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诡谲(一)

 第一章  人间繁华聚于此 天上地下白玉京

 盐城,顾名思义,制盐贩盐。盐乃民之本,国之重器,国家专设有禁盐司,专司盐事。寻常人等,别说制盐贩盐,任何胆敢将手伸到这里的人,动辄人头落地,九族同殇。但乔老爷子有办法,竟能从禁盐司口中抢食,还兴起了一座盐城。这个事儿,还就乔老爷子能办到,都传说,他背后是上京的大人物。

  据说以前盐城不叫盐城,叫临海城,自从乔老爷子在这里办起了盐事,才改为盐城。

  盐城的繁华,难以用语言描述。

  “亭台楼阁船,灯火夜不眠;朝熙到迟暮,风景还一半;士子遍风流,商贾点星繁;不羡白玉京,到此便是仙。”

  这是盐城口口相传的打油诗,也不知是那个闲的人无事所做,竟给他传唱开了。

  然而今天,盐城的天,变了。

  早间,城郊的王家婶子到刘坡子家催还米粮,进门才发现这地上白玉京的首富,盐城的乔老爷子,竟然直挺挺的躺在了刘坡子家,死了。一同死的,还有刘坡子家的玉娇娘,这下子可炸开锅了。

  “乔老爷子死了,那还得了!以后也不知这盐城,还能不能做这贩盐的生意。”几个蹲坐在老树下的石墩上的老农对这件事情发表着各自的看法,此时说话的那个,头发花白,辫子随意的缠搭在脖子上,一脸皱纹似他脚下的树根。他皱着脸,吧唧一口旱烟,飘散的烟雾更衬出他满脸的愁苦。

  “谁说不是呢?这人啊,你说,说走就走了,唉,听说乔老爷子刚讨了一门偏房,才十几岁的黄毛丫头,可怜守一辈子寡。”另一个老农担心起了乔老爷子新讨的偏房。

  “说是那丫头是盐城秦家老秦头的四闺女。”

  “可不是吗,你说,要我,我就不答应,老秦头处处和乔老爷子争,两家三天两头起一番争执。娶了老秦头的女儿,平白低了他一头,这事儿搁我,我绝对不答应。”

  “也没准儿,万一乔老爷子想羞辱老秦头一番呢?”

  此时老李家的大妇正从村口路过,听见几个老头子说得起劲。一时心痒,忍不住左右看了看,才小心踱步到几个老爷子那里。

  “王叔,孙伯,刘老爷子,聊啥呢?”

  “我们几人觉得乔老爷子啊,走得有些蹊跷。”

  “哎哟,我也这么觉得,”她左右看了看,还不放心的把头靠近了些,悄声说:“听说啊,乔老爷子和刘坡子的媳妇儿死在了刘坡子家床上,哎呀,两人那个衣冠不整的……”

  她说这些话时觉得有些害羞,又隐隐有些兴奋,可是她黝黑的皮肤并不能把“面色潮红”这个词很好的表达出来,倒是辜负了她娇羞的神情。

  “去去去去,妇道人家,怎的说出这种话来。”刘老爷子以前是村里的学究,现在老了,才退下来,但是学究的古板和保守他还是一成不变的保留下来。

  “哎哟,我就听人说的,”她好似真的很羞愧,又有些后悔说了这些话:“差点耽误了正事儿,你们继续聊,我呀,先去洗衣服啦。”

  “你说这刘坡子,他昨晚去了哪里?”李家大妇走后,几个老头子又开始说了起来,显然,他们对刘坡子家的传闻也是有所了解的。

  “这刘坡子,本是个不学无术的破落户,自从娶了这玉娇娘,没曾想竟然发迹了,整日的花天酒地,没个正形。”

  “谁知道呢?”

  几个老头子不再说话,有一口没一口的吧唧着手中的烟嘴儿,似乎要把心中的愁苦当成这弥散的烟雾,一口口喷了个尽才好。他们满是褶子的脸,皱成了八月的雏菊。

  却说这刘坡子,早间本来还在城隍庙墙根儿下蹲着打盹儿,突然就被寻来的两个衙役左右这么一架,像只待宰的肥彘一样被拖走了。

  待到刘坡子缓过神来,人已经到了公堂上,但他还不自觉,宿醉的脑袋昏昏然不知所以。

  “啪!”

  堂上惊堂木这么一打,吓得刘坡子双腿一软,咕咚一声就跪坐了下去。他抬头一望,本县的父母官,曹县令曹大人正怒目盯着他,左右一众衙役好似那天兵神将,目不斜视,口中直呼“威~武~”,一边将手中水火棍跺得砰砰作响。刘坡子只觉得这声音争先恐后的往他心窝子里穿掇,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堂下可是刘昆。”曹县令生得五大三粗,龙眉虎目,不似一般文官,原是上过战场的武将,声音自带一股子杀气。

  别人都叫他刘坡子,刘坡子一时没反应过来,木木然没有说话。

  “堂下可是刘昆!”这次询问,带着怒气,说得又快又急。

  “启……启禀大人,小的浑名刘昆,别人都叫小的刘坡子。”刘坡子这才反应过来是在叫他,连忙回应。

  “本官问你,昨夜子时你在哪里?”

  “小的,小的昨夜一直在城隍庙。”他目光猥琐,不敢抬头四处张望,两手紧紧的攒着他破旧的袍子。

  “啊呀呀!你当本官三岁小儿不成,我且问你,人,是不是你杀的!”曹县令屁股都快坐不住了,似乎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他身子前倾,食指狠狠地指着刘坡子。

  刘坡子脑袋一片空白,嗡嗡嗡的响个不停。

  “啪!”

  “是也不是!”

  “威~武~!”

  一团黄白之物从刘坡子裤裆里蔓延而出,一股子骚气随即跟来。刘坡子竟被吓得失了禁。

  “大人,小的招了,小的全招了……”说罢,一头埋进袍子里,好似要把自己藏进去。

  “你……”曹县令似乎想说些什么,最终叹了口气,“将你杀害孙氏和乔镇海老爷子的经过从实招来。”

  “是是是……”刘坡子苦着脸,苍白的脸上不见血色,只有漱漱留下的汗水,“小的……小的没有杀害乔老爷子啊!”

  “大人,冤枉啊!小的冤枉啊!”

  “大胆!竟敢戏弄本官!来人啊,庭杖二十!”曹县令从随手扔下一块牌子,左右衙役接令上前。

  “大人且慢,其中似乎有隐情。”左右不管挣扎的刘坡子,将他按押在地,正待行刑之际。黄师爷出口阻止了他们。

  曹县令竟也不恼,看了看黄师爷:“你且说来听听。”

  黄师爷挥手,示意左右退下。

  “刘昆,不必惊慌,你且将昨夜之事一一道来,不可有所隐瞒,若叫我发现半点虚言,定要你好看。”

  “谢大人,谢大人,小的定然不敢妄言。”

  “昨日下午酉时(下午六点)许,我到城中飘香酒馆喝酒。回到家中,已是戌时(晚八点)了。我昨日喝多了酒,眼见玉娇娘已经睡下,觉得甚是好看,便稀里糊涂上了床,哪知她却不肯从我,还对我恶语相向,我一气之下,拿木盆砸了她脑袋……”

  刘坡子说到这里,似乎很害怕,不住的颤抖着,他用双手紧了紧衣服,继续说道:

  “谁知,谁知她却死……死了,怎么叫都叫不醒,我自知杀了人,连夜跑到城隍庙,我拜佛拜了一宿,请求菩萨原谅我,我拜了一宿。”

  “大人。”黄师爷听完,起身对曹县令一拜。曹县令摆摆手,随即说:“来人,先将刘昆收监大牢。”

  “退堂!”

  “威~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出生就决定了自己的地位么,一出生就输了么,出生在农村的孩子跟城市里的孩子有什么不 同,环境是重要因素吗?
    Monolongue阅读 183评论 0 0
  • 油菜花绽任性放, 烽烽火火吐芬芳, 老叟我展顽童趣, 金黄花粉满衣裳。 漫山遍野灿灿黃, 潇潇洒洒涌金浪, 俯瞰精...
    蓝之岭阅读 224评论 2 2
  • 2.设置扫描控制器,实现扫描功能
    Tang_shuya阅读 1,113评论 3 1
  • 温志龄 落日余晖映彩霞,听涛观海浪飞花。 波光潋滟西风劲,犹伴渔歌品蟹虾。
    碧野牧歌阅读 17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