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与左宗棠的相爱相杀

文/橙子姑娘

曾国藩


左宗棠

提起晚清汉族名臣,除了李鸿章这个各界贬褒不一的中堂,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老师——曾国藩。

曾国藩,湖南人,以“拙”著称。或许是基因不好,终于在他23岁那年第七次应考才考中了秀才。我们以前都听过一个故事,曾国藩少年读书时,记忆不好,就一遍一遍的读,连躲在在墙角里准备等他睡觉才能偷东西的小偷都听不下去了,跳出来背出了曾国藩已经读了不知多少遍的文章,然后扬长而去。以前听这个故事时,都笑了,笑话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但就是这么笨的人,成了一代名相。自打他中了秀才,上天仿佛开了眼,举人、进士,一次考过。仕途一路亨畅,做京官时,十年七升,官至兵部侍郎,可谓是青云直上。

再来看看左宗棠,他在哪儿呢?

左宗棠,也是湖南人,是曾国藩的老乡,比曾国藩小一岁。与曾国藩的“拙”不同,左宗棠自小天赋异禀,聪明过人,可就是这么个才华横溢的大才子,老天偏偏给他来了个玩笑,虽然14岁童子试就一举夺得第一,可此后仿佛与科举无缘了,考了3次都没考中,发誓不再科考,但这也成了他一辈子的心头病。

要我说,左宗棠怎么就不学学曾国藩,人家考个秀才都考了七次,23岁可是属于大龄考生了,人家都没放弃,你放弃啥呀?怪只怪当时信息不发达,左宗棠没能及时知道曾国藩的励志故事,来碗鸡汤继续奋斗。当然,这都是我自己脑补的﹋o﹋主要是左宗棠这人吧,他比较傲,为什么傲呢?恃才傲物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不中,那不是我的事,那是判卷官没眼光,既然如此,又何必自取其辱,爷不陪你玩了。

但至此,曾国藩和左宗棠都没有交集,他们的初次相遇还得从曾国藩的离京开始说起:

别看曾国藩堂堂的兵部侍郎,二品大员,作为京官可寒酸着呢,曾国藩这人呢又是个君子,不以权谋利,还耿直的不得了,为此,得罪了京城权贵,成为京城人人唾骂的人,(这也是他平生“五耻”之一              )没钱的京官们每年都等着一次外放的机会,这个外放就是去地方上做主考官,做了主考官,就能光明正大的收取考生以及地方官的“孝敬钱”,这一次,曾国藩终于被选上上任四川的主考官,不幸的的是走到半途,到安徽太和时得到了母亲大人去世的消息,就这么回去也没钱啊,又到四川绕了一圈,表示我是在任上接到这个消息的,你们得表示表示自己哀伤的心情。这才有钱回家安葬母上大人。兵部侍郎丁忧在家。

丁忧期间又发生了啥事呢?太平天国运动,此时太平天国运动如火如荼,皇帝不堪其忧,这不又开始了,刚刚袭击了湖南,皇帝就近原则,让丁忧在老家的曾国藩协助帮办湖南总督操办团练,就是练民兵,让他们有自己的力量对抗太平天国。

这时的湖南总督还是张亮基,而张亮基底下的幕僚正是左宗棠,左宗棠可不是随随便便普通的幕僚,他是总督大人亲请出山的在世诸葛,万事都交由他手,虽无实际官衔,实际上掌握了湖南的大权,官员对他都毕恭毕敬的,还有一句话叫做“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曾国藩上任之前私下的会见了张亮基,左宗棠随行,左宗棠虽然是个师爷身份,可是毫不怯弱,这次谈话,基本上就是左宗棠与曾国藩的谈话,到没张亮基什么事,左宗棠颇有挥斥方遒的风范,曾国藩对他赞赏有加,认为此人必成大器,会谈完了之后,曾国藩上书皇帝要模仿明人戚继光,近人姚鼐组织民兵,操练军队,而就在三天前,张亮基也上了一个类似的折子,不用说,这肯定是出自左宗棠之手,由此可见,两人第一次的合作很愉快,操办军队(也就是后来的湘军)也是两人共同的主意。两人正式交友,书信往来,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曾国藩呢,是个宽容慈祥的大哥,左宗棠呢,像个不懂事的小弟,也是性格使然,说话比较直比较刺,极尽嘲讽所能,跟谁都一样,对曾国藩也不例外,好在曾国藩有肚量够宽容也不计较,并且放手让左宗棠独挡一面,一路举荐左宗棠,一直到浙江巡抚,左宗棠自己都没想到,在曾国藩的手下能升迁如此之快,心里也是感激曾国藩的,写信也不那么嚣张了,两人称兄道弟相互扶持一团和气。但左宗棠又岂是甘居人下的人,在离开曾国藩的羽翼独挡一面后,自称楚军以有别于曾国藩的湘军(其实两个都是湘军)。但随着左宗棠仕途的升迁两人的意见相左,加之左宗棠又被升为浙闽总督,与两江总督的曾国藩平起平坐,左宗棠又恢复了以往飞扬跋扈指手画脚的风格,两人渐行渐远,但表面还是和和气气的。此时,导火线来了,因为湘军不在体制之内,军需费用都需自筹,于是曾国藩就向自己的门生沈保桢求助,哪知沈保桢不支持他的工作,沈保桢因此被湘军唾骂,被称“绝无良心科第二”,曾就向左抱怨,谁知这时沈左二人已经走到了一起,为什么呢?沈保桢与左宗棠的辖区相邻,沈愿意提供粮饷给左,毕竟有事时远水解不了近渴,沈要做一笔划算的买卖。曾向左抱怨,左呢,又尽情发挥他的嘲讽之能,这次曾没那么好脾气了,也没回信,曾不回信,左也拉不下脸来去道歉求和,俩人就这样断了来往。

不过他俩虽然断了联系,左宗棠跟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的关系一直不错,曾国荃正夹在俩人之间左右为难呢,曾国藩就写信给弟弟让他不要因为他的缘故为难,还让曾国荃有事多请教左,由此可见,曾国藩对左宗棠是极为赞赏的。左宗棠呢,事后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却又撑着他的自负不肯低头,最后还是曾国藩写信给曾国荃让他转交信给左宗棠试试他的态度,左宗棠很快回了信,也不那么跋扈了,俩人又和好如初了。

时人提起他俩以曾左相排,想成为天下第一人的左宗棠明白,若想功成,只有太平天国这次机会,曾国荃攻陷南京,瓦解了太平天国的绝大多数势力,曾国藩以为洪秀全之子幼天王也死在乱军之中,趁此为弟弟请功,没想到幼天王逃了出来并被左宗棠发现端倪,这要是被皇帝知道曾国藩可就犯了欺君之罪,按理说,左宗棠应该告诉曾国藩,商议对策,谁成想左宗棠一纸奏折捅到了皇帝面前,这可把曾国藩气坏了,事关弟弟的大事,绝不含糊,于是洋洋洒洒的写上一大篇为自己辩解,并揭露了左宗棠之前谎报军功,出战失利不报的事情。曾左两大巨头正式撕破脸,并且从此至曾国藩去世二人再无往来。

虽然撕破脸面,但是曾国藩并非仇人相见分外眼红,面对左宗棠的诋毁也是坦然处之,并告诉家人不要与他争辩。左宗棠外出行军需要向各地总督筹集粮饷,还担心曾国藩会找借口推脱,事实证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曾国藩不仅积极配合,并对别人说军队不可无左宗棠。左宗棠想必也被曾国藩的容人之量折服了吧,有心求和。不幸的是,曾国藩不久就在总督府突发脑溢血去世。千里之外的左宗棠派人送来挽联: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不负平生。

并署名晚生,也让世人大跌眼镜。左宗棠一生清高决绝不肯做小,却署名晚生,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两人瑜亮了一生,相爱相杀,至此终结,我想两人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重归于好,把酒言欢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副对联在湖南民间流传很广,叫作:“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对联形象地刻画了一种典型的耕读社会,在这种...
    图图1988阅读 5,067评论 3 29
  • 于曾国藩而言,1864年(同治三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喜的是,经过十二年的苦战,他统率的湘军终于攻进了天京城(今江...
    罗日荣阅读 4,002评论 0 2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5评论 0 53
  • 【俱舍】柔克 原创 既张我弓,既挟我矢。 “张”字,本义就是安上弓弦或拉紧弓弦。 《说文解字》:“张,施弓弦也。从...
    俱舍阅读 912评论 0 1
  • 最后一批90后已经成年,众多90后都在感叹,老了。我与母亲说起这话时,她常常语气中夹杂着些许责备,你才二十出头的小...
    门三幽客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