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3#《成功、动机与目标》:信念和潜意识

笔记


我们需要理解现有的目标是如何形成的——理解这点会使你收益。知道你为何选择了现有的目标能使你更诚实和客观地重新评估现有目标,并给予你做不同选择的自由。

渐进论者和实体论者

你认为某种智力(或个性、体魄)是既定的还是可塑的?

认为既定的是实体论者,认为可塑的是渐进论者。

信念引领着行为

德韦克和她的同事在一大组10至 12岁的男孩和女孩中做实验,并问他们一系列有关“友情目标”的问题。那些相信自身个性和品质不能变的孩子们表现得更注重于受欢迎度以及避免被拒绝。情人节时,这些孩子要为心目中最受欢迎的小朋友做情人节礼物,期待获取他们的“芳心”。

那些重视自己不被拒绝的孩子只送礼物给他们确定会回送的小朋友。相反,那些相信自己能不断改善和成长的孩子们则选择了更侧重于发展关系的目标。他们把情人节小礼物送给自己更想了解的小朋友,为友情开了扇门。

选择配偶时也不例外

那些相信个性大约不会变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在寻找一个自己在对方心中形象“完美”的对象,也从而保持良好的自我感觉,他们会选择那些觉得“和我在一起很幸运”的伴侣。当一段关系存在太多争执和挑剔时,他们会很快逃离。那些相信个性能变的人似乎更喜欢能激励他们发展和成长的伴侣,他们也更有可能把关系中的坎坷看作了解对方和了解自己的机会。

容易害羞的人竟对害羞持有不同的定义,而这些定义影响着他们的社交

在一项实验中,比尔让易害羞的人在不同人之间选择对象进行交流,并告之过程会被录像。一种选择是和一个非常会交际、有魅力的人交流,他们能从中学到宝贵的社交技巧,而他们也被告知这个选项的弊端在于,和魅力高手相比,他们在录像中可能会显得尴尬笨拙。他们也可以选择和比自己更害羞、社交能力更差的人交流,那么他们将学不到什么,但至少在录像中不会显得太差。

那些相信“如果我愿意,就能改变害羞的某些方面”(相信害羞可被锻炼)的人强烈偏向于能给他们提供学习机会的选择,即便那样会使他们看上去傻乎乎的。相反,那些觉得“害羞是我不能改变多少的特质”(相信害羞已固定)的人则更多选择了让自己相比之下看上去不太差的机会。当我们相信自己在某些方面无法改变时便会追求那些只着重于带给自己面子的目标。讽刺的是,这些目标往往是阻碍改变的,会使我们无法学习和进步。

交给潜意识去处理

大脑负责有意识行为的部分是有局限性的。它一次只能处理有限的信息,不然就会产生混乱和遗落。而潜意识则是另一回事。它的信息处理能力是极为强大的。

我们最有利的方法是将尽可能多的任务交给潜意识完成。通常来讲,习惯成自然——一件事做得越多越能被潜意识控制。

你环境中的各种线索会触发大脑形成目标:太阳落山,工作完成,坐到车里——它们都是潜意识接收到的你要回家的线索。那些和某个目标一遍遍绑定在一起的线索会在你无意识时激活同一个目标。

《习惯的力量》中有提到,杜克大学2006年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人每天有40%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由决定促成的,而是出于习惯。习惯由绑定在一起的线索触发。

触发点的神奇之处

读到与目标有关的词,亦或仅仅是达标工具的存在就能触发那个目标的形成。从健身房旁走过就能触发一个人运动的意愿。看到一盘水果和蔬菜会使人想要健康饮食。(战略性地在生日或纪念日前带我丈夫路过珠宝店真是屡试不爽啊。)

甚至连其他人也能触发你的目标——尤其是那些和你亲近的、想让你做这件事的人。

有趣的是,潜意识里想到自己关爱的人——若这个人不支持某个目标——会阻碍对此目标的追求。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出现反作用——最近的调查显示,那些比较“叛逆”的人在无意间被提醒到热爱成就的父亲时,反而不愿用功,表现更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连陌生人的目标都能成为你的目标触发点。心理学家们把这个现象叫做“目标感染”——因为在某个潜意识层面里,目标的确是很有感染力的。

一个目标对你必须有吸引力,你的潜意识才会采纳它

难道我每遇到一个怀有某种目标的人就会采纳人家的目标吗?不是的——目标感染的程度是有限的。比如说,约翰的挣钱目标就只对当时缺钱的实验参与者有感染力,那些觉得自己钱挺多的人并没有被感染到。

那好,如果一个目标是不该有的呢?“坏目标”能被传染吗?电视剧《黑道家族》看太多会使我变成罪犯吗?如果我的朋友背着老公出轨,我也会潜意识地做同样的事吗?当然不会。什么都无法触发一个你认为错误的目标,不管它多具诱惑力。

读大学时,有一次在医院输液室,一个老人看到电视上新闻在报道播放犯罪手法,他说这会教别人犯罪,不该播这样的节目。我觉得并非如此,又找不到论据反驳。

让潜意识服务于你

如果你有想达成的目标(减肥、戒烟、记得给妈妈打电话、修理房屋),环境里有能触发你潜意识从而激发目标的因素吗?请记住,什么都可以成为触发点,只要意义对你来说是明显的。把健康的点心拿到你能看到的地方;把健身杂志放到厨房台面上;用大字列个每日工作清单放在醒目的地方;找个精致相框,在电话旁放一张妈妈的照片。不管你用什么做提示,只要使环境中充满暗示,你就能指望让潜意识辅助你达到目标了。

同样的建议也适用于帮助别人更成功地达到目标。

当你思考能在这些环境中加人何种暗示时,请记住同样的触发点能引发不同的目标——因人而异。

下功夫量身订制一些提示可能需要些创造力,但会有丰厚的回报。把追求目标的任务分配给潜意识,这样便可以为那些持续需要注意力的事省出有效大脑空间和精力。这是一个抵制诱惑和干扰的好方法,使你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就像忙碌一天后潜意识把车开入停车库一样,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不经意间实现了这样或那样的目标。

营造正确的环境

另一个影响目标的因素是环境,而环境往往对潜意识产生着影响。我们读到的字眼、看到的物件、打交道的人——我们所接触的万物无不触发着潜意识对目标的追求。榜样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目标感染”鼓舞着我们。换言之,我们会采纳他人追求的目标——在我们认同的前提下。

行动


不要担心被拒绝,为友情多开扇门。

培养习惯,把更多的事交给潜意识处理。在房间里多设置触发点。

物色环境更好的小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