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学习再学习2——整体性学习法技术

之前的文章已经介绍过《如何高效学习》(《Learn More, Study Less》)中整体性学习法策略,这篇文章将介绍整体性学习法技术,下篇文章介绍整体性学习高效率秘籍

一、五种信息类型

处理不同信息对应不同的学习技术,这就像吃饭要用碗,喝酒需用杯,用杯子吃饭也不是不行,但总归效果会差些,吃的会少些。

认清不同的信息类型有助于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根据作者介绍信息的类型有以下五种。

(一)随意信息

事实、日期、列表、规则以及某种顺序。信息特点是没有逻辑分类或相互关系不强。

可以采用三种方法: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

(二)观点信息

信息的唯一目的就是支持或者反对某种观点。容量在这儿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能记住。关于这类信息,大家的意见不一致,而当我们需要做决定时却非常重要。(什么是健康饮食?哪一行业发展前景更好?)

可以采用方法:图表法。

(三)过程信息

它是指某种技能的信息。比如,讲述如何游泳的知识,编写一段电脑程序,建造一所房子以及设计一个模型都依赖于过程信息。需要反复练习,但是容易记住。

可以采用方法:内在化、类比法、图表法、模型纠错。

(四)具体信息

它是那些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比如医学上的视、触、叩、听得到的信息就是具体信息,一般是与实际紧密联系的信息,容易有自己的经验。

大多数技巧方法都可以用于具体信息。

(五)抽象信息

信息不容易有自己的经验。数学、哲学、心理学、计算机、物理学、化学等都是非常抽象的领域。

抽象信息与随意信息正好相反。抽象信息非常难以理解,但是逻辑性很强,学习时好比潜入深海的探索,随意信息则非常浅显,但是逻辑性差。

(不过看过《别闹了,费曼先生》,就知道费曼最过人之处就是别人看到的是抽象物理知识,而他看到的是实际生活。)

可以采用方法:内在化、类比法、模型纠错。

二、整体性学习技术

学习就像练武功,讲完心法,当然得配上招数。

整体性学习技术共分为4大类,11技巧。针对不同阶段,应用不同方法。这4大类分别是获取知识、联系观点、随意信息处理和知识扩展。11技巧

(一)获取知识

1、快速阅读

如果读得快,那么获得的知识就多。但一味地图快会造成理解得不够。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不断实践各种不同的阅读技术和改进阅读方法,读得更快而且理解得更好。

快速阅读法包含指读法、练习阅读法和积极阅读法。

(1)指读法

指读法的好处还能通过调整手指移动的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

(2)练习阅读法

练习阅读的唯一目的是训练自己以尽可能快的速度理解所读内容。

a、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一本从未读过的书来练习阅读,在书上做一个标记,设定3分钟,然后用指读法从标记开始,以稍快于自己能读懂内容的速度进行阅读,3分钟一到,停止阅读,再做一个标记。

b、算算自己读了几行,再乘以每行平均单词数(第一段总单词除以第一段行数),得到自己刚才3分钟的总阅读单词数;再除以3分钟,得到大约每分钟的阅读单词量。

c.这个练习能测试我们提高阅读速度的空间有多大。开始积极阅读时,准备好要读的书和笔记本,在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

另一个练习是针对提高理解力的,与上面的练习类似,先阅读3分钟的材料,然后尽可能地写下我们记下的知识点(不准翻书)。然后再读一遍材料,边读边记下所有的知识点,然后比较两份记录,看看自己正确的知识点有多少,错误和没写的有多少,用前者减去后者,再除以总数,得到的数字就是我们以一定的阅读速度阅读这一类型材料的理解能力。

(3)积极阅读法

开始积极阅读时,准备好要读的书和笔记本,在笔记本上写下每章的标题和亚标题,每读完一小部分时(指读法),在笔记本上记一些笔记。

进行积极阅读时我们需要记下:

1)这一节中主要观点是什么?

2)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

3)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

第一个问题仅仅促使我们完整地获取信息;第二个问题迫使我们对信息进行联系、视觉化和类比法;第三个问题要求我们将信息应用在不同的情境中。这三个问题迫使我们将每个知识点都要经过整体性学习里的理解、拓展和应用三个阶段。

作者举例读完心理学中的经典条件反射,其主要的知识点是:

经典条件反射的发现者是巴甫洛夫

经典条件反射是刺激引起反应

作者会这样记忆:

·想象一副图画,画中巴甫洛夫的狗听到铃声流出了唾液。

会这样拓展:

·我听到电视里类似的手机铃声,会不由自主地掏出自己的手机。

2、笔记流

使用笔记流时,首先写下最主要的观点,尽量用很短的单词来替换完整的句子,这可能会降低可读性,但是提高了上课时的学习效率。事实、日期、细节和描写要尽量减少单词量,不要写冗长的段落。

一旦我们写下了一个观点,下一步就是在这个观点和其他观点之间画上一些箭头,观点不是建立成金字塔式的结构,而是呈现出相互关联的关系,这个过程与实际的整体性学习策略类似,观点连在一张网中。

类比法、图表法以及信息压缩技术都可以与笔记流相结合,通过笔记流,我们可以写下各种主要的观点,也可以将观点与图像、图表以及其他主题相联系。

(二)联系观点

1、类比

类比就是在不熟悉的知识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可以按照下面三个简单步骤找出一个类比。

1)确定我们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

2)在我们的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要达到完全符合不太可能,所以与其寻找一个完全符合的东西,不如稍作让步,找到十几个部分符合的“不完美类比”。

3)重复上述过程,检查类比不恰当的地方。

2、内在化

内在化是作者创造的名词,指不仅仅在脑海中出现图像,而且有声音、触觉和情感等。一般说来,一幅图就足够了,但是能够调动更多的感知与知识联系在一起,甚至与情感相连,得到的关联一定比单一的图像更强(即所谓强联系)。

具体信息的内在化效果最好,而抽象信息最适合比喻法。

怎样进行内在化?

1)明确我们要内在化的概念。这是一个生物过程,还是编程中的函数或者是一个数学概念?

2)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如果我们不习惯内在化,可以先试着在纸上画出概念的粗略图,多次尝试后,我们就会直接在脑海中想象了。

3)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掌握一个行列式需要好几个步骤,所以要让图像动起来,就仿佛在看一部电影一样。

4)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试着用手去拿它,去摸它,去打开它,去嗅它的味道,去听它的声音,动用我们身体的所有感官,将所有的感觉与运动的图像相联系。

5)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

6)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我们一想到它就能很快地回忆起知识。

3、图表法

图表是内在化的简化。创作图表比想象一幅图像花费的时间更多,但是操作起来更容易,而且可以用于非常抽象的观点,抽象的观点一般难以想象。

介绍三种主要的图表类型:流程图、概念图和图像。

(1)流程图

以图表为基础的流程图适用于以下几方面:

绘制一系列的步骤(怎样做长除法,怎样写一份现金流转声明等)。

绘制历史事件,创造分支将事件联系在一起,不仅通过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根据事件的发生时间来建立联系。

绘制一个系统(例如函数在程序中怎样执行)。

流程图的基础是从一个简单的元素开始,然后在这个成分及与之相联系的不同知识之间画出联系箭头,我曾经为写这本书画过一个图表。从最原始的观点出发,逐步画出其他相关的观点来。

图表最重要的是方便我们的理解,而不是追求漂亮的图画。

(2)概念图

概念图将观点联系在一起,与笔记流密切相关。概念图里的关系并不是某个顺序中的不同步骤或是按日期顺序排列的观点,而是观点之间的内在关系。在不同观点之间画上箭头,箭头上还需要加上一些简单的话语,说明二者是什么样的关系。

假如想要画出不同财务会计原理的简图,首先要写下四个基本的清单:资产负债表、收入、留存收益以及现金流,然后我可以在它们之间建立各种联系,最后形成知识网。

(3)图像

图像强调的是用粗糙简单的涂鸦来代替文字,包括观点和观点之间的联系,图像比文字更加生动,容易记住。可以画一些小图像以代替某些重要的观点,它们在我们的脑海中会记得更清晰,没有必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画一些复杂的图画,花10~20秒简单地涂鸦是比较好的选择。

(三)随意信息的处理

1、联想法

称为联想法是因为它的目的是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一旦进入链条中的一环,就可以轻易地到达链条中的其他环节。

第一步 创造顺序

先在纸上写下我们打算记住的很多信息,在我们能理解的前提下,迅速地将信息分成几类。把要处理的信息罗列成一个线性的清单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用联想法保存数据的唯一方法。

第二步 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

如果清单中是抽象信息的话,我们可以给每个抽象信息设计一个容易识别的符号,但符号和知识之间需要有相关性,否则联想法就不起作用了。

第三步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

这一步是联想法的基础,我们要做的就是创造生动夸张的图像,能将序列中的两个符号联系在一起。

简单例子:联想法记忆杂货清单。

(1)香蕉

(2)牛奶

(3)烤豆

以上面杂货清单的例子来说,首先作者想象一幅图画来联系香蕉和牛奶,他想象的图画是一只巨大的香蕉上面,有一群奶牛在散步;或者他也可以想象一名挤奶工在给一个巨大的香蕉挤奶,注意是巨大的香蕉而不是奶牛,是不是很疯狂?

这种疯狂、古怪、滑稽、荒诞的想象正是联想法的精髓,假如这种联系平淡无奇,只不过是普通的农场工人在给一头奶牛挤奶,一边挤奶一边吃香蕉,这样的想象不够夸张,不够生动,不能让自己兴奋,回忆起来也就很困难。这样的联系称为弱联系,而前面那种称为强联系

联想法的难点:

符号重复

断裂的联系

难以辨认的符号

触发物的丢失

2、挂钩法

挂钩法对于记忆日期类的数字也是很有用的,挂钩法并不是将一系列观点互相联系在一起,而是将每一个观点与一个特殊的数字联系在一起

挂钩法首先要给基本数字创造形象。

一旦我们建立了挂钩系统后,就可以将任何符号与这13个位置联系在一起。

3、信息压缩技术

(1)记忆术

记忆术是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在急救术中,有一个处理动脉出血的记忆术RED,R:Rest暴露伤口,E:Elevate评估出血范围;D:Direct直接压迫。

(2)图像联系

图像联系可以看作联想法和图表法或内在化的综合体,办法是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且用一张图表来表示。

使用图像联系的另一个办法是创作一幅画而将多个信息放在其中。

(3)笔记压缩法

笔记压缩对于快速掌握大量材料是一个有用的办法。让我们能组织大量的信息,更容易建立联系。

压缩笔记的步骤

(1)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一两小时,所以要确保我们有这么多时间。

(2)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3)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间。

(4)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我们得到大约1~3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5)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四)知识扩展

1、实际应用

要深入拓展我们学到的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假如一门课程完全没有实际用处,那我们还学它干什么?

作者举出以下5个例子:

统计学──利用统计学知识给本书起名字以及定价。利用谷歌搜索引擎,尝试各种名字和价格,最终利用统计学决定了这个书名和价格最为吸引人。

计算机──除了编程这种明显的应用之外,作者还发现计算机科学是寻找问题的有用途径,纠错、算法都是可以借鉴到其他地方的有用思想。

会计学──会计学能帮助我理清个人财务以及报税。运用基本的会计学原理整理作者的个人财务,使它们看起来一目了然。

经济学──经济学教会作者重新看待金钱在社会中的价值,明白了金钱仅仅是物质交换的载体后,改变作者的个人哲学体系。

历史──历史是了解现在的工具,通过学习古代亚洲史能帮助我们看清现代中国、印度和日本的种种问题。历史就是照亮现在的一面镜子。

2、模型纠错

模型纠错实际上就是实践的代名词: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是整体性学习过程中纠错的唯一手段。

(1)分清是简单错误还是概念问题

当我们发现模型存在问题时,首先要分清是简单的错误还是关键概念的理解出了问题。对于简单的错误,只要仔细点就可以了。若是概念问题,那就需要仔细看看模型、比喻法以及内在化的过程是否犯了错误。

(2)散弹枪策略

所谓散弹枪策略,就是每一种类型的问题都做一做,同一类的问题不要重复。不过,更好的办法是尽早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地学会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

(3)延伸练习时间

把总的练习时间分配到每一天,不要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把全部练习时间集中在最后做。每天一次快速充电比考试前一天晚上大量突击更容易坚持。

3、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达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为了完成项目,我们必须围绕着目标努力学习,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个过程。

在开始设计一个项目之前,有几个小建议。

(1)从小项目开始。一个好的项目会提升我们的层次,但是太大的、看起来遥遥无期的项目会动摇我们的信心。所以,如果我们的目标仅仅是学习,还是设定一些需要花费1~3个月的项目为佳。

(2)记录下来。将完成项目的过程记录在纸上,将工作进度记录在纸上会加强我们的自信心,翻阅前面的工作,会激发我们继续进行下去的欲望。

(3)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仅仅有一个项目还不够,我发现只有项目完成后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时,学习才更为主动,热情更高。假如项目不仅是为了学习而设立的,项目本身具有的意义会激发我们的热情,并使我们为着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