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你有没有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驴得水》

这是一部现实讽刺剧,在大片满天飞的世界里,是难得的一股清流。剧中每个人都有污点,观众们只有冷静地看着这这些人自导自演着不受控制的闹剧。我和众多观众一样,在嬉笑中,给自己上生动的一课。

特派员:一副典型官员的嘴脸,表面上公正严明,带着官威,暗地里肮脏恶劣。不学无术,没有真本事,靠着贿赂和伪造假资历当上"教育部特派员"。当然买官投入的金钱是要赚回来的。在本剧中,美国慈善家捐的款,每月十万法币,他中饱私囊了七万。剩下的三万对于基层小学的老师们已是天文数字。老师们是小贼,他是大恶人。他是典型的贪官的代表,更具社会意义。

裴魁山:本剧中最被鄙视的人物之一。他先是向张一曼表白被拒绝,后来一不做二不休原形毕露。赤裸裸地提出自己的立场和要求。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别拿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他的恶劣之处不在于赤裸裸的见钱眼开。而是他的"心胸狭隘和自私自利"。他表白失败后见到张一曼跟铜匠过夜,就从此怀恨在心。他不仅怨恨张一曼,还怨恨了所有人,觉得所有人都亏待了他。后来终于找着机会恶狠狠地报复张一曼,在众人面前辱羞她。俨然把她当做眼中钉肉中刺。他是一部分由爱生恨的人的代表。得不到就要想尽办法毁掉或敌对和羞辱,这是最使人鄙视的行为。这种男人注定是失败的男人,这世上有不少这样的人。

铜匠(吕得水):这是剧中另一个使人厌恶的人物。他因修理学校的铃铛而卷入这个事件。原本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无辜的有点傻的受害者。然,随着剧情的发展直转而下。他其实是个聪明无比的人,这在他开头很快学上的几句英语可以体现。此后孙佳对他一段时间的教导,使得他有了自我意识。原本以为他会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会选择牺牲自我成全大家。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观众都想错了。他的做法令人震撼。当他得知自己的价值之后,就利用这个优势对众人进行威胁,首当其冲地对张一曼进行无情的报复。他让校长剪掉张一曼的头发泄恨。这件事情是导致张一曼悲剧的直接动因。后来他竟然还要借势娶孙佳为妻。这就是明晃晃的逮着什么拿什么,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或者说是逮着机会尽极满足自己不正当欲望,带着"兽欲"的最恶劣一部分人的代表。同时他也作为一个"睚眦必报的"小心眼人的代表。这就是一个草根阶层的人仅有的狭隘意识。

张一曼:她是一个放荡的女人,这是她的天性。我一直认为她的叛逆在当时的社会形态中具有进步性。只是中国传统思想的强大,她的行为直到今日还是令许多人接受不了的。她的放荡使得所有人瞧不起她,连同那个副官。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表现出的另一面却让人看到她的天真和纯洁。为了教育她很爽快地要捐出自己的工资,她给大伙做漂亮的衣裳的时候是最美丽的时候,她为了团队做出牺牲,却成为整件事的"替罪羊"。更讽刺的是,她付出那么多却受还遭受到所有人的鄙视和怨恨。最后自己疯了,开枪自杀。她是本剧的一个悲剧人物,亦是一个受害者。但她的死使大家得到了升华。

《驴得水》

周铁男:这个年轻人从一开头就表现得很阳光单纯,是一个年轻冲动有正义感的人。他喜欢校长的女儿孙佳,经常变着法子逗她开心。他们俩有自己的小确幸,是一对两小无猜的,带着朦胧羞涩感情的准情侣。然而看起来充满正义冲动的青年却在武力面前怂了。从此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弯。他所谓的"正义和冲动"都成为可笑的讽刺。他一步步的沦落退缩,先是屈从于特派员,再是看着张一曼被侵犯而选择跑路,最后是说服心爱的女人嫁给别人。他作为年轻冲动,浪漫阳光,浅尝辄止的部分年轻人的代表。这一类年轻人往往屈从于家庭、社会、工作、物质等方面的压力,放弃自己原有的道德底线和自我价值标尺。比如因家人反对而对伴侣始乱终弃、因私心损害别人的利益,经不起利益的诱惑而叛变朋友,意志不坚强而中途退却等等。

孙校长:他是整件事情的主谋。如果不是他就没有张一曼的悲剧事情发生。他因此为了圆谎而一错再错。有句话说:"谎言从一开始,就需要无数个谎言来圆谎。"他也有自己黑暗面,他其实也跟张一曼有一腿。这作为一个男人,在这样的地方也就算了,但作为一个德高望重的人就是不可原谅的。即使是最后的救赎,也很难使人信服。

铜匠的妻子:这个耍泼狠辣的平庸妻子的出场就是一个笑点。她是一个霸道的"妻管严"。她是令所有男观众心中"发颤"的一个形象。我相信任何男人都不想找到这样女人做老婆。谁都没想到,她最后却成了救世主,终止了整个事件。间接拯救了大家的灵魂。

孙佳:她是校长的女儿,单纯漂亮,充满爱心。剧中只有她一个人的眼睛和心里是雪亮的。这是唯一一个没有污点的人物,是人类"性善"的代表。但她年轻冲动,行为幼稚,她的几次不慎行为致使大伙陷入了困境。

《驴得水》

通篇电影看来,有两个人的话体现了该电影的主旨。

铜匠的妻子的话:"你们才是牲口,你们都是牲口!"

美国慈善家最后那句话:"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中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