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好朋友的爱情

在写下这些话的时候,我21岁,她们也21岁。

田馥甄的《小幸运》已经播放到烂大街的状态,带着故事的她还是会在听到第一句就眼泪决堤的,21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岁的爱情,该是什么样子?

貌似过了那种由于不敢早恋而一个人沉浸在暗恋世界里独自幸福和甜蜜的年纪。

那个每每在梦中出现的干净得一塌糊涂的白衣少年已经开始西装革履,谈吐不凡。

那个高中时坐在你前排的马尾辫女孩也已经浓妆艳抹,多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美艳。

而那些年会为一份懵懂爱情义无反顾的少男少女们,也都开始长大,开始有了他们的畏惧和承担……

阿木是我最好的朋友,少女时代的她外貌并不出众,不是众多男孩心中的那种白裙子马尾辫笑起来甜甜的邻家女孩形象。倒是很像电影《初恋那件小事》中的小水,黑黑瘦瘦,眼睛小小的,骨子里也带着天生的逗逼气质。

喜欢和她一起玩,当初那样宛如智障儿童的傻逼岁月,满满的都是她肆无忌惮的笑。

我以为,那段日子,不招惹男生的她,是真的情窦未开。我不知道,也许我神经大条,原来在她的少女时代里,会有一个真正喜欢过的他。

大概是巍的升学宴(或者是阿木的),记不太清了。那天,她一反常态的喝了很多酒,是我后知后觉,等到了KTV包房里她拿着酒瓶嚎啕大哭喊一个人的名字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里,有一个男孩,不小心走进了她心里。我开始懂了她的动情,以及藏在她心里那句歇斯底里的“我喜欢你”。

就像是很多青春电影里上演的那样,这段后知后觉的爱情并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打磨,阿木也会后悔那天的失态,后悔喜欢上他。而我想说的是,阿木,你从来不后悔喜欢过他,只是现在的他和曾经的那个他,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当他顶着一头打了摩丝的头发,眼神颓靡,一口官腔地开口对你说话时,你就知道,有些东西,终究是错过了。

就像赫拉克利特说过的,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无论是这个人还是这条河,都已经不同了。也许,有些人,注定了是要被错过的,注定了,要穷其一生去珍藏和缅怀。那份对阿木而言的少女时代里最初的情动,是至纯至美的,因为,喜欢过的他也曾是个有着清澈眸光的干净得很彻底的阳光少年。

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得上是阿木真正意义上的初恋,上了初中以后,我们就很少参与彼此的生活,即便是在同一所学校里,也因为我一颗力争上游的热爱学习的心而渐渐少了联系。现在想想我真是那个最他妈的该被抽的人,现在才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最重要,可是却为时已晚,离开的那些人终因我的自私而再也不会回来了。

阿木还在,只是在她最需要朋友的时候我不在,而我也万分庆幸,还有他人在。阿木,那些年你在高中受过的委屈和欺负,幸好有人在身边帮你一起扛。那些愧疚,就让它们和我永远如影随形吧。

关于那个给过你很多温暖和支持的女孩,对于她,或许是爱,或许只是一份依赖。这些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青春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选择和姿态。来过,爱过,不后悔,她在你的世界,存在过。

我要说的第一个朋友阿木的爱情,到这一年她21岁截止,所了解的便只有这么多,谁叫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朋友呢。幸好,现在的她,美得很惊艳,就像化茧成蝶的小水。在大学里,她遇见了会疼她珍惜她的那个男孩,不管这份爱情是因为什么原因才会开始,也不管这份爱会走的多长多久,年轻的日子就那么多,拥抱当下的幸福,拥抱眼前那个真实的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个关于我另一个最好的朋友,巍。

和阿木相反,她应该是那种在还是素颜的青春年代里美得发光的女孩,有点婴儿肥的脸,扎着马尾,瘦高的个子,暴脾气,直性子,但骨子里那样的重义气。

那时应该有很多男孩暗暗喜欢她吧,只是敢表白的并不多,毕竟年少,毕竟懵懂。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个满脸稚嫩,纯的发白的男孩送给了她一个粉色的毛绒玩具,带着久久散不去的香气。

从小学毕业后一直到初中,高中,我们都不在一所学校,但是也会了解到她应该遇到了像很多电影里演绎过的专属于漂亮女孩的校园爱情。追她的人,包括明里的、暗里的,应该不在少数。这姑娘性子里也是带着一股孤傲和让人不敢靠近的距离感。对待爱情。似乎不那么积极。貌似,没有一段善始善终的爱情,刻骨铭心。

第一次知道她决定和一个曾经有过好感的小学同学恋爱的时候,我有些惊讶,害怕自己可能失去陷在爱情里的她,是我多虑了,没过太久,这段感情便无疾而终。

2013年初,雪花飞舞,巍开始了和堂弟的恋爱。相比于震惊,更多地是不敢相信,我也不知道一份爆发在高中时代的最好朋友的爱情怎么会给我带来那么严重的影响,我开始变得偏激,变得冷漠,变得想要逃避。现在想起来,估计是在那段孤独的日子里,开始害怕失去,也开始因两个最信任的人找到共同的幸福而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

最终,这份感情还是草草地随着高考降临而走向终结。或许,是因为两颗还不够成熟的心承受了太多压力;或许,是高考落幕让彼此开始清晰地看到现实和未来;又或许,是我的淡漠偏执与不支持……我只想惭愧地说,巍,留在你心里的,最好不是伤。

      “气死我了快要。”

      “怎么了?”

      “我过生日他竟然只给我买了一箱四十块钱的小面包,太敷衍了,亏他过生日时我还那么用心。”

      “……”

这是现在巍的爱情,大学里的她选择了我们小学时代的一个男孩,两个人,异地恋。

鸡毛蒜皮的事总是不间断地发生在二人之间,除了对异地的彼此的想念还有一连串的怀疑和对于未来生活的分歧。我们的聊天页面上,也总少不了向上述那样让我哭笑不得无言以对的抱怨。才不过21岁的年纪,爱情该有的天马行空的浪漫和唯美怎么就这样淹没在了现实狭隘的琐碎中?

巍,还记得少女时代的你惊艳了多少时光么,那是无论用什么品牌的粉底眉笔睫毛膏眼线液口红都无法替代的美。倔强的你,抑或有些暴躁的你,穿着略带中性气息的帅气的外套,风华无限地走过我们苍白的青春。

爱情岂能止于柴米油盐酱醋茶,更何况,是21岁的爱情。我最好的朋友们,虽然我是一个感情经验为零的爱情白痴,但我站在一个路人的角度,看着你们在爱情里的苦乐酸甜,依然希望,对你们说出我最想说的话。这也是我在21岁这年为你们记录下这些的原因。爱情从来不是谁属于谁,而是两个人心之所向但彼此自由。他不是你的全世界,你何苦全心依赖。在爱情里,该有你的独立和态度。浪漫不该被世俗所累,相恋不该被质疑所绊。

      一个不羁的灵魂,一张年轻的脸,一对精彩纷呈的眸,还有一颗拥有灿烂幻想的心,21岁的你们,配得上最好的爱情。


      这是好久之前敲下的文字,蛮有纪念意义,以此作为开篇,望我的简书之旅风景旖旎,遇见的,都是我未曾见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