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基本技巧之:次感元

第一节 次感元是什么

在上一课中,我们提过我们的大脑用五种感官来输入信息,用三种感元来保存信息,这三种感元分别是:视感元、听感元、触感元(也叫内感觉)。它们的缩写是VAK。

而科学家发现:虽然我们见到或者想到一个人时,脑里会涌出一张面孔和一个声音,其实这只不过是很多很多细小资料的合成结果,而这些细小资料,并非像拼图游戏中的每一小块,而是一些更基本的构成元素。这些元素从感元中再细分下来的基本元素被称之为次感元(Sub-modalities)也叫经验元素,即组成我们的经验或说记忆的基本元素。

例如:

视感元的次感元有:光亮度、大小(形状)、颜色、距离、清晰度、位置、对比、动或静画、全画面或有框架(如电视机)、速度、跳动或连续、光的角度等。

听感元的次感元有:来源方向、距离、速度、音量、声调、清晰度、位置、拍子、对比、持续或间断等。

触感元的次感元有:压力、位置、范围、强度、温度、频率、期间、形状、粗/滑、重量等。

每一项记忆,只涉及到有关的构成原素做成组合。如此,不同的记忆,便有不同的组合,而构成原素则基本不变。

我们脑里所储存的所有记忆,都是由次感元构成。事情发生了我们不能改变,但事情带给我们的情绪效应、我们可以凭改变构成记忆的次感元而改变之。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实验去证明这个道理。

1. 回想一件使你愤怒的事情,把当时的情景在脑中重现,注意这幅脑中景象的一些特质:

颜色:是黑白抑或彩色?若是彩色,注意是暗色、粉彩色、淡色,抑或鲜明的颜色。

光暗:光线光亮或暗淡的程度。

距离:景象中的事物距离你多远或近?

清晰:景象中的事物是清晰的抑或模糊?

大小:景象中的事物的大小?

画面:景象是360度包围着你,抑或像电视银幕般有框边的?

动静:景象是静止抑或是活动(像电影)的?

位置:景象(像照片)中心的事物,在你脑中的甚么位置(左、右、正中、上或下)

把上述的特质记下,然后想一些其它事,再:

2. 回想一次使你感到愉快的经验,把景象在脑中重现,检查一下上述的8项特质这次是怎样的,亦把它们记下。

3. 再想一想其它使你愤怒或愉快的事情,注意是否情绪性质相同的事情都有相同的次感元?

第二节 探索一个人的关键次感元

所有次感元,都可以由本人随意改变。改变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使该经验带来的情绪效应加强,另一个方向则是使之减弱。

NLP中之“优良状态”及“借力”等技巧正是运用第一个方向,使对自己有助的经验(因而情绪感觉,因而能力)加强。亦有很多NLP技巧,属第二个方向,帮助受导者更易回复平静,取回对人生的有效控制权。事实上,只要一件往事的次感元改变了,这件事带给人的情绪便会改变。

每一个人都有两三项次感元比其它的更具效果。这是说,改变一件事情中这两三项次感元,情绪感受的改变来得特别迅速,而其它的次感元也会因为这两三项的改变而随着改变。我们称这两三项次感元为“关键次感元”(Critical Sub-modalities)。上页的“次感元探索表”,就是帮助你去找出自己的关键次感元。

帮助自己认识本人的次感元模式和关键次感元,可以做这个练习:

1. 准备30-45分钟的时间,找一个宁静的地方,没有打扰,先做一两个深呼吸,使自己平静下来。

2. 回想一件使自己有点不愉快的往事(一般事情便可,不要挖掘一些藏了很多年给你重大创伤的往事,因为你仍未掌握处理这类往事的能力。这个练习,只是你开始学习这类能力的一个初阶练习)。把自己带回那件事的时与地,看、听和感觉当时的情形。

3. 按“次感元探索表”的排列次序把脑中的内视/听/感觉的次感元写下,待全部(三个内感官)的都已写下了,才做下一步。

4. 在一个内感官的项目中,逐一尝试把次感元改变,例如内视觉的光亮度,由原有的调校暗一点,注意一下内心情绪感受的改变,亦可调校光一点,试试效果。

5. 这样一步一步地做,待三个内感官的次感元都做完后,你会有一个很清晰的了解,知道自己的关键次感元是什么?

6. 两人一起,相互做对方的引导者,并且写下心得,会较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发烧了5天,退烧之后,趁机申请回老家休假。 在老家的几天,除了刚见到家人的喜悦和亲切,剩下的就是格格不入和各种...
    废柴少爷阅读 139评论 0 0
  • 文/耿陈 请回答,2017。这一年的你有没有...
    爱钻芒果尖阅读 1,866评论 1 1
  • 雨季开始了 天一直灰暗着 像失恋的姑娘 内心满是阴霾 驱散不了 他悄然离开的乌云 雨季一直没有停 落地窗前多了一个...
    他她他们阅读 250评论 1 4
  • 第一章:任意门·慵懒是一天的开始 又是一个湿冷的早晨,雨从半夜开始就下个不停,大清早的伴着呼啸的北风,撑着伞小心行...
    陈小包大宝阅读 4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