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害同学,不知又不觉


吕麦

“上蔡布衣,闾巷之黔首。”出生于社会底层的李斯,深深知道,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实现“贱而贵,思而智,贫而富”的人生梦想。于是,毅然放弃楚国郡小吏的职务,别妻离土,几经权衡,拜在当时最红火的学者荀子门下。

一天,李斯正和同学们诵读“子曰”。忽然,门外一阵马嘶人喧,进来一位气宇轩昂的阔公子。当来人结结巴巴、自报家门后,李斯既惊又妒,嘴巴张成了“0”字:韩非,韩国贵族也。虽然磕巴,不善言谈,但笔锋凌厉,弱冠之年便名动天下。自己居然和传说中的“神童”成为同学,李斯心头一时无味杂陈。

毕业后,韩非目睹韩国的衰败,不断上书韩王实行变法,但始终未被采纳,只得退而研学,阐明其思想,著有《孤愤》、《五蠹》、《说难》等。他的著作传到秦国,秦王读后大为钦佩,说:“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而一心想“辅助君王”的李斯,不顾荀子的阻拦,投奔到“以暴治暴”的秦王政麾下,并竭力推荐一套“6+1”的灭诸称霸,一统天下的战略计划,亦深得主子的宠爱。

李斯主张柿子捡软的捏,先灭韩国。韩国风闻李斯的计划,急忙主动求和,向秦国“纳地效玺,乞为藩臣”。但李斯不为所动,坚持把战争的第一刀,砍向韩国。

危急关头,韩王想起了韩非这根救命稻草。爱国的韩非不计前嫌,临危受命,打算说服秦王“攻赵存韩”。由是,师出同门,却狭路相逢的韩非与李斯,就此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生死较量。

仗着秦王对自己的崇拜,韩非洋洋洒洒写了一封几千言信,送奏秦王。他在信中说:韩国已臣服于秦,你还要消灭它,带来的国际影响,将是各国君王联合抗秦……这句话,点到了秦王的软肋。秦王对李斯提出的灭韩计划开始犹豫起来。

李斯启奏道:韩国譬如一个脓疮。没有发作的时候,相安无事。一旦发作,就会疼的我们浑身乱颤。所以,我们一定要将它摘除。且主动请缨,自己只身入韩,将韩王引诱到秦国,将其扣留,保证兵不血刃,迫使韩国投降。秦王大喜,立即让李斯出行。

韩王虽然昏庸,身边却多了一个智囊韩非。不管李斯如何殷勤地求见,换来的都是闭门羹。李斯恼怒不已,恨不得立马回秦搬兵,攻打韩国。可一想到自己在秦王面前夸下的海口,倘若灰溜溜回去,怎么交待?于是,他效仿老同学,也给韩王写了一封长信。但文笔又臭又长,像老太太的裹脚布,未引起韩王的“共鸣”。他的这次外交行动,彻底失败。

来而不往非礼也,李斯走后,韩非很快进行了“回访”。但两人的待遇却是天壤之别:秦王大喜,予韩非上宾的待遇,把酒言欢,促膝交谈。并想把韩非永久的留在身边。然而,李斯不但非常清楚老同学此行的目的和意图,还严重感觉到韩非是自己仕途的一个障碍。正所谓一山容不得二虎,同学归同学,你来了,我失宠了,让我心里能平衡吗?

妒火中烧,往往会烧坏了人的理智。李斯对这位老同学动了杀机,只等着机会下手。不久,韩非发现一个秘密。秦国有一个渗透到各个国家的严密的情报网,而李斯是这个情报网的“戴笠”。

于是,韩非找到秦王,说,大王啊,我听说李斯向您举荐了一个叫姚贾的“外交官”?这个人出身卑贱,品德恶劣,且做过强盗。大王这么高贵的人,怎么和这样的人为伍呢?很明显,这是别有用心的挑拨离间。但由于贵族和贵族的交心,存在的共同的对贫民的藐视,秦王一时间糊里糊涂地中招了。脑门一热,将姚贾提溜到跟前,严厉责问。

但姚贾在李斯的授意下,不慌不忙,引古博今,说得秦王哑口无言。李斯在一旁趁热打铁,启奏说:“大王,韩非来秦国是为了韩国!您不可中了他的计谋。”秦王觉得言之有理,一怒之下,将韩非监禁起来。韩非从座上宾,变为阶下囚。李斯下手的机会到了。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李斯派心腹,将一杯毒酒,强行给韩非灌了下去。就这样,昔日的同学,一命呜呼,死在老同学的毒掌之下。

历史上两个重量级的人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较量中,分出了胜负。然而,人眼不明天眼亮。若干年后,李斯也不得善终,被秦二世处以极刑。韩非成了与孔孟齐名的思想家,而李斯,后人大多只知道他曾为秦国宰相。


(文章皆原创,转发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里的老房子,是南方少数民族的吊脚楼,用木头砌成,顶部是瓦片。 南方气候潮湿,农村房屋大多是吊脚楼。房屋结构的设...
    白杏的生活阅读 535评论 6 3
  • 在线游戏地址 : https://www.sekai.co/trust/ 1. 重复的互动 信任是保持人际关系长久...
    harrytc阅读 2,0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