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心理医生》 第二十三章 女朋友生气了

      第二天清晨,林康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诊疗室,受到昨天与张琳督导的谈话启发,他要把对晓雅的咨询方案略作调整,刚写了一会儿,手机的振动声音打断了他,拿起电话,是女朋友欣然。

“林康,明天是我们认识两周年纪念日,你打算怎么庆祝啊?”

林康的女朋友欣然给他打来电话。

林康在电话里亲昵地说:“我们不是每一天都是纪念日吗?明天还需要用特殊的方式吗?再说,我们上周还在一起啊,才分开两天半!”

“都两天半了!你不想我吗?”欣然提着嗓门装着生气的声音反问他。

“想了。”林康老老实实地说。

“那我们就中午去喝咖啡吧,我知道淮南路有一个特别有情调的地方,很适合谈恋爱的人去,也非常适合你休息,放松一下大脑。”

“中午恐怕不行,欣然,淮南路离得远,我下午2点赶不回来,下午我有两个访客,其中一个正到咨询的关键时期。”

“林康,我们还只是恋人关系,我警告你,你不能这么不在乎我的需要。你现在已经有不在乎我的倾向了!我看呀,我得要你重新追我一遍,让你好好复习一下追女孩子的技能。”欣然习惯性地撒娇。

“欣然,我最近的来访者比较多,又都是咨询的关键时期,等忙过了这段日子,我带你去郊区度假,好吧?”

“林康,你这么一说我忽然有了一个主意,明天周六,我们就去郊区的度假小屋吧,带上些吃的,那里的小屋都在一片大树丛中,那附近还新开了很多娱乐项目,玩累了就回到小木屋休息,晚上还可以吃露天烧烤。刚好我明天只有半天课。你呢,也给那些杂七杂八的来访者们先放一天假,好不好?”欣然忽然来了热情,不歇气地说了一堆,末了又用可怜兮兮的语气半请求半耍赖的说。

“明天真的不行,欣然,过两天吧,过两天我一定带你去!”林康信誓旦旦地说。

“算了吧,你总是食言,看来你那些每天嚷着要自杀,却总也不去付诸行动的女访客对你来说更重要,是吧?”欣然气哼哼地在电话里说。

“欣然,你不能这么不尊重我的工作,你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你原来不是这样的。”

林康还想说什么,那边已经”啪“的挂了电话。愣了一会儿,他有些郁闷地走到窗前,也难怪欣然生他的气,正值金秋十月,到处是丰收和收获的气息,连温热的空气都充满着诱惑。每一株小草,都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奋力地显示着活力,每一种生命都在尽全力地活着。可是,偏偏有很多人,在生命的绽放之路,迷失了自己,这些人需要他林康的帮助。

上午的第一位访客预约的咨询时间到了,对方已经来到诊疗室,一场心灵探索之旅又开始了。

连续的心理学习与督导培训,林康已经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人就是在关系中受伤,同样,人也需要在关系中得到滋养。就像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一样,人的心理发展过程也是一种客观的规律,不过这种规律很难用公式或者定律去计算,去量化。但这种规律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着,并且世世代代地在人世间演绎着。

一个在问题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在社会中也会有很多不适应,如果没有心理辅导或咨询方面的帮助,完全靠自己去体悟,可以说,有这样的可能性,但机率太小了,因为这需要不断地对现有生活以及自我的质疑,并不断从外界求得证实,没有专业的指引,还是挺困难的。

结束了上午的咨询,林康的面前又浮出现晓雅那张渴望理解、渴望突破、渴望重生的脸。那张脸那么年轻,却经历了那么多心灵的痛苦,一些不能为外人所理解,所知晓的痛苦。每一个抑郁的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他们更敏感,更理解人,也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与伤害,而这一切,都不是他们自己所能决定的。

林康走到咨询室那张留言板前,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最近一个月来,来访者的心路历程。他们在这里留言,看到别人的变化,也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在这里,他们是平等的,他们是一个团体,没有相互贬低,也没有相互倾轧。林康注意到一个上次结束了咨询的来访者留言。

“曾经,我以别人的喜好为自己的喜好,我的世界里,都是别人,唯独没有我自己;在这里,我重新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存在的感觉,我开始懂得了尊重自己,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心的自由,真心的谢谢你,林康医生。”

林康的脸上浮起了笑意,每每这时,他都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当年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因为他就是对各种各样的人的行为、情感所痴迷,想明白其中的奥秘,想解脱身心束缚在认知偏见里的人们。

他重新坐下来,整理一下上午的咨询工作日记。因为需要给每个来访者建立一份自己的治疗记录,林康对此从不拖延,总是在咨询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及时总结。

电脑上有声音提示,来了一封电子邮件。打开一看,竟然是晓雅的邮件。说她最近在美国和父亲有了很多单独相处的时间,感受到父亲有很多变化,她自己也有很多感触,但同时也有了更多的问题,问他周六晚上6点到9点是否有时间,晓雅想和林康进行一次视频咨询。

没问题,下午8点吧。林康很快回复到。C城晚上8点,芝加哥应该是早上7点钟,时间还好吧。其实他晚上本来是想推了访客要去找欣然道个歉的,不过现在晓雅需要他,那就咨询吧,欣然,抱歉,请你理解我,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林康在心里说。

林康的思绪回到昨天晚上,他刚刚在一家书店的会客厅结束了一个团体心理治疗的课程,当时他和一个助理治疗师才开始接这个团队,团队中主要是以焦虑症为主的一些治疗的需求者。第一次主要团队之间首次见面的相互认识,但仅仅是相互介绍,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林康知道,有时候,在这种环境下,每个人能够以真实的自我来参与团队,摘掉彼此之间的人际面具,是很难得的一种体验。对了解自己的病情,了解自己在他人眼中的特点,回归当事人在人际关系中的一种表象,是很有益处的。

晚上10点团体咨询结束,林康正打算开车回万欣诊疗所时,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竟然是晓雅的父亲杜启林,这两个年龄相差近三十年的男人,面对晓雅的问题,分析探讨了将近两个小时。看来,今天晓雅能够主动约他进行网络咨询,也一定有这位父亲的功劳。

想到这,林康把一张自己和欣然的合照摆放在视频范围内。照片里,欣然巧笑嫣然,依偎在林康怀里,一脸的满足与幸福,林康的眼镜框后面,是一双睿智而又温和,执着而又坚定的双眸。这张照片如果在视频中被晓雅看到,或许对晓雅是一种刺激。但用这种无声的示意,可能也是对晓雅伤害最小的方式,是一种相对温和的刺激,此时,林康理解了张琳督导给他的建议。

这段时间晓雅也应该能正视和林康的关系问题了。林康又拿起晓雅的咨询记录,以及他看了晓雅的日记之后,记录的一些备忘,回忆了一下之前和晓雅进行谈话的内容,希望能与晓雅再次临近那次没有说出来的痛苦。希望这次,他能帮助晓雅一起面对,并能突破和解决这一问题,这个过程并不轻松,林康知道,这不但需要晓雅的勇气,也同样需要林康了无痕迹的引导与心理支持,就像在一片良莠不齐的草地中,要拔掉败草,不但需要辨识力,同样需要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