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每个努力的女孩,都该感谢自己心里有道自卑的光照耀……

01

昨天看到杨小米发文,讲述了她的一个读者看到她的照片时,给她留言:“卸了妆都比你好看。”

她很淡然的面对,肯定自己虽然不漂亮,甚至很多年前自己也为这个苦恼过,但最终这曾经有过的小自卑,变成了她要求自己越来越好的动力,才一点点活成了如今自己喜欢的样子。

这个个子不高但是笑起来有两个深深酒窝的女孩,真的是个小太阳。

周围的朋友都很喜欢她,至少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非常肯定她的为人与性格,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

她其实真的是一个蛮有魅力的女孩。

很多别人眼中的男神,都是她非常亲密的朋友。这也许是很多女孩都做不到或者永远也无法做到的一点。

而那个说出“卸了妆都比你好看”的读者,用这种刀割一样的语言,想表达什么呢?自己比小米强?用自己的长处专门对比别人的短处?

这样的人性格好吗?

其实这样的人蛮可悲。

往往一个人缺什么才会看重什么,一个时时拿长相说事的人,会不会除了长相真的一无是处,才会如此看重外在?

但是我也很好奇,难道这个姑娘素颜和卸妆差别很大吗?说这个话明显才是自卑吧!苦练了半天的化妆术,卸妆以后判若两人?

呵呵。

其实长相这件事,真没你想的那么重要,只有长相做资本的姑娘,随着年龄增长容颜渐老,资本不断贬值,又咋办呢?

说白了,容颜是父母给的,就算你的样子看起来很美,那只能说明你爸妈曾送了一份不错的人生礼物给你而已。

但如果你没有努力也没啥实力,多年以后一事无成,最终只能凭一张年轻时看起来还不错的脸,嫁给一个缺长相的男人。

这时才会发现,面对着长相还不如自己的下一代,自己竟然把人生唯一拥有过的貌美这件礼物,都没有办法做到传承给他/她。

你说自己是不是该去卫生间里哭会?

还是学习一下小米,用自己的实力和吸引人的性格,活得越来越精彩,来的比较踏实。

02

我妈就属于一个长相明显高于普通人太多段位,但绝对是个拥有貌美却从来不把美貌当回事儿的人。

她传递给我那份对世界的认知,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我这样公正评价她,真的不是因为她是我妈,我才觉得她美,她年轻时的美,真是属于外人都觉得惊艳的那种。以至于她的很多同事会这么评价:“她的两个女儿都长得可以,但都没有美过她。”

我也记得我爸那些同事只要第一次见到我时都会惊讶:“贾老师,你女儿这么漂亮,个子还这么高呀。”

可想而知,我的遗传基因主要是谁的功劳。

我妈总体算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

在同龄人都将下乡当知青时,全校有两个直接参加工作的推荐名额,我妈妈是惟一一个满票通过的人。

大家把工作的机会拱手让给了这个姑娘,绝不是因为她长得好看。而是她初中三年,当着一个劳动委员的小小班干部,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教室,自己把全教室打扫一遍。

三年的无意付出,成就了她迈向社会的第一个起点。

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懂得一个人的每一步成长都是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出来的。

到了工作单位后,她又因为漂亮的外表被选入文工团,本来可以选择唱唱跳跳中在舞台上过完一生。

可是她去了没几天,就觉得自己并不喜欢这种抛头露面的生活,哭着闹着要回工班,觉得和老师傅们一起挖坑干体力活比较踏实。

最终又因为能吃苦的踏实性格,选入当时她所在企业内当年最好的工种,与各种企业的官二代一起成为了话务员,离开了工地日晒雨淋的环境。

后来恢复高考后,我妈又被单位推荐去上医学院,换上别人肯定欢天喜地,可我妈觉得自己初中三年没有学到太多东西,担心自己底子薄,竟然再次拒绝了组织的推荐。

后来那个去医学院的女孩,最终留在了省城的医院,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妇产科医生。

可我妈这一辈子就当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话务员,干一个小小的领班工作,钱也没多挣几个,还经常把公家的窗帘、被褥拿回我家自己清洗,从年轻到退休,甚至退休后还被返聘,就这样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如果说她唯一的遗憾,那就是她觉得自己读书少了,特别的佩服和羡慕那些读书人。

其实当年追我妈的人把门槛都要踩断了,可是她却选了只是面容清秀、老实本分的农村小伙——我的父亲。

要知道我妈可是城市户口,自己挣的钱也一直和我爸不相上下,在别人看起来,我妈无论是从长相还是家庭,是完全可以过上另一种更好人生的。

就连我家L先生,都曾用无比羡慕的口气对我说:“姥爷这样普通的人,居然能找到姥姥,太有福气了。”

因为我妈真的是少见特别能干又勤快的人。认识我妈的人,无不感慨。我身边的朋友都特别羡慕我有这样一个妈。

我妈从不认为女人要靠长相生活,她既不觉得自己美,又没觉得别人美,她觉得长相这件事,大家都是一般人而已。

她喜欢生活,是一种踏踏实实能自己掌控的生活,是一种一点一滴积累中慢慢变好的人生。

直到现在,我回过头来看,觉得我妈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

就拿选择我爸来说,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他,被他所在的高校选为团支部书记给予了留校工作机会,可是他为了和我妈在一起,不再两地分居,选择了重新回到企业,当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

生活的机会和诱惑并存,并不是人生所有的机会都是自己的,学会取舍和放弃,抓住那些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是我本分的父母用自己的一生教会我的。

03

作为生在北方小城如今定居成都的我,往往会被周围人贴上一个性格很好、自信心十足、亲和力强的美女加才女的一长串标签。

表面上我会微笑回应,但其实,自己的心里是虚的。因为我见到太多比我优秀的人,越发的照见自己的不足。

论长相,我觉得餐厅里的那些妹妹,很多比我年轻比我漂亮。

论气质,我看到身边太多的姑娘和妈妈,比我会搭配,比我会配色。

论学历,我也就是一个普通的本科毕业生。在自己周围名校本科、硕士一抓一把的环境里,我真的是太普通不过了。

论才华,我比我周围的那些自媒体朋友,比起她们的坚持与努力,抖落出来的才气,我又差的太远太远。

其实我心里是没啥底气的。

只有通过学习和阅读来默默弥补自己那么多的短板,坚持以善意与人相处,努力保持母亲真诚生活的态度,向着自己心目中更好的自己一点点靠近。

在开始走向奔四的年纪,我庆幸自己当年坚持复读的选择。

因为我姐曾对我说:“真正的美女都留落在民间了,你如果不上大学,你的长相一点都没用,因为民间的美女太多了。”

也许我们家从我妈开始,从我姐到我,真心没有一个人把长相当作可以炫耀的资本。虽然我姐也经常被别人称为“美女建筑师”,40岁的人看起来最多30岁。

但是她真的特别努力,拼的不要不要的。

后来我上了大学,在艺术生云集的班上,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一个长相普通、家庭普通的人,始终心里存在着一道自卑的光。

所以我只能让自己保持好的性格和心态,最终才有了和更多优秀、漂亮的女孩成为朋友的机会。

04

我已经过了和别人比美貌的年龄。

长相这件事,从长远上来看,意义不大。

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外表这个东西真的会越在意自己只会越失落。

每次想想我和别人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我心中的自卑的光都会照见自己,虽然别人看不见,但我知道,我没法骗自己。

就像小米说的,一个人的长相在越高处才越有用。

30岁以后的外表,绝对不是靠几件衣服、所谓天生丽质或者化化妆就能持续美丽的,经过岁月洗礼后的美丽迷人,真正吸引人的是一种从内到外的底气。

虽然这个底气,我目前还没有。

感谢我的母亲,教会了我太多比外貌更重要的事,让我知道生活一点点变好,每一步都是靠自己心安理得和踏踏实实来到的。

那些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并不可靠,包括长相。

我也庆幸自己内心始终有一道别人看不见的自卑之光,能够保持对自己内心的觉醒和对生活的真正敬畏。

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