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疼脚知道

朋友因为听我婚姻不顺,让我们都谈谈自己对婚姻的态度。

小时候我在农村见到的婚姻,没过不下去的,基本没离婚的。那时都穷,拖儿带女的一大家子人,两口子打仗打得昏天黑地,两口子打得不过瘾,战火蔓延,带动的的娘家人也拿棍带刀的组团前来助阵。战罢,无论男方女方妥协,输赢强弱见了高下,定好合约,日子照样又锅碗瓢盆叮当响的过起来。离婚?太不要脸了!宁可命不要,婚不能离!

我周围曾经有位资深“老处”,是诗人,曾讥笑婚姻是生产合作组,男耕女织,分工合作,我小时见到的农村婚姻真是这种情况。

到了城里,见到很多离婚的理由,什么诸如“性格不合”“夫妻生活不和谐”“生活习惯不适合”…等等,觉得这就是理由?能死人吗就离婚。道德,责任,家庭,孩子呢?交了很多年龄比我大十多岁的朋友,常听他们给我谈苦恼,我也会照本宣科义正词严的大处着眼,谈责任谈家庭谈孩子,观点一个“不能离婚”,虽然有时明知那种状况不能维持,也会委婉再三地劝别人三思,看看有没有机会和好,反正宁拆十座庙不拆一门亲,这个前提下好说好说,虽然狗屁一通!

轮到自己就不同,爱情有了,婚结了,孩子出生了,自己好好过吧,能离什么婚?阴差阳错离了,想复婚,又阴差阳错的复不了了。有后悔吗?有。老想要是当初不离,也就这么过了吧?有心疼吗?有。也疼过那个离婚的人,更疼过孩子。孩子从小没见过爸爸妈妈在一起相亲相爱的样子,没感受过一家三口在一起和睦的气息。遗憾不?遗憾。我喜欢把婚姻比作鞋子的比如。一双漂亮的鞋子,很让人喜欢,合不合脚,脚知道。穿过的鞋子,虽然轮廓舒服,磨不磨脚,也是只有脚知道。一双鞋子跟掉了,还能穿几天,什么时候扔脚就不知道了,心知道。一双鞋子底掉了,鞋面还很好,穿着脚背漂亮,所有的人都看出穿这鞋失去意义了,自己还装着舒服,脚底板和整个人都受折磨。最糟糕的一种情况是:鞋子很漂亮,也合脚,偏的露出一颗拔不出的小钉子,走一步扎一下脚。你站着不动,都说这鞋好,不能换。只是,你往前再走走?

我的第一次婚姻是大家看着还好,孩子妈没守三年之约,大概是利用这三年找个更合适的吧?这动机和行为就像一双漂亮的鞋子露出了一个小钉子,就算穿脚上,每向前走一步,都会脚下淌血。我只能认为上天给予了我们最合适的离婚,不打不闹,趁孩子不在身边,像玩一样把婚离了,转身就是一百年。

第二次婚姻不得不说是第一次离婚的后遗症。婚姻就是前面诗人说的生产合作组吧,有爱情的婚姻散了,有没有爱情不重要。面对第二次婚姻,为女方患胆总管癌的母亲,托关系找医院找大夫,一路帮着陪护。帮女方的弟弟上学,找工作。对女方呢,督促她学习,陪她参加成人高考,使其有学历可以调工作。希望她也能善待我的家人。说一点吧,我孩子每年六月一既过生日也过六一儿童节,从她认识我到闹离婚,没为我闺女花过一分钱,就是这么会过日子的人。对她而言,婚姻就是把工资交给她,再额外管她吃喝拉撒睡,她买个菜做个饭就是婚姻。我们同居了三四年,不合适。一直跟她说我们不合适,一哭二闹三上吊下跪求饶她全用过,我住单位宿舍,怕闹和吵,就忍。不和她登记吧,她哭着闹着没安全感,登记呢,看在咱对她负责任给交待得份上或许她会好吧。想不到的是,登记一个星期就对我破口大骂,这安全感惊人。

静下来的时候,告诉她,她让我心如坠石。

再过一段时间,静下来的时候,告诉她,她让我跌进万丈深渊,没了半点希望。

一个男人临出门,被疑心的女人呵斥出去找婊子去了。回家,临进门被仔细盘问一天都干嘛了?一言不和,就大声闹动静,让单位宿舍的人听听,我是啥东西,老婆骂的话,别人会信的,她懂。

这婚无论你清醒还是混沌,无论你能忍不能忍都得离。无论代价大或不大,都得离。她以为她可以无限期闹一辈子,她怕再离婚,她想我更怕。因为我好面子。

《围城》里,把婚姻比作围城,城外的想进来,城外的想出去。很经典。城外的人怎么进城的,城里的人为什么想出来是个问题。

过去我一直以为,离婚最无辜最受伤害的是孩子。可不幸的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更大。我有一朋友的媳妇,整天跟孩子说,为了你,我忍着和你爸不离婚,容易吗?她孩子当即就说:不能过你们就离吧,我从小胆战心惊的看你们吵架,冷战,早受够了。千万别因为我不离婚!这没良心的。其实孩子是适应力最强的最包容的,大人离婚就离了,对孩子的爱不能缺失才重要。得记住自己永远是孩子唯一的“爸爸”或“妈妈”。孩子是家庭的纽带但不是唯一。

如果离婚的双方通过孩子讨好,控制,打击对方,恐怕是这世上最不道德的行为了,这样做,等于把大人的过错恩怨都作用给了孩子,让孩子无辜伤害之外,承受“罪”的感觉。

我听大人说离婚影响孩子啥的,那认真那负责的样子,让我佩服。那你过好啊。日子过不好,不开心,肯定两人配型不成功。大人受罪罢了,夹孩子在中间受罪,更是罪过。孩子有去适应一切的本事。大人离婚了,不等于你不能去爱孩子了,大人反而更应该通力合作成全对方以孩子需要的方式去爱孩子。每个人都得面对成长的功课,没有什么是好的,也没什么是不好的。这一方面,大人孩子都一样。

我如今对婚姻还是抱有希望的,对婚姻的认识体会还是有,那就是,在平常的日子里相亲相爱,和谐共处。在相亲相爱和谐共处里,夫妻之间得有一份肝胆相照的义气,得有一份心灵相通的默契,得有一份灵魂相吸的激情。

日子首先是过给自己的,因为你只能来世上一遭。其次或许过给别人看。因为你还不能自己。脚疼,鞋子再好看也没用。脚疼,多贵的鞋子也不能穿。脚疼,在心疼也得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到而立之年,工作也还行,日子也过得平淡安稳,以前的青春重来都没有主动去想起过,因为身在外地,朋友们不在一...
    淡定的淡阅读 311评论 4 0
  • 我们行走在喧嚣纷繁的尘世,经历着潮起潮落的人生,岁月不仅把沧桑刻在了人的脸上,更是刻在了人的心里。走过“恰同学少年...
    大亲家阅读 211评论 0 0
  • 上篇:天净沙•沙打青岩
    墨迹简书阅读 176评论 0 12
  • 秋虫呢喃夏蝉才息 秋风起 金黄飘摇的叶笑呀 吹落到哪 都躺在大地怀抱 也生根发芽 开满鲜花 尘埃之上遍处深藏 生存...
    龙青阅读 218评论 0 0
  • Rust 是 Mozilla 开发的注重安全、性能和并发性的编程语言。Rust 是针对多核体系提出的语言,并且吸收...
    极客学院Wiki阅读 3,625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