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笔记04 | 三个思维认知工具,缓解知识焦虑与社交恐惧

一、引言

有段时间“知识焦虑”特别严重,总怕了解不够多会被社会淘汰。

关注了十几个科学类公众号,生怕漏了新的科研结果;

线上教育平台囤了很多课程,紧跟最新的行业趋势。

然而,不仅没有足够时间,也慢慢发现部分内容是“新瓶装旧酒”——用语言包装一下,同一个知识点就变成新的了。

互联网习惯了造新词,否则无法引起关注。但又不可否认颠覆性的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

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及金钱)里,如何判断真正有启发的新知识呢?

这个问题,也是我学习【L先生智识营04课—认知工具箱】时的一直在思考的——如何利用框架化思维来提炼、辨别知识点。

此外,课程分享的三个思维模型——【认知三层模型】、【推理阶梯】、【曼陀罗思考法】,这也有利于提升人际关系的应对能力,厘清纷乱,多角度提出解决方案。


说明:

文章和图示是自己学习【L先生说智识营】课程后的思考笔记,用于稳固、复习知识。

并非完整详细的的原课程内容,有兴趣了解全部的朋友可以自行去上课~


二、「思维图笔记」

1. 本图是用Draw.io绘制,文末免费分享完整图示。

2. Process On在线编辑,建议电脑端打开:上篇(点击这里);下篇(点击这里


三、学习心得

1. 框架化思维:构建捕捉、创造知识的“网”

第二课已经分享了框架化思维学习知识的重要性。简单来说,信息输入大脑后,需通过框架形成联系构建知识,不然就还是以零散的信息形式存在,很容易遗忘,所以很多人会觉得看书后就不记得内容。

就像小朋友总是喜欢跑来跑去,如果不给他们设定一个游戏规则要求手牵手,很快就会从你的眼皮底下溜走了。


框架思维对知识的“关联”作用,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联想关系”,而是需要了解其来龙去脉以稳固这个框架。

① 平行的作用关系

在学习工业4.0时接触到传感器这个新概念,对文科生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毫无头绪该从哪个方向入手。

但早前我了解过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得以快速学习的素材库,而传感器也是获取大数据的途径之一。那传感器这个概念就不是孤立的信息点,可以纳入到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框架里,一这个角度作为学习的突破点。

如果只是知道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有关系,但不清楚其内在逻辑来形成一个“网”,就失去了“捕捉新知识”的作用。

② 现象与本质的关系

鲶鱼效应、木桶理论、幸存者理论……相信大家在不同文章都看到各种“理论效应”,记得我还曾搜到过一个文档记录着100多个。

先别说有没有能力记住这上百个理论,因为你会发现有些理论还自相矛盾,在应用时根本无从选择。

存在矛盾不代表理论错误,是因为很多是基于科学实验得出的结论——不同实验设定的前提及条件都有差异,对应的结论也就只适应当下的假设前提,换个场景就失效了。

记住每个不同条件对应的具体结果,那是机器人学习才做的事,而我们更多是基于抽象的底层逻辑来分析、灵活应对。

例如抽象阶梯、认知三层模型(下文)看着结构很像,但又有点不同。你分开独立学习后,遇到实际问题就会踌躇——我该用哪个模型啊?

实际上这两个模型都有一个底层逻辑,即人们对事物分类的不同水平(参看《认知心理学》第九章知识),清楚了这个知识点,你就更加理解上述两个模型如何应用。


2. 认知三层模型:全面认识事物的现象与本质

认知三层模型分为应用层、认知层、原理层。如下图房屋为例,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个模型的内涵。


我们生活大多直接接触的是【应用层】的具体信息。这类信息内容量大,多以个体为例,对应的就是差异变化也大,会导致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总是很容易被干扰。

而更加稳定的【结构层】、甚至本质不变的【原理层】,可以有利于我们直达问题核心,排除各类干扰项,这也是【第一性原理】。

以分析公众号为例。

“公司的公众号如何提升阅读率?”,这基本是每个新媒体运营或编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如果只从表象去分析,可能只会关注标题是否够“引发焦虑”?选题是否有趣?推广是否到位等。但你会发现,好像每一项都可以做得更好?但应该往哪个方向?做到哪个程度呢?

似乎很多工作,却又不知从何下手。

实际上,这些优化手段,都必须有一个可靠的参考标准。例如【选题是否有趣】的参考对象在于:抢占了目标用户时间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内容是否比你更有吸引力。

而竞争对象,可不仅仅只是你的同行!这就是需要往下挖掘到【原理层】——用户消耗碎片化时间的核心目的是什么。

确定了公众号的核心定位后,才能往上进一步思考优化的方向:

① 以消磨时间娱乐为主。用户可以玩游戏,看短视频,为何要看公众号?

② 以自我提升为主,用户可以到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上课,为何要在公众号获取知识?

通过这个模型的分析,可以切入的优化角度就更加精准,也能根据竞争对手的特性做更有“策略性”的参考和改动,而不是每一种方法都去没有目标地去尝试。


认知三层模型除了分析问题,也可以作为整理知识体系所用。如营销学每年都会“新发明”各种理念,但却没有一个学科标准进行规范,会让你陷入混乱之中。

但其实营销学很多都可以回归到心理学某个核心的基础理论。基于这个底层逻辑去梳理各种专业术语,就会发现到底哪些是同个内涵不同说法,或哪些是糟粕哪些是精华了。

3. 推理阶梯:克服“自动化思维”的无谓猜想

“今天同事催我赶紧给文档,感觉态度很差,是不是他对我意见?”

“刚才跟领导打招呼,他没理我,应该是我最近工作表现不好?”

……

相信很多“社恐”打工人每天大脑都会被各种想法支配,最后揣度得出的负面结论让自己一天结束后,筋疲力尽。

且对这些想法和结论,我们自己往往是深信不疑,认为有理有据——对方的行为说明了一切。

然而,当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想法的时候,即使就1、2秒时间,也是完成了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下图)。


这个认知过程,如果是真正的严谨推论、理性思考,是需要跟考察证据,非常耗费能量。

因此我们往往都是习惯依赖【自动化思维】——依据自己的【核心信念】有选择性地截取对方特定行为,并根据自己主观的规则进行解释。

同时,受限于人体机能,我们无法100%观测到真实世界,这是无法避免的限定条件。

基于这两点,问题也就此产生,个人认为的和他人真实的想法,总是存在差距。

这个差距最后产生的偏差,要么是过度解读、要么是自寻烦恼。


那如何破除【自动化思维】的魔咒呢?

① 对于突然出现的想法或态度,需要不断地审视:为什么会有这个态度;哪些特征导致;为什么不是其它特征;起主导作用是什么信念。

② 拓展信息渠道,避免信息茧房的影响。关注[不在场的东西]——未展示的数据。

③ 图尔敏模型的应用:检验概念是否模糊;检验骨架是否成立/充分/确定;检验前提是否成立。(L先生智识营-03课

4. 曼陀罗思考法:扩展问题解决的角度与思路

通常我们面临问题时,最经典的步骤是:

① 提出一个A、B选择项(或更多)问题

② 针对各个选择项,列出好、坏

③ 对比,看哪个好处更多。

在简单购物决策中,例如买包盐,根据价格、口味等简单因素即可做出选择。但实际生活却因为太多不可控和不可见因素,让各种“好处”、“坏处”都是动态变化或者无法确切肯定。

“要不要买房”、“要不要换专业”、“要不要跳槽”……这些问题即使列出各种好坏,都会发现无法判断。

当提出问题只能有两个对立选择时,本身就会限制了解题思路。因此曼陀罗思考法正是重置问题思考角度的模型——最开始是【原有问题】,走完九宫格后提出更本质的【新问题】。

曼陀罗思考法并非给出解决方案,而是改变你思考的角度,从而才能进入到下一步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四、小结

三种认知工具方法都有个通用的思路——梳理现象,寻找本质,找到被隐藏起来的问题、关键。同时,其应用场景也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本文分享的内容。

但或许有些朋友会疑惑,每次分析都要走一遍分析流程,那该多累。我个人认为,其实最开始接触各种理论模型,首先,理解内在的逻辑——WHY,你才能用得好;其次,多次应用,从生疏到熟悉,最后自然会内化,形成新的【自动化思维】。就无需每次分析都要机械化地走一遍,这样反而变成了形式主义。


附录:思维图

建议电脑端打开,手机端可能被压缩不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