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黑即白从来不是生活的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明白非黑即白从来都不是生活真相的人,大概都已经经历了生活的几年打磨。

曾经觉得生活里的好多事只有对与错或者黑与白之分,所以在很多时候把自己逼得看上去没有选择。

就比如在我临近毕业的那一年,我会觉得找不到工作可能这一辈子都过不好了,我一想到父母辛苦供我上大学,等着我将来毕业时找到好工作有所成就,而我却要在毕业时就失业,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我本就是个遇事考虑比较多的人,这一点有时候真的不好,而且后来我发现这种考虑较多的人多半都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个独立的个体。

因为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所以关注的焦点都放在了别人身上。就如当初面临毕业的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以及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只知道要找一份工作。所以我在前面说,过多的考虑有时候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时间长了,会失去对自我的捕捉。

在我过往的岁月里,我一直觉的我需要努力去改善父母的生活,不让他们那么辛苦的劳作,因为我觉得这是能报答他们养育之恩的唯一办法,所以我努力工作挣钱。我觉得自己只有这一种选择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亦如在我年少的时候,一直坚定非黑即白,生活永远都是只能二选一。于是恨一个人要用尽一生,没有这份工作就会被饿死,要么分手要么结婚等等

直到后来见过了太多人的生活方式,以及自己经历的那些事才明白,生活有时也会有第三种选择,以及更多种选择的呈现。

这些年我越来越明白,每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他无法摆脱的苦难和责任,谁也替代不了谁不,我们不要渲染这份苦难,也不要放大痛苦,慢慢去化解,去改变,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倘若你要纠结在这个偏激中,那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走不出来。比如你无法从父母的辛苦中走出来,觉得自己一生都该为他们而活,以此去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这样的心态下,你会觉得自己的每一次放松和对自己的犒劳都是有罪的。

父母是很辛苦,我每次休假回去都觉得他们依然过得很辛苦,即使如今的生活比之前好了很多,可我还是觉得那不该是他们拥有的生活。也许人到年龄大了的时候,看上去总是很让人心疼和心软,所以每次看到父母我才那么心疼。

可是后来我一个人在外面生活了几年之后,才慢慢明白,就算我能为他们做了所有事,可他们依然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要去面对,这个生活的过程也是他们赋予自己生命意义的过程,哪怕是平凡的度过每一天。

每个人都想要让自己的生命留下于自己的印记。

想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就慢慢释怀了,我不能剥夺他们此般赋予生活意义的权利。

除了这一点之外,我一直记得达令在她的文章里说过的一句话:只有自己过好了,才有资格和能力去滋养他人。这个他人包括父母、朋友、另一半以及自己在乎的其他人。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从“小我”的角度去出发,然后才有去实现那个“大我”的资本。

这样想明白之后,你就不会把自己再陷入那种非黑即白的无奈境地之中。只有对自己释怀了,你才能对生活以及这个世界释怀,继而去用一个平静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一切人和事。

这个过程其实是在进行一场自我认同。你一定是在其中寻找到了一丝可以掌控它的秘密,或者力量,于是你愿意坦然的用一种自我释怀来完成这一场自我进化。

认同自己是一个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做到的事,要去承认自己的不足,要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要去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事,要去挑战自己不曾做过的事,可一旦完成了这件事,你就会上升到另一个层次,你也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有生之年,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不能改变之事,全力以赴去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这样去想之后,你会发现,生活的选择似乎就多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在看 最好的我们, 本来除了站耿耿星河这对CP,我还一直喜欢简单韩叙,觉得韩叙对简单的包容和默许就是喜欢,都知...
    古月不胡阅读 379评论 0 2
  • 莎士比亚著名悲剧《哈姆雷特》的最大贡献之一莫过于给世人留下了许多警世箴言,有人生劝诫,也有处事哲学。其中之一是波隆...
    潭影阁阅读 1,251评论 2 0
  • “还是没熬的住,下午来医院了,运气好居然能挂上号,而且有专家号,只是这里挂号费实在是惊人,花完钱肉疼,不知道跟几块...
    a5b6960985f8阅读 743评论 0 1
  • 这两天修改公司外部项目时,发现对方在项目中使用了fresco,正好趁这个机会,对fresco进行一次详细的梳理。 ...
    AiPuff阅读 1,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