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不失率真,豪迈透着浓情----真情真性李清照

一位惊才艳艳的女子,一个才华绝世的奇女子,以婉约之笔书写儿女情怀兼豪情万丈,留名青史成就一席佳话。她婉约剔透且又壮怀激烈,不畏世俗,不惧流言,如梅花傲视群芳,如菊花清韵甜雅,如桂花淡香扑鼻,她不谗不媚,满腔热忱心系故国家园,成就另一番巾帼诗篇。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 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是我们少年时代必背诗篇,欢快愉悦的宋词场景,朗朗上口轻松欣喜的画面,令我们这些少年精神振奋,读罢还要品味再三,原来可以这样写宋词,宋词的美丽是如此清新活泼。

这位未成年的女子,到郊野游玩,竟还喝得酩酊大醉,即便在千年后的今天也是不多见的。在封建礼教重压之下的宋代,这样的事就更为罕见。而她,一位明朗少女,自小生活在优渥的家境,受诗书礼教熏陶,沉迷在文字的世界里,竟丝毫不受约束。你看她,是何等的洒脱,不仅这样做了,还借着酒意,在夕阳西下时分,以小舟为笔,以天地为纸,描摹出少女误入藕花深处的唯美花卷,还兴致盎然地填成了词,令今天的我们流连忘返,反复品读。

而彼时的她,青春飞扬,热情洋溢,清新脱俗,活泼爽朗,她就是这样来告诉世人,青春时节,她曾那样沉醉过,肆意得欢乐过。难怪我们总是喜欢这样千古流传的佳作,谁的青春不曾美好?她以落花之笔尽显少年不识愁滋味。

她洒脱,不被礼教重压,这和她的家庭教育不无关系。她的父亲李格非是个非常开明的官员,在李清照五岁说出自己要读书的愿望时,父母就欣然应允了,父亲更是给他开了许多书目,从此她远离女红,徜徉在书的世界中难以自拔。在家庭的庇护下,她没有忧愁,没有感伤,只如风一般恣意成长,长成她想要的模样。

还记得“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一个吾家有女初长成的青春期女孩形象跃然纸上。看到那个不期而至的陌生人走进来,心底宛如投入春水的一颗小石子,激起轻轻的涟漪。那斜带着金钗慌张溜走连鞋子都来不及穿的少女,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而她却又“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多么羞涩而大胆的少女,简直是占尽了夏日的风情。

这样的词句,在那个被禁锢的年代谁敢用?谁感说出来,写出来?即使心底乐开了花,也只会一再低眉垂首浅浅默笑。她,却无所畏惧,倾洒笔端。除了骨子里的豪迈,更是有一番真性情,不拘束,不压抑,不拘谨,不唯唯诺诺,这样的才情,性情,非寻常女子可有,亦是一般男子所不常有。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简简单单几十字的小令,却将人物,场景,对白一一展现,充分显示了她的卓越才华。伤春悲秋的文字俯拾即是,但将心境写到极致的却只是少数人。为花而喜,为花而悲,为花而醉,为花而嗔,这就是她----李清照,这灵秀的女子,婉约中不失豪放,洒脱中带着真诚,唯唯诺诺,沉默不语都不属于她。她如此独树一帜,才华毕现。宋词,因为有了他,悲凉里添了几分别致的美丽。

“婉约词宗”“男有李后主,女有李易安”的赞誉绝非虚赞,她完全陪得上人们给她的这些桂冠。灵秀聪慧,少有才名,备受人们嘉许。她初闯文坛,让许多人惊愕不已,有赞叹,有冷眼,可是她那么倔强,无惧一切世俗眼神,以她超出常人的见识与胆魄,书写对历史对宋词的独到见解。

年纪轻轻,就在《词论》中指摘当时众多词坛大家的缺点,几乎把北宋的大家们都批评了个遍。果决大胆,不随波逐流,敢于质疑,立新,一个时代的女娇娃。她不仅是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子,能挥毫铺就婉约秀美的词,个性更是透着率真果决大胆,敢爱亦敢言。

一首应和张耒的诗让她的才气、学识、胆识更为人所钦佩。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她只是一介小女子娇柔软弱?

“五十年功如电扫,华清花柳咸阳草……子仪光弼不自猜,天心悔祸人心开……君不见,当时张说最多时,虽生已被姚崇卖。”政治题材的诗,因为太过沉重,太招人品论,即使是许多男子也不敢触碰。可是,李清照,这个清婉 女子,本该是赏风吟月的,却毅然翻开了那段历史,以厚重之笔加以评点。

她是那样勇敢,有胆有识,眼角独特,令人钦佩,巾帼不让须眉,说的就是她这番姿态。绚烂的年纪,发出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源于她对历史的熟读和深刻思索。于是,我们有了更多喜欢她的理由。娇柔中散发着大气磅礴,清新中镌刻着深沉厚重。聪慧如她,胆识如斯。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暮春时节,命运多舛,太多的苦难,本该平凡度日,却还是不得安生,渐渐愈合的伤口又被撒上盐,忧愁飘然而至。从悠然到悲愁,沧海已桑田。她的情思无人诉说,唯有寄托诗词。

一路漂泊流离失所,一个人踽踽独行,却忍不住书写对故国山河的眷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千古风流都是虚的,只有山河破碎真真切切。金兵不断进犯,苟延残喘的南宋朝廷危如累卵。即使金人撤回原地,若不对其采取断然措施,只是用土地、玉帛金钱奴颜婢膝地去讨好对方,南宋江山将永无宁日。

李清照婉转又深邃的爱国情怀,令我们对她肃然起敬。在个人饥不果腹,漂泊动乱的岁月,仍旧不忘故国收复,她发出深深的呐喊,质问。一腔爱国热情,书写小女子的大情怀。怎能不令今天的我们击节赞赏?

山河破碎,她婉约却不失豪迈,清透却不世故,忧愁却不徒增伤悲,她小女子柔情里透着大的家国情怀,她一直心系苍生和百姓。她本该做个纤弱女子,清冷寂寞,人似黄花,陷在自己的小家情怀里。可她,偏不,她还可以壮怀激烈,气吞山河。“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乘风踏雾,归入帝所,没入仙山,是如此豪迈,热烈。她,在残破的光年里愤然落笔,不经意间已是气势恢宏,这正是她骨子里的大气磅礴。

面对丈夫赵明诚临敌脱逃的作为,她的失望之情难以掩饰,亦对南宋当权者苟安江南的行经痛恨不已,一首 ”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流传千古,成为绝唱。她,认同项羽自刎而死不愿苟且偷生的大丈夫行为,在她看来,这是个宁折不弯的人,是真正的英雄。这也是她所向无惧的人生姿态。凛然风骨,浩然正气,充斥天地间,直令鬼神徒然变色。

在她看来,人就是要活着做人中豪杰,为国家建功立业,死也要为国捐躯,成为鬼中的英雄。本来,我们熟知的是她,一个纤弱无力的女子,娇弱无力,绕指缠心,凄切入骨,但是当她笔锋刚劲显现时,其凛然气势,又是世间须眉几人可以匹敌?她总是让人汗颜。她独喜欢项羽的凛然风骨,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她钦佩的性格,在她看来,退避与苟且都不是男子所为,对这个被千万人品评的英雄,她的心中满是景仰之情。

她是柔弱女子,太平盛世能吟风弄月,遭遇乱世却也能忧国忧民,心怀天下,让无数须眉羞赧。

”三年夏六月,天子视朝久……何必羹舍肉,便可车载脂。土地非所惜,玉帛如尘泥……或取犬马血,与结天地盟。”诗中她以泣血之笔,表达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原黎民的关切和怀念之情。她尖锐地指出金人的掠夺本质,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北上中原,恢复河山,是她强烈的愿望。

”胡公清德人所难,谋同德协心志安……车声辚辚马萧萧,壮士懦夫俱感泣……夷虏从来性虎狼,不虞预备庸何伤……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青州一抔土“。马蹄声战乱,狼烟四起,这柔弱的女子,以诗行表达对故国的深情告白,告诉人们,江山破碎,生命不该只有沉默。如果可以,她愿意将生命,和所有的热情,付与山河岁月。纵笔挥洒,大气豪迈,战乱中她绽放独有的美丽。

娇柔女子生如花,婉约淡雅词中家。果敢大胆率性真,豪放悲烈独有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宋代女词人,婉...
    孔庆羽阅读 1,322评论 2 18
  • 一、前、后期词中“愁”的对比 从李煜和李清照的诗词中,可以看出他们都是心思非常细腻的人,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
    Aylin楚吟阅读 3,169评论 3 21
  • 我家窗外有一个风车, 六翅,六色, 无风时,它静静地等待着, 有风时,它拼命地转动着; 白天,黑夜; 动,静; 又...
    安得广厦阅读 166评论 0 1
  • 其实我和妈妈的关系并不像大多数女生与母亲的关系那样和谐,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冰冷冷的不讲话。只要讲话,说不了几句都会...
    娜学说阅读 558评论 1 1
  • 30天计划第三天,每天我要做什么? 一,写1000字的文章。 二,做100个俯卧撑。 3,静坐10分钟。 4看书。...
    梁超文阅读 6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