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说离开我,你从不觉得遗憾。

你最近好吗?
1、5块钱的废品站

秀娥回头望望刚刚走过的兰州拉面馆,千篇一律的蓝底白字招牌下,是回族小伙变魔术般的不断将擀好的面粉拉成细长,然后熟练的把一人份的量投入不断冒出白气的锅中。

深秋中的21岁秀娥,用服装批发市场废了半晌口舌讨价还价买来的牛仔短装将自己紧紧包裹,路口的风有些大,吞了吞口水加速朝着出租房的方向走去。

三室一厅的群租房大门虚掩着,刚走进杂乱的客厅便听见铁蛋在和谁通话的声音。

“明天记得啊,这个月工资推迟了一个星期实在没办法。”

“真是不好意思....哎!“

秀娥走进她和铁蛋每月200块租下的单间,10多个平方的角角落落塞满了各种杂乱。从大学到毕业期间所有的书籍、衣服、吉他和画板一直都不舍得丢弃,那些充满两个人爱的记忆就像这段纠结的感情,软弱不舍却难以为继。

“铁蛋,你找强子要钱了啊。”秀娥着急着问刚挂完电话的男友。

“今天只能把这堆书卖了,反正毕业这么久也没有再看过,每次搬家都是负担,卖了今晚先凑合吃点,强子明天才能还钱。''

秀娥失望的看向窗外,不远处那排柳树从刚搬来时活脱脱的翠绿变成现在死气沉沉的灰黄色,毕业后的大半年时间换了两份工作,从憧憬到习惯,年轻的心被现实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埃。

有情饮水饱,三年的校园恋情不管不顾的倔强,不计较为爱受累,不害怕不明朗的未来,也不再奢望开始时的承诺。

用小拖车将满满一堆小山似的书籍运到了不远的废品站,接过老板递来的10块钱,"真好,关键时候还能换来一顿饱饭。”秀娥面无表情的自语着。

多年后的秀娥,再也吃不出那晚的香气四溢,兰州拉面里,来来往往多少年轻的身影,相依伴或者落单一人的匆匆忙忙中,都不再有铁蛋不断给秀娥在自己碗里寻找肉末的疼爱。

时间改变了生活,也放弃了最初的坚持。

你给我的天堂

其实是一片荒凉

要是我早可以和你一刀两断

我们就不必在爱里勉强

--- 十一郎[趁早]


2、夜的失眠

上海的自来水,刚来的人会闻到一股浓浓的漂白粉味道,久而久之,那种氯气消毒后所剩下的余氯气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让漂泊的异乡人慢慢习惯,渐渐也不再有异样的感觉。

记不清失眠了多少个深夜,凌晨一点毫无睡意的秀娥坐在楼下漆黑一片冰凉的长椅上,轻轻的吸一口手里的红双喜,不断吐出的烟圈瞬间就消失在深夜中。

在鸟笼一样的写字楼里,对面卡座间的露露每到午饭后就会邀上秀娥去楼梯间吞云吐雾一番,一面数落着老板的苛刻,一边计划着周末的假期。秀娥怎样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她竟也学会抽烟,到底是因为豪迈露露的浸染,还是想借着烟雾的迷蒙短暂的将烦恼搁浅,反正,她已经学会将烟藏在房间内铁蛋发现不了的角落。

回到房间秀娥钻进浴室准备洗澡,哪怕闭目养神也好啊,明天一早还得准点打卡上班。

秀娥闭上眼睛站在淋浴下,任水不断从头顶将全身淋透,忽然想起刚来上海的第一天,秀娥皱着眉头向铁蛋抱怨着自来水不像老家那般清澈甘甜,铁蛋噗嗤一笑半天直不起腰来,秀娥也跟着笑了,彷佛从此在上海长达十年的苦辣酸甜都被这莫名来的愉悦给抹淡了。

失眠的人才会懂得伴着太阳升起时方能入梦的痛苦,日月交替时,别人一天的清醒美好却是整夜翻来覆去的人沉沉入睡的片刻。到底还是被闹钟叫了起来,拖着笨重的脚步机械的走到镜子前,里面的那张脸,明明就应该有着27岁女人半熟的明亮,可糟糕的睡眠已经将原本光泽弹性的肌肤消耗成蜡黄般的憔悴。

6年,从10平方的群租单间到50平的单身公寓,不用再和谁清晨排队抢厕所,也不用忍受隔壁房间深夜传来的刺耳呼吸。铁蛋能每周五下班前在MSN上主动提议去某一家网红川菜馆,在出差后带回好吃新鲜的各地特产,更不用再担心饿肚子和下一季度的房租......

时间已经走了好远,爱情艰辛的拖着年轻的女人潦草的跨过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秀娥一直在等一个请求,等铁蛋在相识十年后的现在,眼含热泪诚恳的请求她嫁给他。

只是,铁蛋始终不曾出现在那幅美好感动的求婚画面中。

那句话好难吗?

还是根本就不爱,只是因为惰性的习惯让两个人渐渐忘记了分开,日复一日被道德和软弱捆绑在一起不停消耗着原本应该各自快乐的时光?

终究,秀娥还是主动开了口,又是一个失眠后的深夜,她发疯似的用脚踢醒了铁蛋并给了他两个选择,下个月圣诞节结婚或者就此放手。

从沉睡中猛然惊醒的男人一脸愤怒,低声咆哮着“怎么回事,半夜不让人睡觉!”

秀娥再次狠狠地重复了那句话,铁蛋扯过被子蒙上头大声回答“你想结婚就结婚,你愿意怎样都行。”

幻想了无数次的神圣一刻,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呈现,秀娥擦干不断涌出的眼泪,这个结果在分不掉的拉扯中粗糙的产生,等了十年的承诺啊,那样脆弱地散落在并不深爱的“爱情”中。花开结果,好冷的冬夜!

那一夜,翠娥坐在床边看着铁蛋,看了3000多个日夜的男人,竟然这般陌生。


我为难我自己

你应该被呵护被珍惜

被认真被深爱

被捧在手掌心上

像一艘从来都不曾靠岸的船

终於有了你的港湾

十一郎[小小的太阳]


3、我放你走

站在上海松江大学城的某一个楼盘工地上,铁蛋兴奋的抱住大腹便便的秀娥,像第一次踏足游乐场的孩子,眼神中溢满了无尽的兴奋。

“秀,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

“是啊,总算要结束租房的日子了。”30岁的秀娥轻轻抚摸着快要临盆的肚子,里面的小家伙好像感受到了母亲的喜悦,不停的手舞足蹈着。

“哎哟,等等在踢我。”秀娥依偎在铁蛋身旁,隔着浓厚的雾霾抬头望向被脚手架四面围绕的水泥建筑。

站在两年后才能交的期房下,憧憬着孩子落地后在“家”中应该有的闹腾和幸福,从毕业到凑齐首付,这个“家”是多少次加班到凌晨才艰难透支出来的安定。在这个快节奏有着2000多万异乡人奋斗的魔都,多少人因为被房租年年上涨而无能为力,太多人首要的期盼,便是有一间充斥着自己个性和气息私人的家。

从此,秀娥可以在逛宜家的时候不用担心买回去的地毯或者边桌要随着每一次的搬家而舍弃,终于能计划着收集一套心爱的碗碟了,等某一个黄昏时开上一瓶红酒和铁蛋坐在阳台上慢慢看着夕阳落下。

等等,终于在爱情长跑后的第十二年呱呱落地。

秀娥和铁蛋初为人父母的幸福很快就在孩子没日夜的哭闹和尿片中淹没。

没有长辈搭手帮衬的养育,两个不再年轻的父母小心呵护着这得来不易的爱情结晶。夜那么漫长,秀娥忍着破腹产后的不适侧躺着把最好的母乳一口口送到贪吃的孩子嘴里,那粉粉嫩嫩的可人儿,熟睡的呆萌瞬间就能把白天的辛劳一扫而散。

秀娥在孩子香甜的呼吸中也沉沉睡着了,铁蛋轻轻帮秀娥盖上被子,容易受惊的婴儿一下子就被父亲轻微的动作弄醒,叹了口气铁蛋熟练的把等等横抱在怀中,这一夜,注定也是无法再放下的整整一晚。

等等,就在秀娥和铁蛋整夜轮流接手的怀抱中慢慢长大,在家常便饭似的半夜儿科急诊中渐渐咿呀学语了。

三年,没有错过小生命长大的任何一个细节,秀娥放弃了本该是广阔前景的工作,在孩子的一颦一笑中渐渐将那个背着木吉他穿着破洞裤年轻的自己忘却了。

记不清在孩子入睡后因为鸡毛蒜皮的家常争吵了多少次,每到这时被甲方无理要求折腾了一天的铁蛋便咣当一下关上门负气离开,秀娥垂着泪委屈的趴在等等的小床边将不明朗的未来越发想象得灰暗。

这是自己的选择么?

可是从恋爱、结婚、到有了等等,这一切不都是朝着自己的愿景在走吗?

可是为什么这一切的得到,一路走来却是如此的的沉重,这患得患失围城的生活是自己辛辛苦苦的创造和期盼,只是两个凑合在一起的灵魂在初来上海的失眠中就已经形同陌路了。

“可是父母不也是这样过的吗?要到底要怎样才好?”

这样熟悉的辩驳从铁蛋的嘴里一字一句的说出,准备好下一句回击的秀娥将快要吐出的字眼活生生的吞了进去,看着眼前原本木纳的男人,秀娥恍然间回到初识的18岁。

到底一直迷恋的是什么呢?第一次相遇时正午的阳光也是这样柔软的照在眼前并不高大的身躯上,只是当时那颗年轻的心太过自负,以为爱情的轨迹会永远顺着可以把控的美好未来前行,那么关于辛劳和阻碍都会不堪一击,在相爱的磁场里纷纷投降。

“铁蛋,不如我们分开吧。”

“发疯了吗?“铁蛋不耐烦的回应。

“或许从一开始就发疯了,这一次你真的可以走了,不要再回来。”秀娥走近卧室弯腰抱起了被电视吸引的等等。

“我们一直都在作茧自缚,其实早就应该如此不要再错下去,为人父母不能再自私的逃避,孩子要的是一个积极相爱的家庭。”秀娥平静的直视着这个将所有青春全部交付的男人,其实,对方何尝不是将过往最美好的所有全部被自己霸占。

“我们为什么要分开,我们没有理由分开。”

是啊,铁蛋的挣扎没有错,只是这一次秀娥不再困惑,也不再害怕独自一人要走的未来,与其两个人不痒不痛的捆绑一生,不如试试看,为了自己,为了等等。

是自私么,是啊,何苦要一场赌气的婚姻呢,如果一开始就不再坚持,在那些翻来覆去失眠后的当下果断的放弃,那么这个世界上也不会多了一个就此缺失父爱的小小孩儿。

这一场婚姻,并不痛,只是惋惜。

我们到不了白头的终点,决定放手的那一刻,习惯了“爱情”的两个人才会幡然醒悟,你看,为难了自己和对方多漫长的时间。

有人说高级的爱是求得解脱。

也有人说极致的深爱却是放手。

用剩下的半生加倍爱自己,才是对这场信仰的珍视。

铁蛋,再见,余生我想重新为自己活一次。

你最近好吗

身体可无恙

多想不去想

夜夜偏又想真叫人为难

你的脸庞闭上眼睛就在我面前转呀转

我拿什么条件可以把你遗忘

除非我们 从一开始就不曾爱过对方

姚谦[袖手旁观]


我拿什么条件可以把你遗忘

【音乐故事】里每一篇都将根据某一位歌手的音乐,和现实生活中大大小小真实的故事串联起来。

这些由我和我的男女朋友们组成的“凡尘众生”,用心聆听的过程中渐渐醒悟了自己的人生。

原来这世上最珍贵的并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能平静、坦然,珍惜当下幸福的不易。

本期音乐主题【张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HK要为他拍纪录片, 大导演北野武以认识他为荣,要把他拍成电影! 小川三夫是日本奈良最厉害的宫殿木匠, 从业50...
    八豆说财阅读 269评论 0 0
  • 在使用Git的时候需要维护一个自己的分支模型,推荐使用: http://nvie.com/posts/a-succ...
    wangmin阅读 7,313评论 0 0
  • 关注新一轮VR热潮有一段时间了,这里整理下我觉得很值得mark的VR相关的知识,当然,本人并没有对VR新潮有多么大...
    寻雨的人阅读 427评论 0 2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
    宁博Villa阅读 2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