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木葱茏 千帆竞发——百千那些事🍃🍃🍃🏄🏄🏄

四川省乐山市外国语小学      段蕾

                        一    结缘“百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百千”的缘起,要回到2016年的四月末。一个柔软而闪亮的日子里,我打开手机,一条信息跳了出来,上面写着——“祝贺段蕾老师,您与您的班级入选全国‘百班千人’21天创意读写活动第一期。”我把这条信息里的每个字都一个一个念了一遍。这时候,我看到,窗外正一片葱茏,阳光在树叶上蹦着、跳着,一闪,一闪。我连忙开了窗,哇喔!阳光、花香和风一起飘进来,我的心也轻轻地,一点一点开出四月里的一朵小花。

想到从此我和我的学生将走上一条鲜花丛聚、澄明圣洁的阅读之路时,我恨不得马上见到我的学生们,跟他们好好分享这令人开怀的喜讯。

周一跟孩子们一见面,我就大声宣读了“百千”发来的“贺电”。孩子们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信心——好!“百千”,我们来啦!

            二    阅读,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的五月,我们读的第一本书是诗歌体小说——《十岁那年》。那个时候,孩子们三年级,虽然未满十岁,读来也似懂非懂,但在共读这本书时,通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之间的交流,与父母的讨论,孩子们走进了主人公金河的世界,读到了她小小年纪面对生活的勇气,这对全班孩子来说,是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

我们围绕共读书目《十岁那年》总共开展了十多种阅读活动——我的发现之旅“写给书中的xxx”,童诗创作“我的十岁那年”,写给爸爸的信,小绘本制作,《十岁那年》封面设计,书影活动(观看越战纪录片),给远方的共读小伙伴写信,微信群里的亲子朗读,和杭州的共读班级结对子,微信群里跟共读班级小朋友共读交流《十岁那年》,爸爸妈妈们微信记录孩子阅读活动等等。

共读最后一周的周六,我和家委会商量着,借助“百千”活动,带孩子们举行了第一次户外亲子共读活动——“阅读,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想来想去,我们把地点定在绿树环绕、荷香四溢的金鹰山庄。宁静的池塘里,粉红的荷花仙子亭亭玉立,那份清新脱俗、淡雅高贵,与荷花池边手捧小绿书《十岁那年》的孩子们交相辉映,相映成趣!池塘边……绿树下……石阶间……绣球花旁……拱桥上……孩子们的欢笑声,朗朗的读书声,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聊天的谈笑声,跟大自然的鸟叫、虫鸣、水声,融为一体,响彻每一个角落!孩子们在中式的园林里读着《十岁那年》,跟随书里的文字感受越南的热带风情。

我们第一次参加百千共读,柏云天同学就获得了学生作品三等奖呢,百千组办方寄来赠书,全班同学都好羡慕他啊,孩子们说:“我也想跟柏云天一样得到百千的赠书!我要加油!”

多好的孩子,多好的活动,我轻轻对孩子们说:“阅读,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三    最温暖的避风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6月,校园里的栀子花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小草在晨风中跟孩子们打招呼:“宝贝们,你早啊!”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捧着“百千”共读的第二本书——《永不变老的日记》,与晨曦相伴,与黎明共舞。

在这本书里,我发现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在我们这些人里,只有凯西没有变老。”所以,这本书为什么取名“永不变老的日记”,似乎与凯西有什么关系。于是我再次翻看,留意书中关于凯西的描述,试着去应验自己的发现。通过寻找,我发现书中共21次提到凯西。“我们会分享彼此之间所有的秘密,而我们的秘密总能在对方心里找到回应。”“一起迎接露西姨妈”“一起织袜子”“在凯西家吃大餐”“在我发现黑奴以后,总是没有机会跟凯西聊天”“凯西反对我帮黑奴”“凯西被老师罚抄”“凯西先向我道歉,支持我的决定,并告诉我——善良是最大的德行。”“一起送被子、香肠和苹果到鬼影石”“一起蒙眼走,体会失明”“我去凯西家看巨幅的墙画”“凯西喜欢那只新出生的纯白色小猫”“我们一整天都在摘越莓,可是凯西着凉了”“凯西发烧了”“病情急剧恶化”“凯西稍微好点了”“病情又有变化,好像更糟糕了”“凯西好了很多”“凯西死了,在睡梦中离开了人世”“参加凯西的葬礼”“把自由人(黑奴)送给凯西的蕾丝放在她的坟前,还有去年夏末我和她一起做的干花——薰衣草、玫瑰花瓣和天竺葵”……读到写凯西病情反复部分时,我知道,完了!凯西好好坏坏的样子简直是凯瑟琳爸爸之前说到的“季节变幻”论……而凯西虽然永远离开了凯瑟琳,但她留下了善良,留下了正直,这些好品格一直顽强活在凯瑟琳的身上……这样的剥茧抽丝,让人读得更深、更透、更过瘾。

《永不变老的日记》也悄悄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走进了每个共读家庭。晚上,孩子们捧着书细细阅读,身旁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温暖而踏实,安静而祥和。看完书后,还跟爸爸妈妈展开小小的讨论:妈妈,书中为什么要说人就像“四季”?孩子,我觉得作者是想告诉我们,人是自然之子,我们对生老病死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活得有价值,让自己的“一年四季”都多姿多彩。每个共读家庭,因为有了百千,有了对书的喜爱,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了更深沉的交流,建立了更深厚的信任,家,是温暖的避风港,是心灵温柔的归处。

          四    你就是那个与众不同的小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九月,“百千”如期而至,第三期共读的是奇幻小说——《妖精的小孩》。从九月二十八号拿到书开始,老师、家长和孩子共读了三周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每个孩子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就是与这本童书为伴。说实话,一开始,我非常担心他们读不下来。这本书有一丢丢厚,200多页;我也担心他们走不进去——奇幻类小说环境复杂,情节夸张,跳度大,人物多名字又难记!不管了,先读起来吧!我读,你读,大家读,有不明白的地方,互相请教…能引发共鸣之处,大家一起讨论…渐渐的,全班同学的节奏调整过来了,读的慢的同学跟上来了,读的快的同学再回头重读,找细节,慢慢消化…他们是真心喜欢这本书,才会一遍一遍地读,一次一次地交流,一字一句地认真完成创意作业…每次带着孩子们家长们一起参加百班千人活动,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从茫茫黑夜……到曙光初现……再到豁然开朗……百班千人的横空出世,让老师和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阅读的饕餮盛宴,高端的导师团队为老师们开展阅读活动保驾护航,指明方向,心怀感激!孩子们能够体验到精准的阅读指导,幸运、幸福!

自读两周后,2016年十月十五日晚上,全国各地区参加百班千人活动的老师、学生、家长们通过班级微信群,在秀娟老师的引领下进行了一次深入、具体、高效的阅读活动。我们班有38位同学和家长在线参加,好激动啊!孩子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卢昱丞说:“其实《妖精的小孩》传递给我们的就是,我们要善于去发现别人的隐形的翅膀和我们隐形的翅膀。妖精的血统有好有坏。天真无邪是好,不管不问是坏。正是这种妖精的血统才让萨思琪在人类世界里有那么不一样的历险,只有她那妖精的血统打败人类世界里的恨,当然,也让她一开始隔绝了人类世界的爱!”瞧!孩子的发言多么了不起啊!

随着共读活动的深入,家长们也用心记录阅读过程。有对书中内容的探讨;有对主人公遭遇的感慨;有对比,有追问,有思索……

夜晚,灯下,父母伴着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谈心……

课堂上,我带着孩子们做起了《妖精的小孩》的故事地图。书中的“托斯卡尔”、“荒原”、“芒德”被孩子们绘制成一张张充满童趣、色彩斑斓的“地图”,他们一边做,一边回到书中寻找线索,梳理层次,这不正是阅读中的“深耕细作”吗?

周末,孩子们完成了《校园那些事》的创意作业,读书、写作、绘画,极大地刺激着孩子们创作的欲望,他们不断去挖掘童年的秘密,不断去了解童书的价值。

                    五    美丽  的“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1月初,“百千”第四期,我们开始了《划桨入海》的阅读。故事讲了一个印第安小孩所刻的独木舟,载着一个名叫“划向大海的桨手”的印第安人偶,顺着入海,到达大西洋的故事。但奇怪的是,我对这本书讲到的地理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随着“百千”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和孩子们在共读中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精神密码,心电感应越来越强烈。果然,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孩子们一交流,巧不巧,你们说巧不巧?!大家一听,都说:“我们也喜欢北美五大湖!”哈!那就研究它!于是,我布置了一份很高级的作业——做思维导图。

老天!那个时候我压根不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好吗!我只知道“思维导图”这个词逼格很高,哇塞!好洋气!反正我是这个班的大boss,我说什么孩子们都听的。

OK,等我暗自窃喜地把孩子们周日交来的“思维导图”拍照发到“百千”群里时,没想到竟引起了群里一位导师的注意。

她就是福州的黄如湜老师。

黄老师在百千群里圈了我,并委婉告诉我:其实,我们班孩子做的不叫“思维导图”,只能叫“内容梳理”。呃,我深知愧对于我的学生,我怎么可以这样随意地让不明真相的学生在迷雾里“横冲直撞”,就算是“野蛮生长”也不要犯方向性的错误啊!

我赶紧向黄老师请教,黄老师耐心细致地教我:东尼波赞是谁;思维导图必须是由中心词向外发散的脑图,也叫枝状图;如何确定一级分支等等。黄老师一边用语音教我做,一边画图拍照发给我,我像个小学生一样,一笔一划地跟着黄老师学做思维导图,因为我心里有一个声音——要想教会学生,我必须先学会。最后,黄老师还给我推荐了一本专门学习思维导图的书《别说你懂思维导图》,我立马下单买来学习。那段时间里,我像着了魔似的拼命学做思维导图,画完一张就发给黄老师看,请她指正。黄老师不厌其烦地教我,她说:“大家都是从不懂开始的,不懂没关系,慢慢摸索,慢慢整理,慢慢你就熟悉啦!你学得很快!”哇,黄老师表扬我了呢,好激动啊!

终于,又一个周五来临,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拜师学艺,一边是黄如湜导师的手把手教导,一边是纯理论书籍的引领,我做出了一张比较满意的五大湖思维导图。从“苏必利尔湖”、“尼皮贡”开始,一个又一个地名画过去,  “密歇根湖”、  “休伦湖”、“伊利湖”、“安大略湖”,分别对五大湖的地形地貌、人文特征、原生生态、沿途风光等四个方面做了较深入的研究,并指导孩子们完成了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思维导图”。

这次的共读超出了我的预期设想,我没有想到过在共读的过程中会“意外”地get到一项新技能,也没有想到“百千”的导师不仅仅是神一样的存在,还像天使一般温暖,这样的学习太励志了!这样的帮助刻骨铭心!这样的百千光芒万丈!

11月20号,我们全班同学来到美丽的滨江公园滟澜洲,举行了第二期户外亲子共读活动。活动主题——划桨入海    扬帆起航!孩子们带着《划桨入海》这本书,在大渡河岸,青衣江边,大声朗读,每个孩子把对这本书的感受和想象,幻化成“桨手”手中的“桨”,带着他们在这片辽阔无边的“海洋”里遨游、飞翔!

              六    有多少爱,值得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2月,“百千”第五期,我们读的是一本关于动物的小说——催人泪下的【忠犬八公】。带着满满的敬意读完这本短短的小说,眼泪成了决堤的洪水,吧嗒吧嗒掉在书上。这本书读着毫不费力,心里却非常难受,泪点低的养过狗狗的人更遭不住!看到小八跟上野教授一起在公园散步,去海边追逐浪花,小八在上野夫人的插花瓶里撒尿上野教授悄悄掩饰的时候,我忍不住笑;看到不明就里的小八飞奔去涩谷车站等已经等不到的上野教授时,我无比难受地憋着泪;看到小八瘦骨嶙峋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我恨不得立马跑到三重县一脚把欺负小八的那几个人踢飞;看到车站周围的好心人为保护小八一个个挺身而出,坚定有力地说出“我是它的主人!”“我也是!”“还有我们!”的时候,我的心中像是“嗞——”的一声划燃了一根火柴,然后火光越来越亮,越来越亮,最后变成了一团火焰,照的心里暖洋洋,亮堂堂!

好书养人,这份爱与承诺必将滋养孩子幼小的心灵,如同二月的雪对花朵的收藏,四月的雨滴落大地的清凉,十一月的风中彩色鲤鱼旗的飘扬。

“有多少爱,值得等待?”在共读的过程中,我们班开展了一次小小讨论会:小八这样痴心地等待上野教授,你认为值得吗?我拿着手机,把孩子们的讨论录成视频,留作一次美好的共读讨论的记忆。 

                七      通往心灵的“隧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7号,一个明媚的上午,百千第六期共读书——《海底隧道》到啦!这是一本悲伤的儿童成长小说,孩子们流着泪把书读完后,跟我说:“段老师,我懂了圆圆的不幸,我看到了自己的不懂珍惜。”“这本书真神奇。我不断在书里发现自己的影子,身边同学和朋友的影子,杨志军叔叔太厉害,他很了解我们嘛。”“我感觉这本书就像,一个大人在跟我们娓娓道来他的童年,所以,有时候我会觉得描写得很沉重,比如亲人一个离他而去,让我无法呼吸;有时候又让我觉得很好玩,很刺激,比如爬烟囱、游泳过海。”听着孩子们稚嫩而真挚的话语,我深切感受到,孩子们在迅速地成长,他们的生命在拔节。

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排演《海底隧道》“张老师送别圆圆”的小剧本的情景。扮演“圆圆”的小王同学趴在桌上双眼含泪向“张老师”大声喊:“张老师,我还会回来看您的!”那个时候,我记得每个孩子都深情地看着“圆圆”,扮演“张老师”的万子琳同学温柔地笑着朝“圆圆”不停挥手……如果孩子们没有读进去这本书,他们是演不好的。视频拍好以后,我一遍遍观看,也在一遍遍“学习”,我在向孩子们学习他们那种认真投入的精神,欣赏孩子们创造性的表演!

3月25号晚上,全国百千的小学生在李祖文老师的带领下,在各班微信群里热烈讨论,共同“挖”了一条通往心灵的“隧道”。那一夜,星星在云间闪耀,月亮向大地倾泻皎洁的光,孩子们的心被百千守护,为百千激荡!

四月,百千第七期,梦想在继续。以后2018、2019、2020……每一年的四月二十三号,都将是百千的纪念日,是每一个百千人都值得铭记的日子。

                      八      【结束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百千”的所有导师们,

是你们伴随着我们

从初夏走到了晚秋,

从浅绿走到了深红,

从娇嫩走向成熟……

从2016的四月,

到2017的四月,

有阅读的陪伴,

时间走的从容而轻盈。

不知不觉间,

百千迎来了它一周岁的生日,

感恩,感动。

在与百千相随的一年时间里,

百千给予了我们丰厚的精神食粮,

我们在文学的庄园里散步,

与高尚的人对话,

我们的心田得以滋养,

性情变得豁达。

感谢百千,

愿你——

百木葱茏    千帆竞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9评论 9 209
  • 荐语: 作者的另一本书《养育男孩》受到了我们会员的热烈欢迎,那些家有千金的会员就会心怀醋意地问我们,什么时候讲《养...
    阿龙仔阅读 923评论 0 5
  • 一无所有 是面无可退后的墙 这是好的吧 有的只是仰面朝天 它给了勇往直前的力量 行走的凌厉坚决 好过患得患失的裹足...
    碧波生花阅读 167评论 0 4
  • 终于,我忍不住联系了你。我说,我决定和别人一起了,也许我们很快就会结婚了。你问我想好了么,我说也许;你问我他对我好...
    小左zr阅读 674评论 0 1
  • 夜晚,一个人坐在电脑前,阵阵凉风很惬意,打开QQ,那么多在线的头像,没有一个是能让我发消息聊天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小胖墩的童话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