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视角看企业

还说财务就是记账吗?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只会做账的财务不是真正的好财务,随着管理会计的兴起,随着机器人的问世,不知道有多少财务人员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业务和财务作为企业这架大马车的左右轮,业务在往前拼杀的时候,财务当然也要跟随业务的步伐奋往直前,那怎样才能跟上业务的步伐呢?从公司最高层的角度出发,战略在分析执行的过程中财务理所当然地要参与进来,如果没有这一点,财务怎么能跟上步伐来支持业务的发展?

如果具备了这样的前提,那么财务又要怎么来分析企业呢?

分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的分析。

一、宏观层面。

分析企业所在整个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是导入期刚刚起步的新兴行业,还是已经步入正轨的发展有一段时间了,还是整个行业已经很成熟了,还是已经在慢慢衰退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应的财务支撑当然是不一样,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财务杠杆的使用。

1.看公司在整个行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有哪些优势哪些不足,有哪些发展机会,又有哪些威胁和挑战?分析好对手的战略之后,我们能否寻求到一片空白区域,来发展我们的业务?寻找到这片蓝海呢?面对竞争对手,我们采取什么战略来应对?我们适合采用集中化战略吗?是否可以通过差异化或者通过成本领先来战胜对手?这都需要配合业务部门一起商量,而不仅仅只是业务部门或财务部门单部门的决策。

2.分析完对手,包含现有对手和潜在的对手,毕竟国内市场规模是一定的,竞争对手多,那势必会来抢占已有的市场份额,那这个时候,当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公司的出路是否可以指向国际?

公司走向国际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被迫走向国外,一种是主动寻求国外市场,但是不管是哪种情况,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都要先自我评估,打入国际市场后,自身的优势是什么,有什么威胁和挑战?打入国际的前提是企业本身已经足够强大,不然国内的竞争对手都不能击败,何以谈击败国际对手?尤其是有着明显国际优势的那些国家的产品,比如瑞士军刀,法国香水,日本电器,德国汽车。

二、微观层面

1.收债能力分析。分析完宏观层面之后,还要分析企业自身的微观的方方面面,作为财务,你得知道我们还有多少收债的权利,当然此时的权利并不是账面上的金额,而是我们的期望值,账面上的金额能有80%以上按时收回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在做整个公司资金需求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这个期望值,而不是账面值。

2.欠债能力分析。对于供应商来说,我们能争取到什么样的优惠付款条件和延期付款的期限呢?这就是我们的欠债能力,能最大限度地欠着供应商的钱,还不会影响供应商的正常供货。这点很重要,因为收债和欠债的差额就是我们自身手里要有的实实在在的资金,这资金的大小取决于上述两个方面,而如果公司已有的用于日常经营的资金(不含投资)大于这二者的差额,说明公司经营风险相对更低,这时候如果有好的投资项目,可以考虑将闲置资用于这些投资或者理财。

3.各种财务指标的分析。上面谈到了资金的需求,下面轮到财务指标的分析了,说的财务指标,那是相当相当的多,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财务指标在取财务数据的时候不能仅仅是取财务报表的数据,一定要对财务报表进行修正之后才能运用指标公式来计算,否则计算出来的指标可能会和实际情况南辕北辙。

4.财务预测。财务分析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总结过去,分析的目的更重要的是预测未来,比如未来几年要达到多少市场规模,营收可以以什么样的增长率来持续稳定的增长?这些营收的增长需要多少成本费用的支持?如果想要达到一定的规模经济,我们的生产规模得达到多少?这又反过来影响需要多少营业收入的支持,才能达到这样的规模。

未来的营收规模确定后,这些资金的缺口通过何种途径来筹集?债务还是股权融资?这就涉及到整个公司的资本结构的选择自己资本成本的确定了。总之,作为财务,你得告诉老板这些信息,也让业务在往前冲的同时知道我们是通过什么途径来筹集的资金,在发展业务时不至于浪费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还有很多很多,在往后的学习工作中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谁啊?!?!不知道! 躺在医院的床上百般聊赖不禁让你去思考人生,思考你是谁,你来自哪里,你要到哪里去。 我一直...
    夢想家王英阅读 100评论 0 0
  • 20170713 星期四 晴 按时作业,按时上课,按时听微信老师讲英语!外加坚持晚练。 回家9点,问了道数学题,...
    晴妈爱上阅读阅读 135评论 0 0
  • 真正的幸福和财富无关,和内心相连。这是我听了《黄河文学》主编郭文斌讲课后最深的感触。我也相信,幸福是一种能量。 前...
    东方地秀阅读 1,830评论 38 47
  • 是不是到了这个年纪都喜欢缅怀以前,还是知道我一个特别喜欢。现在我想起小时候那些快乐时候都很想掉眼泪,泪水都在我的眼...
    糖星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