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简单5招,帮你高效管理时间

在世界上,我们只活一次,所以应该爱惜光阴。必须过真实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                                                 ——巴甫洛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学打电话抱怨:我每天忙忙碌碌、慌慌张张,早上六点起床,晚上12点还没有睡觉。有时候中午在办公室眯一会儿,有时候干脆不睡,开车瞌睡了就停下来,躺在驾驶室里打个盹,真正属于那种“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的主儿。”可是即便如此,这一天又一天的,也没干出什么成绩来,反而时间越来越不够用!

是啊,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拼搏的年纪,他的时间怎么会非常充裕呢?

同学开着一家小型的装修公司,办公室里两个女孩儿,一个做效果图设计,一个前台接待兼干办公室杂事。他自己出去拉业务,然后自己带着两个工人出去干活儿。干活期间他会接到或者打出很多不同的电话,有咨询价格的,有约他实地看房的,有要求修改效果图的、有同行或者朋友说晚上一起坐坐喝一杯的……

“生活总是一地鸡毛,时间不知道都去哪了?”他每次见我都是这样感叹。

我的时间都去哪了?每个人都这样一边自问一边叹息。从晨曦到日暮,时间悄无声息地,随手轻轻一翻,每个人就又少了一天。“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

赫胥黎说: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我们怎样才能合理利用这24个小时,甚至把这24小时扩大?把工作、健身、家庭、旅行等各方面都兼顾得有条有理呢?

这就需要你学会掌控时间、合理利用时间,如果长期养成掌控时间的习惯,你就是时间的主人。下面简单总结这5条,但愿对你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提前制定时间计划表,越详细越好

每天制定下一天的时间计划表,记着,一定要写出来。人都有惰性,写在纸上或者保存在手机上,可以督促自己,随时提醒自己。

以前,我都是把时间安排写在随身笔记本上,每天拿出来看一看,提醒自己,按时间计划表进行。

比如:下周一:上午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与A房产过户;如果时间充足,回来拐到B公司见C经理,中午11点前赶回公司。

中午约请客户D一起吃饭,谈合作的事情;吃完饭回公司休息半小时;四点前时间自由支配;五点去学校接孩子回家。

晚上七点半看书至九点,期间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给父母打个电话;十点半左右睡觉。

等等诸如此类。

现在,有了手机便签、备忘录等,可以随时随地把时间安排记在手机里。大致的安排一般不改动,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适当改变。

如果你脑子实在够好,执行力实在够好,你可以不用这个办法。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在公司负责片区销售,他的做法我自叹不如。平常出去拜访客户,或者自己在家看书、看微信朋友圈,时间把握的非常好。他把一整天需要做的事情记下来,很精确,甚至以15或30分钟为一个单位。比如:

早上6:30分起来散步、快走;

7:00—7:30早餐;

7:30-7:45看手机新闻;中午休息30分钟;晚饭后散步15分钟;……在他早上看手机新闻的15分钟里,他只需要粗略知道今天发生的什么事情,国际的、国内的、省内的、本市的。有些新闻只看个标题,没必要深究,如果遇到关系本行业或者有价值的文章,他会保存或记住题目,有时间再仔细研读。

他的事情很多,工作很忙,但是每天都有条不紊,让人感觉不出一丝慌乱,事实上他就不曾慌乱。工作处理完了,他一边喝着朋友带回来的正山小种,一边看贾平凹的散文《自在独行》。周末他开车带父母孩子去城外的农家乐玩一天,其乐融融、身心放松。作为一个公司的中层职员,他觉得生活过得很满足。

他说:要学会给时间的马套上枷锁,控制它的方向,掌握它的速度,一个不会管理时间的人,工作和生活肯定也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重要的事和急事先办,主次分明

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脸的时间里,就可以大致把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挑出来,计划当天的工作安排。能做到这一点,你就把缺乏计划性的同事远远甩在身后了。

历史上“聚萤读书”的车胤,本是富家子弟,后来家道中落,变得一贫如洗。可是,他在逆境中却能自强不息。他白天要帮家人干活,就想利用漫漫长夜多读些书,好好充实自己;然而,他家贫,没有闲钱买油点灯。

最初,他只能在夜间背诵书本内容,直到一个夏天的晚上,他看见一些萤火虫在飞舞,点点萤光在黑夜中发亮。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捉来许多萤火虫,把它们放在一个用白布缝制的小袋子里,因为布很薄,可以透出萤火虫的光,他把这个布袋子吊起来,就成了一盏“照明灯”。

那时候,每逢举行什么集会或庆祝活动,车胤都不去参加,惹得朋友们都不高兴。但车胤正是利用这些时间,不断苦读,终于成为著名的学者,后来还成了一名深得人心的官员。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无关紧要的事不办。有些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你要学会放掉,要能对人说不。可去可不去的饭局及聚会就不要去,除非自己很需要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一定要学会统筹方法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总结出的统筹方法,把它用于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上,能极大提高效率。

《统筹方法》里有这样一个例子:比如,想泡壶茶喝。当时的情况是:开水没有;水壶要洗,茶壶,茶杯要洗;火已生了,茶叶也有了。怎么办?

办法甲:洗好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在等待水开的时间里,洗茶壶、洗茶杯、拿茶叶;等水开了,泡茶喝。

办法乙: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洗水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一切就绪,灌水烧水;坐待水开了泡茶喝。

办法丙:洗净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坐待水开;水开了之后,急急忙忙找茶叶,洗茶壶茶杯,泡茶喝。

哪一种办法省时间?我们能一眼看出第一种办法好,后两种办法都窝了工。

这是小事,但这是方法,一些大的事情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办。

事实上,我们的每一天都是由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如果把这些小事有效管理、合理利用,时间总会有的。

我上面说的那个做片区经理的朋友,他是统筹方法的最佳实践者。

我举个栗子:有个周末他在家休息,孩子去补习班学习,11点30分到家。

他眼前的任务是做饭、接孩子、给客户发邮件(急需)、给杂志社投稿(业余爱好)、去小区门口取快递。

现在时间是10点45分。他先把电脑打开,电脑需要几分钟运行。这时候他把米淘了蒸上,过来把邮件稍作修改,发到客户邮箱,同时把需要投稿的文章打开。然后去厨房把菜、肉洗干净开始炒菜,炒菜中间,去电脑前浏览一遍文章,检查有无错别字。菜炒好了,文章也投出去了。

这时候下楼,下楼期间他给客户打个电话,询问文件是否收到,有没有需要修改的地方。然后骑车去接上孩子,回到小区门口取出快递,到家,正是孩子饥肠辘辘的时候,饭菜都好了,正好可以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学会利用等待的时间,时间是需要挤的 零碎的时间可以成就大事业。在我们等地铁或公交的时候,顺手刷一条微博,发几张图到朋友圈,这都是在有效利用时间。 我们都非常熟悉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他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鲁迅12岁在绍兴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正患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

这时候,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读书的兴趣十分广泛,又喜欢写作,对于民间艺术,特别是传说、绘画,也深切爱好;正因为他广泛涉猎,多方面学习,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不好,但他一生创作出大量作品,实在是不简单的。

鲁迅还很讨厌那些“成天东家跑跑,西家坐坐,说长道短”的人,在他忙工作的时候,如果有人来找他聊天或闲扯,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也会毫不客气地对人家说:“唉,你又来了,就没有别的事好做吗?”

在鲁迅的眼中,时间就如同生命。他说: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善于用等待的时间去做一些事情,长期下去,这些碎片化的时间不经意就为你创造出很大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必须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没有人监督你,没有人逼着你把时间一点一滴的都拿来利用。因为时间是你的,生命也是你的,你不掌握,没人替你掌握。

很多年轻人会一边打游戏,一边说自己没有时间学习。其实,一是懒惰,二是学习没有被你排在重要位置。

记得当年有一位老师,上课时,他拿来两个大玻璃缸和一堆大大小小的石头。学生们都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他先把小石子和细沙倒进一个缸中,等缸满了,大石头就放不下了。而在另一个玻璃缸中,他先放大石头,其它小石子和细沙却可以慢慢渗入。

这位老师说:"时间管理就是要找到事情的优先级,如果颠倒顺序,一堆琐事占满了时间,重要的事情就没有空位了。"学生们听了恍然大悟。

另外,一定要早睡,偶尔跟朋友泡吧、KTV可以,不要经常如此。早睡才能早起,生物钟一旦形成,良好的习惯就培养起来,身体也会更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我的这个同学按照这个方法每天践行,现在已初显成效。

他说:“重要的是每天把该做的事情梳理好,坚持做下去,不坚持,生活依然是一地鸡毛。这几个看似简单的方法,至少把我的喝茶时间给节省出来了!”

每一天过完的时候,要多问问自己:

我是不是最大程度的利用了时间?

我今天计划的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做完?

在等地铁的时候,我又没有有效利用等待的时间?

我明天的时间怎么安排?

我们每个人都是站在时间的马背上,被它带着奔向不同的方向。不要说你还年轻,什么都没有,就是有时间。可你要知道,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有一天,你的工作越来越忙、财富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凌乱,可是,属于你自己的时间却是越过越少。其实,这些方法每个人都知道,有人甚至总结的更多更好。只是,懂的人很多,坚持下来的总是少数。

不要对自己宽宽宏大量,也不要拖拉,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越快越好。

当你学会合理利用时间,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工作、学习、健身、旅游、聚会甚至打游戏,都在你的掌控之中,都在每一个合理的时间段里得到实现。

作者:丁冬:专栏作者、水瓶座暖男、成长问题砖家、生活中的励志大叔。个人公众号:丁冬有话说(ID:zj-etime)。微博:@丁冬有话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水平我觉得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是否有明确的目的,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自己的需求是什么。看似简单,但是不是...
    出尘青青阅读 675评论 0 1
  • 天气预报显示:3度,小雨,西北风4级。走在冷风中,思绪翻飞,回忆以往听到、看到的小故事。或许,这些个感人的小故...
    竹本言阅读 34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