

十年前的我,不到13岁,尚且听不懂周笔畅那首《笔记》里表达的意思,尤其是那句:生命有太多遗憾,人越成长,越觉得孤单。过了十年,我刚满23,身边的人走了一波又一波,那个我在十年前初见的阳光少年,终究也变得平凡,学着融入这个社会,学着成为一个小大人,学着承担自己的责任,也终究忘记了我俩曾经走在故乡街道的约定,要做一辈子的哥们,要一起浪迹天涯,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不管平湖烟雨,不管路远马亡。

星空下的我们

从出生到17,8岁,我的生命是从故乡开始生根发芽的,我对它的感情就像许巍的那首《故乡》所唱的:这是什么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凉,那无尽的旅程如此漫长。我生活在大西北,大西北的冬季漫长而又萧瑟,万物似乎都飞逝,但是,行走在这片土地,你会感觉航程真的不见尽头,走到哪里都辽阔无边,心里也就越发空旷和寂寥。而18岁以后的人生又辗转到了西南去求学,1500多公里的遥远路途,每次坐在硬座的座位上,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一切,我都会感觉离故乡越来越远,一路风景从苍凉变成绿树,从广阔无垠变成熙熙攘攘,内心的感觉起伏很大,四年大学的漫长求学路终于也要画上句号。

西南地区的美食大体上尝过了,虽然也只是浅尝辄止,也有一些美食或许永远没有机会相遇了。这几年吃好吃的东西,嘴巴似乎变得越来越刁,无辣不欢了,从四年前一个口味偏淡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习惯重口味的,时间对人潜移默化的改变令我害怕和不安。每次假期回到家里都会怀疑妈妈做饭时是否忘记了放盐,竟然会开始怀念学校外面的各种小吃,怀念那家东北饺子馆,怀念那家姐妹冒菜,怀念巷口拐角处的泡椒牛肉刀削面,怀念街角的那家瓦缸小吃和旁边的黄焖鸡,我吃这些食物的次数真的已经多到数不清,才发现,这些年,离家如此遥远,自己逐渐融入到了当地的文化里面去了。

习惯是个挺令人害怕的东西,刚开始你会不习惯,甚至有点厌恶,但是,慢慢地,你开始习惯,你开始适应,你开始喜欢,最后,你发现你已经离不开它了。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这段经典台词,瑞德关于体制化的理解。

转眼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涯即将走向尾声,我才意识到自己生命的血液开始流失,有越来越多的东西是自己抓不住的,也会越来越能够接受现实和分离。朝夕相处的同学开始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朝着不同的方向奋力前行,我们或许都要过了很久之后才会懂得相聚和离别的意义。原谅我其实并非一个矫情的人,但是,当我知道有些人在拿到双证之后或许这辈子都不可能再见到的时候,每每想到此,我都会变得无比感伤,因为,我意识到自己对有些事情是无法控制的。比如时光的流逝,朋友的离开,亲人的离去,还有自己将一年年变得衰老,直至死亡。

星辰

就是这样,十年前完全听不懂的歌曲,总有那么一晚上你会突然都听懂,当你经历爱情再经历失恋,世界就会从满屏的粉红色泡泡变为绝望到底的深渊,你一直在坠落,却无能为力。当你失恋,你觉得全世界的悲伤情歌说的都是你,你说矫情不矫情。

朴树的歌唱的就是生活的真谛,十年前,他唱的是生如夏花,十年后,他告诉你,平凡才是生活唯一的答案。我逐渐相信,人永远都不要对生活感到绝望,纵使我们都行走在更遥远之境上。网易云音乐也是一个十分神奇的地方,把一大群孤单寂寞的年轻人聚集起来,一首歌底下,藏着多少人苦涩的青春,有多少人在深夜痛苦难过,有多少人互相鼓励走出生活困境,看到999+的评论会忍不住点进去看看有多少人和你有过同样的情绪,看到不足1000评论的时候,我也会点进去看看还有多少好音乐被深深匿藏在那不到1000人的内心,一条评论,一个故事。网易云真的有毒。

现在的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走向东部沿海地区,或许,漂泊和追逐才是我生活的答案。在路上行走了这么久,越来越觉得,故乡变得愈来愈模糊,他乡已变成故乡,而故乡已变成远方。

一个人总要经历陌生的路途,才会知道生命存在的意义。真正的故乡在哪里,我真的看不清楚,但那已经不重要了,也许,故乡,就是未知的下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