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纪录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写写自己最近的生活时,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写起。身边有很多正能量满满的人,还有各种阅读app里的文章也在放送着心灵鸡汤。我却感觉到很迷茫孤独。那么从今天就开始,把生活一点一滴用拙朴的文字记录下来。

       我只是一个在众多人挤破头都想进的行业里初出茅庐的普通人。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就像围城外的人那样,以自己想象中的美好去艳羡着围城里的人。父母和一些亲戚朋友反对过我进入这个看似炙手可热的行业,他们告诉我,你会后悔的,真的很累,压力很大,你听我们的,去考公务员吧。那时的自己,现在想想觉得真是勇气可嘉而又狂妄自信。我执意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考了很多试,并如愿以偿拿到了两个入行的offer,也成为了班级里同学眼中不可置信的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毕业一年多,我仍然记得当时他们眼里各种各样的东西,质疑,佩服,羡慕甚至是嫉妒。毕业了,我就这样入行了,开始一个菜鸟在这样的高危行业里摸爬滚打的职场生涯。

       现在过去一年多了,周围一起入行的同事,每次聚餐时都免不了抱怨工作中的无奈,无论是薪水还是客户。我也不例外,因为这过去的一年里,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由于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我的心态调整一直都是缓慢甚至快要停滞。我问过他们,你们既然如此讨厌这个工作,有没有想过给自己再换一个呢?然而每个人的回答都一样——现在工作那么难找,怎么可能换呢?只能将就一下了。听完回答,我想起了《后会无期》里的温水煮青蛙,现在才入职一年而已,我们都已经快要被煮熟了。我们中也有水还在升温的时候就跳出铁锅的,也有火还没生好就跳出去的,现在他们的境况如何,我已无从知晓。我自己却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把自己的青春将就给了自己不喜欢的事业,那会是煮熟之前的遗憾。在锅盖还没有盖上的时候,我一定要从围城里走出去。

      说起薪水,我想起当初执意入行的最主要原因,对,就是它的高薪吸引我。作为一个学的经济类专业,又是从财经类院校毕业的本科学生,我当时觉得从事跟专业有关的工作很有必要。现在薪水怎么样呢?薪水没有围城外的人说的那么高,可能只有三四分之一的比例,工作时间和压力呢,比围城外的人说的还要大很多倍,我惊觉自己成了受骗群体中的一个,然而跳槽换工作却是没有应届毕业生的机会大了。我错过了。也许因为我在一个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的单位,但是好歹也是行业里牵头的国企。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我对这个行业失去了最初的激情和信心,一年的时间,它把我成功地打磨成了一个批量生产的产品。我年龄也不算大,我一直以为我还年轻,当某一天,我大学时最敬佩的一个学长对我说,我看了你刚发的照片,你老了好多。我不信,我每天都对着镜子梳洗,我怎么没有发现自己苍老的迹象。他把我大学毕业旅行的照片发过来说,喏,你自己看吧。我打开,照片里那个在阳光下背对着大海绿树,戴着墨镜,笑容自信的人突然有些陌生了。原来我曾那样青春活力过。

      我后来默默反思自己这一年里的所有生活状态,我问自己,才工作一年,工作就把你折腾成了现在的样子,你甘心吗?曾经的那个你是不是再也回不来了?这一年里,你的朋友圈你的兴趣爱好你的…是的,都没有了。只因我的工作永远不知道几点下班,下班后回到家除了睡觉什么都不想再去做,周末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除了睡觉打扫卫生,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了。朋友跟我说,你的工作就是这样,你休息只为了第二天集中精力更好地工作,不要出任何差错。现在的我,只是活着在当下,并没有生活在当下。我身边,一定不缺少这样的例子吧。

      目前已经连续上班三十天,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曾经我以为这是不可能事件,但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以后,我才领悟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这一周最为辛苦,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十多二十个小时,整个人已经进入了极度疲倦的状态。我开玩笑跟身边的人说,我的行业把我从女汉子进化成了女金刚。已经不敢开车上班,怕疲劳驾驶出问题,而之前也确实出过车祸。父亲很生气又很无奈,你这样连休息时间都没有,也不给加班费,违反了劳动法规定,我在电话里笑笑,同样无奈。我们都知道,法律的执行力有时候其实没有那么强大,依然还有很多上班族在默默承受着各种违规对待。生活的确不易,但是要看你在糟糕的生活中是以怎样的心态和方式去存在。

      七月份的一个晚上,我用工整的字体写了满满一页辞职信,准备第二天就去交给领导签字,结果领导出差,那一周都不在。我的辞职信就这样失去了意义,成为一页废纸。如果那时辞职了又会怎样呢,我经常问自己。也许就不会忍受这些天的煎熬了,也许就不会过得那么闷闷不乐了,也许裸辞没有了生活保障,成了无业游民,每天同样过得不快乐,也许会发生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直到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我无数个入睡的夜晚和上班的清晨,告诉自己,为了那少得可怜的年终奖,无论如何我还要再坚持半年,我不能白白辛苦这大半年,至少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那点付出所得。

      接下来的半年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去解决,要准备找找下一家公司,攒一些钱为自己的规划作准备。工作以来,从来没有跟父母要过一分钱,还时不时给他们零花钱,生日买东西,这也许是一年多以来自己唯一觉得很安慰很开心的事情了。只有每天睡在床上,麻醉一下自己的心,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可以了,我才能慢慢睡去,并且相信tomorrow's another day!
       最后,不管有没有人会愿意看我的长篇大论,我都会不定期在这里记录下来,那么多负能量,也许会为正能量满满的人所不齿,但是人生都有低谷,咬牙切齿都要爬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英国不到一个月,干代购三周,--就赶上一年一度的圣诞大减价Boxing Day--之所以要干代购有诸多原...
    Luara欧阳阅读 408评论 1 0
  • 词:H.wx 那年的初夏 六月后的花 那时回忆停留在 青春的年华 时间在冲刷 似乎在长大 课桌上的痕迹啊 是否有变...
    Hwxx阅读 187评论 0 0
  • 1.位操作符 在 ECMAScript 中,当对数值应用位操作符时,后台会发生如下转换过程:64 位的数值被转换成...
    会有猫惹阅读 184评论 0 0
  • 前言 这次作业是采访,我们丑小鸡组通过开会方式决定了轮流做组长。本次组长Jack带领我们商议作业的议题,关于怎样采...
    叁一叁阅读 315评论 12 6
  • 今天,我收到了通知,寒假去新东方实习的机会,又没有成功。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去新东方申请了,上一次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乖小孩Charlotte阅读 3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