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煎饼果子味道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夜,斯琴就被隔壁屋里婆婆的咳嗽声吵醒了。她拿起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微暗的光在这漆黑的夜里也显得格外刺眼,她稍稍闭了下眼,又慢慢的睁开,让眼睛慢慢的适应这手机的光线。一看时间,才三点半。

听着婆婆急促的咳嗽声,她在黑暗中摩挲着穿上衣服,蹑手蹑脚的蹬上拖鞋,打开门走出去。门吱的响了一声,斯琴心里不禁骂道:这破门,总是会弄出声响。她害怕吵醒睡熟中的丈夫。

婆婆屋里的灯已经亮了,她轻轻的推开婆婆的房门,问道:“妈,你又咳嗽了?”婆婆看斯琴进来,说“吵醒你了,——我没事——你快去睡吧!”一句话顿了好几次才说完。斯琴给婆婆倒了一杯热水,又找到婆婆平时吃的咳嗽药,倒出几颗。水有点热,斯琴慢慢的用嘴吹着,等稍微凉点了,就服侍婆婆吃上。她又伸出双手帮婆婆拍打后背、刮刮脖梗子。婆婆这几年气管不太好,一到天冷了,就容易咳嗽,憋得透不过气来。自从公公癌症走了以后,斯琴就把婆婆接到城里来生活了,婆婆的身体不好,在身边也好有个照应。

公公从得病到最后离世,一直煎熬了五年多,期间动手术就进行了两次,本来打算买楼的钱都用在了公公的病上,他们现在还租住着一个平房,本来他们只租住两间房子的,可是从婆婆来了以后,他们就又把隔壁的这间卧室租了下来,放了两个小床,一个她儿子住,一个婆婆住。儿子上大学去了,屋里就婆婆一个人了。房东看他们一家实在,只象征性地多收他们50元钱。斯琴老说她总是碰到好人。

婆婆咳嗽了一会,也许是药起了作用,也许是斯琴的按摩起了作用,她的气息渐渐匀了,她说“这些年辛苦你了,你快去睡吧,我没事了。”斯琴说“都是一家人,你说的啥话啊,那我回屋了。”

斯琴又悄手蹑脚的回到屋里,一看都近四点半了。她索性又出了屋门。中间的这个屋既当客厅,又当餐厅,在后边隔出一块做厨房。她打开中厅的厨房的灯,开始准备做煎饼果子的食材,将黄瓜、生菜都择好、洗净。做煎饼的料要好多种呢,黑米的、小米的、花生的……现在的城里人也真会吃啊!斯琴边叨念着,边忙活着将这些各自分类。她也是新学的这项技术,每天趁着早上去人流比较集中的那个大路边,摊煎饼卖。

公公治病欠下的债要还,儿子上大学需要花钱,婆婆身体不好,吃药打针都要花钱。而且眼瞅着自己和老公马上快奔50的人了,再不抓紧挣钱,难道还要一辈子住在这出租屋里啊?她看着那些和她差不多时间出来的人,一个个的都在城里买了楼,她心里那个羡慕啊!她想,要不是家里总是这么多事,我也早买上楼了。

往常她都是5点才起来的,今天起得早也就多忙活些,今天是周六,她轮休,她就多做些,多卖点。她在一个大酒店里做保洁,像她这个年龄的人,文化程度不高,岁数也大点,想找个轻松又挣钱多的工作真难啊。好在这个大酒店平时上班晚,她早上九点才去上班,所以早上这个时间她能出来卖煎饼多挣些钱。

按理说,这些年,她和老公起早贪黑的也没少受累,也没少挣钱。可是偏偏总是有那么多事,孩子小时,她和老公在家里还没出来,守着那几亩地的同时,她在家里也喂猪也养羊的,老公也去打点短工,日子也凑合过得下去。可是她父母相继生病,她就一个弟弟,当时还没结婚。她既要帮着父母治病,又给弟弟结婚,攒点钱都贴到娘家了。

等到爹娘都走了,他们的日子也缓了缓。看到村里的人们都出来打工挣钱,她和老公也就把孩子和老人舍到家里,也出来多挣点钱。只有农忙的时候赶回去,平时也就有公婆照顾孩子、侍弄庄稼地。

一晃出来也十四五年的光景了,老公以前帮着某公司开班车,起早贪黑的忙活,每个月也能挣个小四千。再加上她以前在电子厂上班,工资也三千多呢,每个月也能攒下一点钱。

可是公公这一病,把老公的工作拖没了,因为他晚上陪护公公,早上开着班车打了个盹,差点要了一车人的性命,自己的腰椎也在那次事故中受了伤,从此不能做司机了,也干不了太重的活。公司也就解雇了她老公。她老公又学了修电动车、自行车的手艺,每天起早贪黑的忙也挺累人的。

这两年她所在的电子厂也裁人,超过40岁的都被裁下来了。她就临时又找了这个工作,工资低了。她一直再想干点别的,有段时日,一个大姐劝她摊煎饼,说挺挣钱的。她经过考察也就置办了这套装备,用早上的时间烙煎饼果子卖也能挣个百儿八十的。她挺满足的。

还有 5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