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观察:打工人生日当天深夜被叫回公司加班崩溃大哭

你好呀,我是那个有点东西的“拾易君”,关注我推送更多干货给你~

最近刷抖音,看到四川观察发了一个视频特别受触动,可能是因为自己也是地地道道的一名打工人。

一个女生那天过生日,本来下班就已经很晚了想给自己回去过个生日,但是因为公司业务还要让她半路回去加班,结果接完电话就在滴滴车上崩溃大哭跟司机说今天自己生日的还叫回去加班。

一边哭还要一边委屈地让司机把她送回开始接她的地方。

这大概是每个打工人都没办法逃避的,加班都成为了常态,一天8小时被过成了一天12小时,恨不得16小时,只要留8小时睡觉其他时间都能用来工作。

你是不是很多时候也跟上面的女生一样,长大之后就干着很多无奈又没办法的事情。

看这个视频,足足看了有四五遍,一次次都在回想着这个画面,“感同身受”四个大字也映入眼帘。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不容易,什么事情也没有那么轻松。

当我想明白了之后,就发现只有奔着你不断追求的事走下去,才不至于把自己推向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奈深渊里边去,每天都在无奈犹豫当中挣扎。

01

现在挣的钱和父母挣的钱总觉得有很大的差别,钱到我们手里就化为乌有,到他们手里可以供出一个大学生,可以买栋房子,可以给我们置办各种想要的。

以前上学的时候跟父母要学费生活费,大把的人民币拿出来都有几千块钱,放在手里都沉甸甸的。

听到父母说的最多的就是:“缺钱就直接说,别苦着自己。”“家里有钱呢,不用给家里省。”“家里一切都好,不用太担心了。”

有父母在身边过生日都觉得热热闹闹的很有味道,蛋糕都很香甜,一家人其乐融融,什么工作啊,上司啊都被通通放在其他地方。

吹蜡烛都变得超级有仪式感,是一个不得不做的环节。

等到自己上了班,有了工作,加班把自己逼到好像可以超脱一切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所谓的仪式感都会减淡,最后减淡到一无所有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时间只要缩减到可以睡觉7-8小时,其他都可以无所谓。

加班甚至会错过一些人,错过一些事儿。

错过朋友的生日,错过爱人的生日,错过身边的人的生日,最后时间被压榨之后还会错过自己生日。

我们穷其一生究竟是为了对自己好让自己舒服点?还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好?

现在和以前的确有些不一样,现在的人平均1.3年换一次工作,而老一辈的人一个工作可以干一辈子,同事都可以熬成战友。

打工人的生活不好过,为什么老一辈的人还能一坚持就坚持到老了呢?

刚工作第一个月交了房租什么都不剩,连杯奶茶都买不起,但是家里的老人却能攒下很大一笔钱,供自己读书。

老人的钱是哪里来的?

他们也没有什么理财知识,也没有像现在一样互联网如此发达。

钱都是一点点攒起来的。

经常听奶奶讲,他们年轻的时候赶上大跃进,饭都吃不上,更别说像现在这种吃穿不愁还能供人上学了,基本学都是上不起的,有钱人才能有知识享有权。

所以现在的生活他们都很知足,即便没有那么富裕,但是想要的一样都不少。

人,只有在真正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才会觉得前面的苦吃的都值得。

02

大概打工之旅中最难挨的是2020年前的那场疫情,有多少无奈和心酸都在里头?

疫情期间,公司正常家里上班,忙的时候没有周末,全天都在电话对接,本来想着疫情在家可以好好调整休息了,最后还是要因为各种原因,不得已继续工作。

篮球打不了,串门没法串。

本来以为能够挺过去,公司也会照常发工资,可是没想到到手只是个最低保障,房租还得照常付。

疫情的突然来临,也没跟任何人打声招呼。

之后,才觉得提早存钱是多么明智的选择,不至于饿死也不至于没有粮食,更加不至于什么都没有就领个低保的工资钱。

那一年是在大城市打工最难捱的一年,开年没有回去,期间也只能通过电话跟家里人通报一二。

入不敷出成了打工人难上加难的事情,没有之一。

出现了很多事,现在想想都觉得特别的不可思议,有因为各种贷款跑路的老板,还有各种车贷房贷的中年人跳楼的。

资金链断开了,很多人都只能像我一样拿着低保金在家糊口,仅此而已。

从上班以后,就发现只要跟房子扯上关系的都不是好事儿,还不清才是最大的问题。

崩溃的也不止一个两个,有的中介租房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破产,负责人跑路,倒霉的是房东和租户,留下一片狼藉。

纠纷争端因此而起,没有回头的可能。

很不幸听闻一个朋友就陷入了租金贷的恶性循环中,中介租的房子,负责人跑路房东拿不到租金,朋友的花呗却每个月继续还贷,变相租金贷坑了多少人。

一边是工作加班,持续996,一边房子暴雷,房东催收房子的压力,稍微心理承受差一点儿的相比也已经早命丧黄泉了。

比起工作,生活更加重要。

如果两个不平衡的话,就会出现哪一方都做不好的状态。

打工人累么?

的确特别累,但是你有的选,是选择生活?还是选择生存?尤为重要。

每个打工人加油,如果实在累了就休息一下,没什么大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