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为什么去非洲?

因为想遇见你们

文|陆小墨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黄小屋撰写的“恭喜录取”的邮件,于是就这样开启了我走进非洲的第一步。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不小心的决定。

也许现在说出来会让人觉得,原来你当初没有很想去呀。又或者,原来当初你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呀。那你去非洲干嘛呢?

我记得有天晚上和美国朋友Nils聊天,一个专门研究人类学的温柔大汉,他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Molly,你为什么要来非洲呢?

那时我很迷茫,我说,如果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来非洲,你会觉得我很奇怪么?

我知道,身边有些人是因为对非洲有情结,有些人是因为想要去看贫民窟,也有些人是因为喜欢冒险。似乎他们都有自己既定的一个理由,于是来到了这片广袤的红土地。

可我呢?

我是因为...Sybil来了,于是就想来。

当时的我,是这样回答Nils的提问。因为身边最好的朋友去了非洲,所以也想去看看,到底非洲这块土地有什么魅力,让她如此心心念念。

来了之后的第一周,就随着小伙伴们一起去了古朴的蒙巴萨和美丽的diani海滩。

因为对周边环境都很陌生,特别是Sybil比我提前一周去,和小伙伴们的关系已经很好了。而我除了她,似乎都是生人。

所以,每当双儿和黄小屋问我们想吃什么,想住哪里,以及去不去这个地方玩等其他的一些问题时,我的口头禅一律是:我都可以,我听Sybil的。

你能想象吗?

这仿佛就像是一只未经人事的小白兔,躲在她觉得能够依靠的人背后,因为害怕犯错,在还没摸清彼此的习性时,先软弱地像颗棉花糖。放进嘴里一嚼,除了空气,就是满嘴的腻甜。

时间久了,不舒服。

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旁人对我的感觉就是“double Sybil”——没主见的小白兔。

在离开海滩的前一夜,我们住在热闹的酒吧青旅,几个人玩着最简单的撂瓶子游戏,搁到谁就真心话,然后打开了许多的话匣子。

那是我第一次毫不客气地走进某两个人的内心,深深感受了一番非洲之于他们的意义:一个是因为热爱公益而踏上征程,另一个是因为热爱动物而满腔热忱。

初衷很简单,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两年前,一个叫黄小屋的男孩来到非洲肯尼亚,在这里创办了一个叫做China House的小小屋,它一无所有,除了几张矮小而又方正的木凳,还有一堆床垫,几个蚊帐,撑起了不大不小的空间。

我记得当时问过他,为什么你选择来到非洲,而不是在美国华尔街过着人人羡慕的高级白领生活?

他说,那种生活让人觉得压抑,你就像是被关在精致牢笼里的高级宠物,每天摆个姿势,耍个才华,虽然有酒有肉,可是没有自由。

我喜欢非洲这片广袤无垠的红土地,也喜欢内罗毕总是蓝天白云的悠闲日子,更喜欢这里肆意行走的野生动物。

既然我能在这里找到一些存在的意义,比如说帮中国人走进非洲,融入非洲,那我就更没有理由离开这个国度了。

这是一个嘴上总是喜欢说出直接得有些可怕话的家伙,例如:如果你不小心踩进捕猎人的铁丝网,你就会被套死;

例如:If you can't take care of them, I will kill you.(他对教我们浮潜的教练说,如果他没照顾好我们几个,他就让他好看);

又例如:有次我想去学骑马,他说可以呀,你去呗,挺好的,之前有个女生因为骑马摔断了腿,你小心点就好了。

每次都让人哭笑不得,明明是关心人的话,在他嘴里总是能变了味。有时候真觉得,他一定是故意的,嘴上死犟,心里明明挺关心人的,特别是对亲近的人。

而双儿就是他很亲近的人。

这个姑娘是因为热爱公益而踏上非洲之路的。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从天南到地北,再从迷茫到执着,最后还有她的修女梦。

我是第一次听说,还有人把成为特蕾莎那样的修女当作一个梦想,简直就是被深深震撼到了。甚至于,她还觉得自己生来就是为了公益事业做贡献。

而她前二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似乎也是在诠释着所有与公益有关的个人价值。不仅是去乡下支教,去当国际志愿者,去贫民窟,去妇女服务中心帮助那些割礼女性,还有许许多多相关的事情。

双儿总是在笑,而且笑起来很甜美。

我也曾问她,你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放弃就读保研学校,来到非洲这里,还选择呆下来了?

她依旧笑着说,因为我很简单啊,我就是觉得现在做的事情很有价值,也能帮助到很多人,而且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像特蕾莎那样的修女,无论是什么样的路途,只要方向是对了,我都觉得可以。

其实类似“你为什么来非洲”这样的问题,每个我认识的人都会问到,其中一个便是经常会对你说“你开心就好”的美国大帅锅Z先生。

而他会用很流利,但发音始终有些蹩脚的中文话回答我:

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能够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例如非洲的老公问题(其实是劳工问题,因为发音不对于是总被我们调侃),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我已经很满足了。

到这里,已经讲完三个人的非洲梦。

你有没有发现,无论是谁,每个人来到非洲心里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执着和追求的东西,他们甚至愿意承受着身边人不理解的眼光,骄傲而又自由地成长在非洲这片大草原上。

而我,这只外表文艺,行为呆萌,内心折腾的兔子,其实并没有对非洲有太多的执念和追逐。

于是,我还想讲另一个人的故事。

这个被我喊了快一个月“大哥”的小家伙,其实比我整整小四岁。好吧,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两个还有代沟。嗯,他得喊我一声兔子姐。

说起大哥,我打算先抑后扬。

我第一次见大哥的印象并不算太好,因为他实在是太爱折腾了,一来就把厨房折腾了遍,从味道奇特的芒果饭开始,一路飙出各种菜肴来。

后来是他稀奇古怪的想法,总是让人觉得这是个具有魔性的男子。

而正是这个家伙,也是我在那里荣幸收获的好朋友。他也算是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如果要讲他的故事,估计得三天三夜才够,所以我只能讲讲,他为什么来到非洲。

大哥是个很谨慎的人。

来非洲之后,他会害怕蚊子叮咬,也会害怕水不干净,更会在大晚上害怕和大伙儿出去吃冰激凌。他似乎害怕挺多东西的。

所以,我总是很好奇,你说你既然这么害怕,你来这里干嘛呢?

他撅撅嘴说,我那不是害怕,是谨慎。你走的地方多了,你总是会比别人多留一个心眼,安全最重要嘛。

至于我来非洲干嘛,当然是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东西咯。我想看非洲大裂谷,也想了解非洲的文化,更想来这个外人眼里很落后的国度瞧瞧不同之处。

我想发现非洲的美,然后更加爱上这里。

大哥是个很理想的人,他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青年人走向世界。他想成为世界主义者,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其实环游世界并不是梦想,而应该就在脚下。

说起来也好笑,他来的那个月里,我除了和他聊天聊理想,还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不准他睡我的床。

咳咳,这里有歧义。因为我的床垫是所有床里最软的,而他的床白天基本都是太阳直射,然后他就总想趁我不在的时候,去床上睡个回笼觉。

嗯,一睡就是一下午。

然后,我嫌弃他脚脏,不准他睡。

然后,他嫌弃我床臭,却还是要睡。

哎,感觉像是养了个儿子,我容易么我。可即使这样的互相嫌弃,大哥却还是我佩服至深的一个人。他善良正直,不怕别人麻烦,总是打满鸡血,有点神叨,满脸的精明样,一肚子的鬼点子。

但关键时刻,却非常靠谱。

当然比起黄小屋的周全靠谱精明能干,大哥还是有进步的空间的。不过,比起许多同龄人来说,大哥自然是遥遥领先的。赞扬的话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以后再夸吧...

他们的故事就到这,接下来说说我的故事。

其实那时候Nils问我“为什么来非洲”这个问题,我真的回答不出来。而如今,如果他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想我是有答案了。

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为了遇见一个个可爱的你们,遇见一帮可以聊天到深夜的朋友,也可以一起游戏一起喝酒一起做户外运动,还能一起疯狂,并且一起做梦的知己。

为了遇见你们,所以我去了非洲。

所以啊,如果时间可以回到2015年12月31日的凌晨1点,你问我会不会后悔这个一不小心做出的决定,我想我的回答一定是这样的:

我一没颜值,二没才华,三没胆识,去了非洲也当不了驰骋草原的的野生动物,只能当一只路边任人宰割的小白兔。可我还是想去啊,我想去遇见未知的你们。

我想去倾听你们的故事,想去参与你们的人生,更想和你们一起去做一些疯狂而又有意义的事情。想陪你们笑,陪你们哭,陪着你们看日落看星星,然后陪着你们在大草原上高歌“让我们红尘做伴,活的潇潇洒洒”。

傻的像个二愣子。

可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只非洲兔,然后转身就能遇见你,遇见快乐。


作者简介:

兔子,一个外表文艺,行为呆萌,内心折腾的白色小肉团。喜欢眯着小眼睛笑,甜的像含了棉花糖。也喜欢在旅途中遇见各种人,然后结交至深,成为一辈子的好友。如果非得给活着下个定义,那一定就是让情感轰轰烈烈,让感情深入骨髓。那才是存在的印刻。希望未来也能在某个街角,转身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儿五岁那年就离开了父母。他至今还记得离开那天的情形。 【1】少小离家永不回 那天清晨,风很大,冷风呼呼。家里冷得...
    天空有云阅读 585评论 4 9
  • 因公司项目要求 最近在写H5项目 遇到了关于分页加载list列表的问题 网上差了一些资料 经过自己整理 完美的实现...
    哈酒拎壶冲阅读 498评论 0 0
  • 是的,我承认自己是容易不服气的人,这一点很像母亲家族的气质,在我们家母亲是比较强势的一方,所以我和弟弟的性格更倾向...
    Young_杨简阅读 409评论 0 0
  • 前几天随便写了点东西凑数,因为实在无话可说。记件今天的事情来做日记吧。 今天有两件事,一是幸福之事。中午老师用学校...
    宋卡阅读 166评论 0 0
  • 今天按照惯例,在睡觉前给小休休放胎教音乐,讲胎教故事,本来是再平凡不过的一晚… 但休休爸把手放在休休妈的肚皮上时,...
    永不望天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