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员

      今天开车路过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超市,牌匾已经换了主人不再是原来的模样,电光火石之间想起了我上大学时的一段促销员经历。

      大学的生活总是散漫而单调的,大二寒假那年,我决定勤工俭学赚一点零花钱,经朋友介绍找到了一份超市促销员的工作。是伊利集团速冻食品的促销员,主要卖速冻饺子、汤圆、羊肉串、粽子等等,我被分配在联华超市人和小区店,就这样,开启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整个假期无论刮风下雪,我每天骑自行车到超市上班,超市里的促销工作非常枯燥,一袋袋的饺子汤圆全都堆放在一个开放式的冰柜里,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去推销,只是傻傻地站在那里。督导过来看到我呆若木鸡地站着就对我说:这个店因为人流量不多,平时是没有促销员的,因为临近过年速冻食品需求量大,安排你做短期促销,你的工作主要是让不买产品的人买产品,让只打算买一件产品的人买更多产品。我天生内向,那个时候我连跟陌生人说话的勇气都没有,因此我不能让不买产品的人买产品,最多只能向那些买产品的人再推荐一下打折产品。不过我还是比较勤快的,我用小本记下来每一样产品的价格和每种货物的数量,每次新到货我一箱箱搬到冷柜边拆封再整整齐齐地码在货架上,没顾客的时候也会把每一个包装袋拽得方方正正。

      我的隔壁是蒙牛速冻食品,促销员是个眼睛圆溜溜的漂亮姑娘。我去的第一天她上下打量着我没有说话。在我们这个城市,伊利、蒙牛两家龙头企业几乎垄断了乳制品和速冻食品行业,那时候外来产品几乎无法打入市场,所以打擂台的只有这两个品牌,我所在的超市蒙牛速冻食品常年有促销员,伊利只是这段时间雇佣了我,自然对她的销售额造成了威胁。我去了一个多月我们俩之间都没有过交流。

    有一天,一个顾客在冰柜前转了一圈看来看去,他嘴里嘀咕着怎么没有牛肉大葱陷的。我听到后马上说在这里啊。没想到蒙牛的促销员上来就指着我厉声说到:顾客不要你的!他到我这儿了。这时候我才发现顾客已经走出了我的促销区域站在蒙牛冰柜前。没想到我们的第一次对话竟是如此尴尬,之后的几天我们俩还是没有说话,但气氛比以前更加紧张了,遇到顾客过来她主动上前问顾客要什么我也没什么生意了。这样冷战持续几天后我鼓足勇气走到她面前跟她说那天是我不好,我没有看到顾客走过去了,说着说着我控制不住情绪流下了眼泪,她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说她那天态度也不好让我理解。于是就这样我们认识了,她说你是大学生吧?言语间充满羡慕,我渐渐知道她是近郊的村民,初中毕业以后就四处打工,她比我大一岁,但已经结婚了,她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促销按绩点提成,我们还聊了什么,似乎也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交流了,但相处却比以前融洽多了。正月十五期间,因为伊利的汤圆口味众多,选购的人比蒙牛多,她看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还主动帮我上货,帮顾客打称。一个月后我拿到了薪水离开了那家超市,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姑娘,我想她一定不干促销了吧,她也一定早不记得我了。

      如果不做促销,我想我一辈子都不能明白促销的辛劳,不懂得社会底层的辛苦与辛酸,错失掉理解另一个世界的机会,可能在办公室做所谓的知识女性,不懂得对给我辛苦找货的导购说声谢谢,在餐厅催促早已手忙脚乱的服务生快点,回头想来,这段经历真是生活的一份馈赠。我做促销的时候,明白自己只是在反串生活,更知道自己不会一辈子做这份工作,而那些外来打工的人,在异乡用汗水默默耕耘,换取微不足道的薪水养家,同时又要忍受诸多白眼和不被关爱,他们中不乏很优秀的人,只是他们的出身不如你我,他们先天没有机会,只有靠后天争取,辛苦而又无奈。突然想起那个姑娘,祝福她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沤泥 图/网络 周末我去了好润佳超市做促销,是卖牛奶的,工资不高一天才105 ——120块钱,要求特别多,工资...
    沤泥阅读 1,789评论 22 19
  •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如果我没有来到这座生活压力大的城市,也许我永远也不敢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年纪渐长,越来越知道内向给...
    莯玖一阅读 2,203评论 0 1
  • 国庆期间,小黑在进行了宿舍室内三日游之后,决定去兼职一天。经同学介绍,去沃尔玛当了某酸奶的促销员。 这类短期促销员...
    是王小黑呀阅读 787评论 0 0
  • 屈指一算,我进超市当促销员己经快七个月了。回忆刚进超市时,对什么都不太懂,第一天,只知道在这里没有自己的名字,有的...
    下雪的时候高兴阅读 193评论 0 2
  • 文/琅小生 灼色的丽人 青靡了酒杯 且恭谨岁月披裳 海棠溪画圆 落盏语婵娟 轻思量桥厝灯黑 梧桐路喊夜 入帘湿梅屑...
    琅小生阅读 384评论 1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