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后的周杰伦,为什么越来越“土”了?

今天有个朋友问我,你知道喝奶茶多了最大的危险是什么?

我说,会变胖?会喝穷?会上瘾?

他说不是,是会让人变土。

这显然是个带梗的笑话,说的是多年前开始代言某款奶茶的周杰伦,近年的作品开始逐渐变“土”,所以大家都说,难道是喝奶茶喝多了?

不管怎样,我相信奶茶肯定是没有这个坏处的,可是周杰伦“变土了”,似乎又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一个“现实”。

【你的土味,我欣赏不来】

昨天,周杰伦推出的新歌《不爱我拉倒》,与一向广受好评并病毒式传播不同。。。

这一次,“土味杰伦”、“杰式土味”、“方文山出来”等字眼瞬间登上了热搜。

先来看看这首歌的原版MV:


周杰伦新单曲《不爱我就拉倒》歌名越来越随意了_腾讯视频

不吹不黑,作为不算是“杰粉”的纯听众,周杰伦这首歌的旋律并不差,中间的钢琴间奏绝对有周杰伦的典型风格,英式摇滚相当惊艳,MV也不过不失,很有周杰伦想要讲故事的味道。。。

当然有人说这个MV的女主角颜值偏低,讲真,一个已婚的男人,老婆也不允许找个太火辣的一起天天合作吧?

你以为周杰伦现在还敢找桂纶美来吗?昆凌估计第一个反对(嗯,费玉清还可以考虑)。

所以,几乎一切都没问题,除了那个“任性”的歌名,通篇“任性”的词:

《不爱我就拉倒》——周杰伦

词:周杰伦/宋健彰(弹头)

曲:周杰伦

寒流来了 刚好

刚好可以 把你手放外套

把安全帽戴好

不让你在 爱情路上跌倒

加速狂飙 你说不要

爱的险你不想冒

不想被套牢

他的怀抱 真比我好

你幸福就好

不爱我就拉倒

离开之前

不要爱的抱抱

反正 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

好胆你就麦造

寒流来了 刚好可以把你手放外套

把安全帽戴好

不要在爱情路上跌倒

加速狂飙 你 你说不要

爱的险你不想冒

不想被我给套牢

反正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

算了你幸福你幸福就好

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这两句词:

“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

“把安全帽戴好,不让你在,爱情路上跌倒”

这都引发了海量的吐槽,以及惊人的表情包出现,也有不少犀利的段子和评论。

这可能是《不爱我拉倒》真正的原版海报了。

据说,周董原本拍这个MV是想找另一个亚洲天王——谢广坤的,但因为谢广坤的档期太满,只能找个普通的女明星合作了,所以拍了这样的MV。

不少人说,以前周杰伦一出来的新单,都是立刻陷入单曲循环无法自拔的状态,但今天这首歌,差点把耳机都砸了。

网友的反应,真的是爆炸了,不敢骂得太狠的多数是杰迷,因为心疼自己的偶像居然变土了;

“自己偶像的作品,吐着也得听完。。。”

但“吃瓜”网友们,可就没有嘴下留情。

“这首歌王者级作曲,青铜级作词,王者带青铜!”

曾经是周杰伦多年合作的“御用词人”方文山的微博是首当其冲,微博评论井喷。

(右:方文山)

“文山啊!你再不现我连杰伦新专辑的十首新歌名都想好了:《不爱我就拉倒》《多喝奶茶身体好》《给你的爱太少》《三分四十秒》《早》《不想被打扰》《睡觉了》《秋名山烧烤》《乖巧》《肌肉超跑》 ? 哎呦!!还挺押韵耶~”

“方老师,快帮杰伦写词吧,杰伦胸肌给你靠!”

“文山呐!能不能求求你别让杰伦写词了,结过婚之后写的词越来越随性,我爱听,可是听到哥练的胸肌真的很想笑!”

“文山!快来救救我的杰伦,哥的胸肌都写出来了”

“文山兄: 帮帮周杰伦,像早期一样,多写点有深度的歌词,不要在意市场需求是什么,表达自己想表达的,反映自己想反映的东西。别让周杰伦在老年总是出一些刻意迎合市场的歌了。只能靠你了!”

有人可能会觉得,周杰伦本身就不善填词,这句话真的大错特错。

查了一下,《稻香》、《听妈妈的话》、《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安静》、《彩虹》、《晴天》,都是周杰伦早年自己填的词,哪一首拿出来不是大热作品?

所以,在这一刻,我只想点一首《回到过去》!回到以前那个会填好词的周杰伦!

【杰伦已经“周郎才尽”?】

看完激动网友的吐槽,我们或许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周杰伦真的“周郎才尽”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回到大家对《不爱我就拉倒》的原罪——“土”。

“土”究竟具体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可能表达不出来,但就是有这样一种感觉,对不对?

其实,一般具有艺术性的作品,主要是分为两类:

一种是用大白话的,简单的言辞或构图,来表达十分深刻和复杂的内涵与情感;

另一种是用华丽、精妙、巧夺天工的修辞或造诣,来表达简单易明的思路。

简单的地说,就是情深字浅,字深情浅。艺术表达,就是在这种深浅转换中表现出升华的过程。

而那些用深奥晦涩的文字来表达十分复杂的东西,我们都称它为“天书”,不是人欣赏的作品,是矫情。

那么,剩下的一种:就是用大白话,来表达十分简单意思的一种作品,没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土味”。

用这样一套标准来看,《不爱我就拉倒》这首歌是真的土爆了,完全符合,大白话,而且表达的情节简单到让人没有思考的余地。

很多人说,这首《不爱我就拉倒》简直就是在表情包上抄的,因为表情包就是用最简单的字句来表达最简单的意思。

有一位网友说的很好,说以前周杰伦表达失恋后的无助感,是用“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这样的节奏,谁都无可奈可”(《龙卷风》)、“只剩下钢琴陪我谈了一天”(《安静》)、“哪里有彩虹告诉我,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彩虹》)

现在好了,周杰伦表达失恋后的无助,是说“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算了你幸福你幸福就好”(《不爱我就拉倒》)、“我找了份工作,离你宿舍很近,当我学会做蛋饼,才发现你不爱吃早餐”(《等你下课》)

这画面,这意境。。。连初中生都感觉到天差地别!

当年我们听周杰伦的歌,有一种无奈叫《珊瑚海》,有一种甜蜜叫《简单爱》,有一种青涩叫《东风破》,有一种执着叫《发如雪》,有一种默契叫《黑色幽默》,有一种胆怯叫《开不了口》……

【“土味杰伦”,陆续有来,不爱就拉倒!】

无可否认,周杰伦是变土了,但这真是一种错,一种原罪吗?

有个特别不起眼的网友这首歌时说:不知道早年的周杰伦看到现在他自己亲手打造的《不爱我就拉倒》会有什么反应。

年轻的周杰伦

这句看似普通评论让我突然想到:原来,周杰伦也开始步入中年了。当一个人可以回忆青春时,说明他早已不年轻。

突然之间,我们才发现,“听着他长大”、陪伴了自己整个青葱岁月的周杰伦,已经变土了,变得油腻了。

这样一种油腻的变化,本身并没有错。正如上边所说的,周杰伦依然抱有他的音乐才华,钢琴也没有“手生”,表演水平依然是顶尖的(想想那个老了的王菲的演唱会,呵呵)。

到目前为止,还很难说当年那个“雄姿勃发”的“周郎”才尽了,周杰伦是天生的歌手,这一点无庸置疑。

周杰伦的变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曲风”的变化。

这个变化,在上上首的主打曲《告白气球》时已经有所眉目,只不过《告白气球》还是方文山填的词,大家还看不出杰伦的“老态”。

到了《等你下课》这首完全由周杰伦填词的歌曲时,这种油腻中年的土味就散发出来了。

直到今天这一首《不爱我就拉倒》,真心的“纯土high歌”。

这位说自己爱把周杰伦的词背下来的歌迷你有福了,因为周杰伦的词会变得越来越大白话了,可能也是照顾到歌迷们变成中年后日渐衰退的记忆力吧?

如果你想问周杰伦为什么会变土,这等于问为什么我们会脱发秃顶一样,那是自然的过程。

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周杰伦以后会变得更加土味,会推出更多烂大街的口水歌和广场舞歌曲;

更重要的是,作为当年他主要的歌迷,我们也慢慢从电脑前打游戏的小屁孩,变成那个走向广场跳舞的大爷大妈,不是吗?

你们难道没有发现——很多比我们这一代人小的年轻人,他们都不太爱听周杰伦了。

所以,近年周杰伦也积极与年轻一代合作,一来是带一带新秀,另外也是维持自己在年轻一辈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比如,这几年周杰伦和TFboys的合作就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举措。

有一位资深“杰迷”对我说,周杰伦在婚前,就像很多追梦的男人一样,是把事业放在自己的第一位,歌唱事业是他的理想。

但结婚之后,事业依然是很重要,但它在你心目中,会成为你赚钱养家的手段,而你心中的第一位,就是老婆与孩子,所以你可能不会想投入太多到事业中去了,能够交出作品,拿到收入就OK,没有那么多的心思与精力去追求每一首歌都完美了。

幸福是创作的坟墓!有网友挖出来,《不爱我就拉倒》其实是2年前的作品,美其名是“制作了2年”,事实上是用“仓底货”来交差。

现在,周杰伦推出这一首歌,应该就是想向歌迷们表达一个声明:我现在的曲风要变土了,你们不爱我了?拉倒!我又不是没人要!

作为多年的天王巨星,这句声明,是有底气的,不爱听就拉倒。

可能,周杰伦之后再推出第三、第四首“杰式土味”歌曲时,有的中年人就开始听习惯了,觉得这土味挺好的;但也有不少还没能适应过来的人,就会用脚投票,去关注其他歌手了。

当然在这一刻,我选择了用脚投票,周杰伦的土味,我暂时还是欣赏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7 2017/12/06 亲爱的天父:谢谢您保守老公一行上班路上的平安!谢谢您带领孩子重新进入你的里面!感...
    敬主爱家初长成阅读 256评论 0 0
  • 谁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还是老师?这是一篇曾经在网上广为流行的文章,对于家长和老师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责任分...
    TWE阅读 4,776评论 0 0
  • 今天早上4点多起床, 4:30开始做吐纳300个 画龙骨200个 海螺做了50分钟 鹿回头21个 虚狗10分钟 哼...
    钟净意阅读 283评论 0 0
  • 一颗小星星 纯真,纯粹,自然 他的世界想象丰富又多彩 在充满竞争, 追求秩序,纪律,用功的外在世界里, 他努力却未...
    旺旺沫初阅读 196评论 0 3
  • 关于你能够决定的事,大框架,生老病死里。 生与无常一样,非每个人都能决定,非每个人都是你想来到这个世界就能来到,此...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