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

哲学是关于自身和世界的信念及态度的总和。

时髦词语(buzzword):听上去富有亲和力的令人赞叹的词语,实际难以理解

定义术语

哲学的两个重要特征
1、明确表达:用清晰、简洁、易懂的语言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
2、论证:利用源自其他思想、原理和观察结果的理由来支持你的说法,得出你的结论,驳斥反对意见。

哲学体系和哲学观点的基本单元被称为概念。概念赋予经验以形式,并使明确表达成为可能。

知识的类型
1、经验知识:基于经验的知识(无论是基于你自己的经验还是他人的观察和实验)
2、先天知识:独立于(“先于”)任何特殊经验的知识,如数学概念。

哲学的领域

1、metaphysics(形而上学):理解世界,宇宙和存在的本质的思考,建立世界观
2、epistemology(认识论): 对知识的研究,能知道什么,如何知道,什么是真理
3、value theory(价值论):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有意义?
3.1、伦理学(ethics):研究人类应该如何彼此相处,善恶对错
3.2、美学(aesthetics):研究美与艺术,艺术的本质和艺术体验
4、逻辑(logic):合理思维和有效论证形式
5、政治哲学:社会和国家的基础与本质
6、宗教哲学:上帝存在与否的理由

逻辑

逻辑的核心问题是对论证进行分类,即把坏的论证归为一类,把好的论证归为另一类。
——查尔斯·桑德斯·皮尔士

演绎论证 (deductive reasoning):最终陈述(或结论)为真完全由初始陈述(前提)为真来保证。

三段论(syllogism)论证的形式:
所有的P都是Q。
S是P。
因此,S是Q。

当一则演绎论证严格按照这种形式进行时,我们就说它是演绎有效的或有效的,否则就是无效的。

论证的正确与否称之为有效/无效,真/假适用于论证中的各种陈述(前提/结论)

一则好的演绎论证应当具备如下两条本质特征:
1、有效论证
2、前提为真

推理规则

肯定前件(modus ponens)
如果P,则Q
P
因此,Q

否定后件(modus tollens)逆否命题等价
如果P,则Q
非Q
因此,P

假言三段论
若P则Q
若Q则R
因此,若P则R

选言三段论
P或Q
非P
因此,Q

二难推理
若P则Q & 若R则S
P或R
因此,Q或S

吸收
若P则Q
因此,若P则 P&Q

简化
P & Q
因此,P

合取
P
Q
因此,P & Q

添加
P
因此,P或Q

肯定后件谬误和否定前件谬误

肯定后件谬误
如果P,则Q
Q
因此,P

否定前件谬误
如果P,则Q
非P
因此,非Q

归谬法(reductioad adsurdum):否定后件论证
攻击一种哲学立场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说明,尽管上它表面上很合逻辑,但其结果却是荒谬的。

归纳论证(inductive reasoning):由若干个别事例出发进行概括。

假说:一个实验应当予以证实或否证的陈述

批判意味着对某条陈述进行认真地查验,看看对它的论证是否是否确是好的论证。

悖论:基于显然是好的论证而得出自相矛盾的或荒谬的结论。

形而上学

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
去掉思想中的所有意见,逐条证明,重新建立体系

哲学是对重大问题的探究,是一种对事物寻根问底的过程。

本体论论证(Ontological Argument)
安瑟伦提出从理性证明上帝存在
大前提:人心中存在着一个上帝的观念,其含义为无限完美者。
小前提:无限完美者必然包含存在这一属性,否则不能称其为无限完美者。
结论:此种无限完美者必然存在,也就是说上帝必然存在。

这一论证曾为托马斯·阿奎那及康德等人所批判,“存在”不是一种属性,不能被当作像属性一样的谓词来处理;而“完美者”是指属性上的完美,一个属性上完美的东西仍然可以是不存在的;否则的话,任何想象的东西,如大海中的一个想象的岛,只要加上“完美的”这样的谓词,就成为现实的东西了。支持本体论论证的神学家则强调,“存在”不是一种属性的说法只适用于偶然的、有限的存在者,而上帝是必然的、无限的存在者;对于上帝来说,存在与其性质相统一,在上帝的无限完美的观念中包含着他的必然存在。

形而上学试图弄清楚实在是怎么一回事,是一种对世界的阐释
1、本体论,研究什么存在;
2、宇宙论,研究最真实的东西是怎样产生的。

两种对“最真实的”东西的检验方式
1、其余事物都依赖于它的对象,比如宗教信徒心中的上帝和科学家眼中的定律和粒子。
2、本身不会被创造或毁灭的对象,比如上帝、粒子和力。

原则一,最终的实在就是那些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的东西。
原则二,实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整体。统一场论

芝诺悖论:实在是不变的,运动是不真实的

笛卡尔的二元论,如何把不同实体(心灵和身体)联系起来

斯宾诺莎:实体是最终的和完全独立的,实体无法相互作用,所以只能存在一种实体。

唯心论(idealism):我们所能认识的事物只能基于经验,经验以外的东西是不可能被认识的。

康德:存在着一种世界必须如此的方式,但它是基于我们心灵本性的必然性,而不是世界本身。

目的论(teleology):世界最终有一个目标,而且世界正在朝着那个目标发展

认识论

使信念为真的东西是什么?
如果信念为真,我们如何才能知道?

真理的两种类型:(Hume's Fork,只有这两种吗?)
1、因事实为真,即经验真理或事实真理。由于经验真理只有通过观察事实才能认识,哲学家们把这

样的陈述归为偶然真理,所有为真的经验陈述仅仅是偶然为真。
2、因推理为真,即必然真理,如2+2=4。先验为真=独立于经验为真

一条陈述的真假,属于哪种类型的真理,我们如何知道的

休谟的怀疑论:能否通过经验证明存在外部世界?能否通过推论得出这条理性真理?
适用于普遍因果性原理、上帝的存在、实在的本性等问题

普遍因果性原理(principle of universal causality):一切发生的事情都有原因
充足理由律(law of sufficient reason):任何一件事如果是真实的,或实在的,任何一个陈述如果是真的,就必须有一个为什么这样而不那样的充足理由。《单子论》

叔本华认为,充足理由律可以分解为四种形式:生成的充足理由律(因果律)、认识的充足理由律

(逻辑推论)、存在的充足理由律(数学证明)和行动的充足理由律(动机律)。

唯理论(rationalism) vs 经验论

唯理论相信人的理性可以对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提供最终的解答,而且这些解答都将是必然真理,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思维过程本身找到。天赋观念:生而有之的观念

经验论认为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经验,理性仅限于计算和逻辑活动。他们认为人生来心灵只是一块白板,我们所有观念必须来源于经验,没有什么是天赋的。

二者发生分歧的地方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应当怎样来回答,以及能否得到回答。

信仰与其说是认识了真理,还不如说是希望自己所相信的内容为真。

真理的符合论:一条陈述为真,当且仅当它与事实相符合。

真理的融贯论:我们之所以接受一个真理,是因为它能与我们的其它原理相匹配;我们之所以接受一则论证,是因为它源自我们所相信的东西,并且由它所导出的结论我们能够接受;我们之所以能够就证据达成一致,是因为它与我们的假设相合,而且能形成一幅融贯的图像。真意味着最能与我们的经验和信念的整体网络相一致。

真理的实用论:接受一条陈述或一种信念为真的理由之一,就是它是否能让我们更好地行动,是否能为未来提供富有成效的出路。

心灵哲学

意向性是关于性(aboutness),用来区分心理的事物和物理的事物,只有心理状态才具有意向性

心身问题:心灵与身体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相互作用
五种传统解答:
1、物理事件和精神事件可以相互引发,如何引发?
2、心灵和身体不互相作用,物理事件和精神事件同事发生,由上帝“先定和谐”莱布尼茨
3、精神事件不存在,只有大脑的活动过程,精神事件是个人特殊角度来描述的,只是一类特殊的物理事件
4、物理事件不存在,大脑活动过程不过是存在于心灵中的观念
5、物理事件和精神事件实际上是相同的,斯宾诺莎

决定论

决定论认为,人没有选择或行动的自由。正如普遍因果性原理所言,任何事件都有其解释性的理由。如果人的决定和行为是事件,它们就必定存在着解释性的理由。然而, 如果一个行为或决定是被引起的,那它怎么可能是自由的?

决定论是这样的一个理论:宇宙中的每一个事件,包括人的每一次行动在内,都有其充分的、自然的解释性原因,如果较早的情况已定,那么一个事件就会遵照自然定律必然地发生。这是一切人类思考的前提条件,没有它,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无法想象的。

决定论的论证形式:

每一个事件都有其解释性的原因
人的每一次选择或行动是一个事件
因此,每个人的选择或行动都有其解释性的原因

每个人的选择或行动都有其解释性的原因
有解释性的原因就不自由
因此,一个人的选择或行动不可能是自由的

包括人类行为在内的所有事件实际上都是由物理的力引起或造成的,不同于,包括人类行为在内的所有事件都是可预测的

我们可能不能预测那些实际上已经被决定了的东西?

如果意识能干扰物理上的因果次序,那似乎违背了最基本的物理定律(如能量守恒)

道德哲学

道德哲学(关于价值的问题):探寻最好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行为准则
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
应当怎样对待他人?
应当如何生活?

义务:应当做的事情

快乐主义:为了快乐而行动
目标主义:为了目标而行动,目标的实现会带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